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7 00:53:51| 人氣1,5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辛亥史到民國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辛亥革命的紀念活動在廣州中山大學舉行之際,台灣也正要展開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慶祝。對於歷史的態度,這邊是慶祝,那邊是紀念,正好區隔了兩岸的不同視野。紀念的意義,在於暗示歷史事件已經過去。慶祝的精神,則是強調歷史的發展與再發展。兩岸回顧歷史的角度全然不同,但是從過往事件的反省而獲得現實意義,則有不謀而合之處。

反省歷史,無非是在考察在時間過程中的教訓及其啟示。犯過的錯誤,不要再犯,正是重新認識歷史的最大目的。中國學界對於辛亥革命的紀念,仍然停留在貶折中華民國史的階段,再三彰顯一九四九年之前的威權政治與資產階級的腐敗。對岸所寫的中華民國史,也永遠終止於一九四九年,全盤否認民主政治在台灣的繼續擴張。在批判的文字裡,中華民國依賴的是個人獨裁與特務制度,最後命運由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成功來取代。

中華人民共和國確實是巍然建立起來,但是對於過去曾經發生過的思想檢查與言論控制,並沒有從中國社會剷除。紀念辛亥革命,與現實政治的改革,並沒有產生積極的連結。共產革命固然是成功的,卻反而繼承了過去的威權體制與一黨專制,中國人民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解放,相反的,近六十年來的言論箝制,一成不變地在中國境內傳承沿襲。即使今天中國在經濟上已經崛起,言論自由到今天仍然還未降臨中國大地。

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的挫敗,造成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流亡與大遷徒。大陸型的政治規模被改造成海洋型的格局。從一九五○年代到一九七○年代,威權統治確實為台灣社會帶來巨大傷害,不分本省外省的族群,都受到高壓控制。但是,進入一九八○年代以後,蔣經國的本土化政策與政治改革,使民主運動的希望終於沒有熄滅,資本主義的發達,中產階級的誕生,使民主政治改革獲得穩固基礎。前所未有的和平演變,相當漂亮地使台灣社會從一黨獨大跨入兩黨的政治階段。

歷史的成功轉型,使國民黨必須經威權政黨翻轉成為民主政黨,從此必須接受台灣民意的嚴格檢驗。由於有人民的背書與加持,中華民國不再只屬於國民黨,而且也屬於民進黨。歷史的改寫,使中華民國在台灣成為合法的政治體制。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徹底獲得實現,文化生產與創造力也大大獲得提升。

台灣民主到今天不斷受到中國媒體的訕笑,立法院打架也持續遭到譏刺。然而,比起政治鬥爭與思想監控的殘酷,台灣民主誠然有其傲人的成果。台灣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都已能夠予以平反與賠償,中國對文化大革命與天安門事件,至今仍視為高度禁忌。辛亥革命的紀念,與中華民國的慶祝,確實劃分了兩岸歷史觀的歧異。民主精神的勃勃生機,使民國史產生積極的意義,朝向未來希望無限。

(作者陳芳明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李登輝:沒有九二共識
*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2010.12.26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沒有「九二共識」,政治人物不能睜眼說瞎話。

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要求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說清楚「承認九二共識嗎?」李登輝表示,沒有「九二共識」,中國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這對台灣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台灣是民主、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能與共產制度的中國談「一中」。

他指出,「九二共識」沒有的東西硬要說有,政治人物不能對老百姓說「嚎肖話(台語)」。他表示,反對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兩岸成立經濟合作委員會應送立法院實質審查。

對於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李登輝說,以往相關活動他每年都沒去,他已經退休了。

李登輝下午先與媒體話敘,晚間出席李登輝校友會歲末餐會暨李登輝90歲生日提前暖壽宴。


五都選舉來了!神聖的一票由您決定!
* 石磊磊 2010年11月25日

不管您居住在台灣的哪個角落,一定感受到了11月27日將登場的五都選舉熱度。泛藍、泛綠陣營在這次選舉中精銳盡出,紛紛派出未來有實力問鼎總統府的一級主將參選五都,雙方都期盼至少拿下三都,甚至四都。競爭激烈可謂空前。

11月2日,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公布五都市長選舉當選人最可能的預測結果為:民進黨獲得台南市與高雄市市長席次、國民黨獲得台中市市長席次,而兩黨提名人在台北市與新北市仍處於激烈競爭的態勢。

11月27日,台灣首次舉辦的五都選舉,將產生五位直轄市的市長及五都的市議員。五都的土地面積占全台灣27%,但人口卻占了60%(1,370萬人);五都選舉將成為台灣總統大選之外,投票人數最多的選舉。

這一次的選舉情況,被認為非常類似於美國的中期選舉(國會改選,11月2日剛結束),具有「期中考」般的意義。美國政治制度的設計,讓中期選舉在兩次總統大選之間及時按民意進行調整政策和官員。台灣的五都選舉恰好時間點雷同,而選民數又僅次總統大選,所以也同樣有檢視馬政府兩年執政成績的功能在其中。

撇開各種選舉民調、新聞炒作不談,身為台灣一分子的您,對於這次選舉結果有甚麼期待?您手中神聖的一票,將投給哪一位心目中的人選?或投給哪一黨?

網友意見:

大頭土雞寶寶:
嗯,如果說我從成年到現在都沒投過票,會不會被當作稀有動物啊?呵呵。不過這次選舉感覺起來好像很激烈耶!特別是台北市跟新北市,住在新北市的我當然會比較注意新北市的選情囉。在我心中,朱立倫與蔡英文兩位候選人的形象都很清新,而且也不會以激烈的方式去攻擊對手(這一點我很忌諱),雙方都認真地勤跑基層、聆聽基層的聲音,兩位皆有吸引選民的個人特質與魅力。這也難怪到目前為止的民調依然相近。如何判斷與抉擇呢?這真的很困難呢!

雖然我對政治有點冷感,但是我認為身為選民的我們,應該要理性地去分析候選人而不是光看政黨來判斷,如果這位候選人說話算話、心中有明確的一把尺來面對決策、無道德瑕疵,我想我就會投給他/她。越到選舉後期越能夠看出來候選人面對危機的態度,如果哪位候選人能表現得坦然、一切以服務選民為出發點,那就選他/她。

總之,在我心目中,個人清新形象、重視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勝過一切。至於我要選誰呢?哈哈哈,其實我也不知道耶!我還在看,希望不要浪費自己神聖的一票。

堂奧:
我是高雄人,不過目前在台北工作。對於這次選舉,我覺得台灣越來越進步,過去選舉時在街頭巷尾總是看到一堆旗子,感覺亂七八糟;但是這次選戰,我覺得雙方陣營都很克制,不亂花費,不亂破壞環境,真的很厲害。也許現在是網路時代吧,選戰很大部分都搬到網路上論戰了,這或許也是好事,呵呵。

對於我要投票選誰呢,我覺得文章中提到以美國中期選舉為例挺不錯的,一個民主國家,讓總統上台後,可以給他一個期中民意表達的機會是很好的。如果大家覺得馬政府的政策對台灣真的很好,他做得也很棒,那就可以投給藍色陣營;如果覺得他做得不好,就可以投給綠營,因為可以讓馬政府知道他做的跟民意不一致。

或許有人說,這次選的是地方首長,跟中央官員做不好有甚麼關係?我個人覺得雖然有點道理啦,但只要是選舉,就是對現任政府的民意表達機會,舉例來說,因為我們雖然選的是馬英九一個人,但是他上台後,任用的官員幾乎都是藍營的呀,那麼藍營做不好的話,我們就可以認為他推出來的藍色候選人不值得支持;那麼如果馬政府做得好,當然就可以也支持他推出的地方首長候選人囉。所以我個人非常認為這是對馬政府的期中考。

那麼一定有人說,你講這麼多,那你要投給誰?哈哈,最前面就講了嘛,我是高雄人,在台北工作,所以不回去投票啦!哈哈哈。

鄉民一號:
說到投票,這次的選舉有一點比較特別:在野黨跟過去訴諸悲情的作法有所改變,改走治理與公共議題的策略。至於執政黨一方面希望把選戰提升至「意識型態」與族群對抗,一方面則透過包裝宣傳他們這兩年的「政績」。跟美國的期中選舉一樣,這次的五都大選算是給執政黨兩年半以來的一次期中考,選舉結果將反映民眾心目中感受到這兩年半是不是有所進步。

我第一次變成直轄市的選民,這次因為有事情所以無法回去投票,不過看到選舉的方式從傳統的跑行程、拜票到延伸社群網站的粉絲經營,台灣的民主政治逐漸走向成熟。希望藍綠雙方可以減緩彼此的對立,在公共議題上作理性的討論,專業的部分由專家提供意見,這樣可以減少因為對立帶來社會成本的消耗。

被和諧:
我覺得吵吵鬧鬧很好啊,哈哈,不然像中國那樣一片和諧(又稱被和諧)不是更好?是吧?不管選舉時或非選舉時,民主國家不都這樣?在路上吵也好,在網路上鬧也罷,都是一樣,其實是有好處的。

方圓:
這次兩黨派出的候選人都是一時之選,而且形象不錯。希望最後這幾週,大家能保持君子風度囉!我會選擇最後這幾週不製造聳動事件、企圖抹黑的人。

帥氣的七號:
每次遇到選舉我都很怕,怕看到滿街的旗幟跟文宣,超級浪費的!另外就是很怕看到很多的福利政策,錢從哪裡來是我非常關心的問題,彼得杜拉克的名言言猶在耳:「候選人當選後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不要兌現他的選舉支票。」實在是太有道理了!
我人在高雄讀書,家住台中,候選人的主張我也沒有很關心,似乎是有點糟糕!如果我回家應該還是會投給「頭光光的強強」一票,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老媽的抗議信他有很認真地回,原本還計畫邀請她到市政府接見。對於我們家而言,他是個盡職的市長。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有時是幕僚與市府官員的問題,這些萬年公務員不是市長一個人治得了的。之前曾經聽過一個說法:XX市的市府官員可能是全台灣最差的,或許有些偏頗啦。

高雄這次三角拔河反而比較有趣,秋、菊、順到底誰會脫穎而出呢?棄保效應到最後會不會出現呢?真的是非常耐人尋味。以我居住的地區而言,每天都一定聽得到花媽的問候聲,因為就住在競選總部旁邊,還不時地有電音三太子助威!我個人也認同高雄市的選舉是秋、菊之爭,鐵的康乃馨知名度跟影響力要跟現任縣市長對抗似乎還是勉強了些。

我比較支持楊秋興,個人的操守跟能力還有格局我覺得都比花媽強。高雄市的建設雖然美麗,但是人民生活的品質跟素質的作為還是差很多。世運的成功變成花媽的政績實在是忽略那些參與的志工與提案的推手陳以亨教授了,當初可是陳教授跟當時的謝市長拜會國際爭取來的。

選民們評斷候選人的標準不應該只是在建設或福利上,而是真正對生活與精神層次的提升。話說周錫瑋全力整治新北市的河川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卻沒得到應有的肯定似乎也有欠公允。

愛蜜麗:
選賢與能這四個字,好像很少人提了……

penguin0903:
現在似乎黨的色彩大過了候選人的個人特質,可見政黨的智慧已經比不上國中生了!

唐子:
因為候選人的資源(如是否被提名)掌控在黨手上,候選人不得不貼近黨的色彩,這也是必然的囉。不過根據我國中時讀的公民與道德,政黨的作用就是要幫人民選賢與能。政治的結構就是這樣囉,很難改變,或許就是一群智商140的人,集體卻做出智商59的事。


于美人:我的人生是無心插柳
* 張于芸 2010年12月9日

同時跨足廣播、電視、出版界,身兼節目製作人與經紀人,擁有全方位傑出表現,對外界來說堪稱「事業有成」的于美人,談到人生的職涯規劃,答案竟是:「完全沒有!」

感性的她,經常都是「感覺對了就去做」!于美人對人生並沒有太多計畫,她認為外在形勢並不是人能掌握的,每個人能掌握的只有自己而已。而每個人的機會也不相同,別人有的機會自己未必會有。「想按照別人的腳本規劃,走出一樣的人生?不可能的。」

看似對人生沒有太多計畫的于美人,其實有一套智慧的生活處世哲學。

感性與理性》
演藝事業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有人認為,于美人很能發掘周遭感動人心的事物,這是她能感動觀眾的原因。但她自己卻另有一番解讀:「其實我沒有辦法幫別人去發現感動人心的部分,也不會先去設想別人會不會感動;而是自己受到感動的事,就會有動力去做。」于美人的「感性」在於:「如果我會感動,我相信一定可以找到跟我有共感的人。」

外界普遍稱于美人是「全方位演藝工作者」,她顯然很「理性」並謙虛看待:「我就是一個專業的主持人,主持是我比較會的。我會出書也是我在演藝圈的知名度才有機會出書,否則比我寫得好的人太多了。」

對於自己曾獲得台灣十大職場傑出女性第一名的殊榮,于美人淡然處之:「那種排名對我來說就是──哇!謝謝!就這樣子。因為那是跟知名度有關的。職場這麼多優秀的女生,可是她們沒有知名度,所以沒有機會被看到。因此我不會把那當成是飄飄欲仙或者是……我就是一直這樣生活的人。」于美人瀟灑地說:「我會被選上我也不知道為甚麼,你要問選我的人!」

就這樣一路只憑「感覺對了就去做」,全然沒有所謂的規劃或強求,于美人如此形容:「我的人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有心栽花卻花不開的過程!」

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部分,可能是大家看得到的演藝事業表現。令人好奇的是,于美人所謂努力栽花卻花不開,指的是甚麼?

美人的青春夢》
外交官夫人與不完美廣告公司

時光回到于美人25歲時,那時她想做個外交官夫人。但于美人不像一般人會選擇去找外交官嫁或去考外交部,而是花了十幾萬買了許多亞麻桌布、各式各樣的餐巾、銀器,準備未來辦外交party用。到現在,那些東西都還「封在箱子裡」。

「買這些東西的過程裡,好像我的夢想都實現了!我很快可以拉回現實。」看似感性衝動,其實也有務實的一面。于美人從買東西的過程中,滿足了自己的願望。

年少瘋狂的青春夢,人人都有;但喜歡跟著感覺走的于美人卻會身體力行。

26歲時,于美人開了一家「不完美社會廣告公司」。「除了廣告沒有,裡面業務包山包海!」包括作文補習、南陽街餐廳指南、兩岸婚友聯誼社,終極目標則是開餐廳。她爽朗一笑:「就是一個夢,When I was young,覺得甚麼都可以做的青春。青春是一種你要回頭看才有滋味的一個過程,啊!那美好的青春!你在青春的時候你不會覺得,只是恣意地去揮灑而已。」而這場青春夢,最後以背負數百萬債務收場。「現在回頭看,覺得好可愛喔!自己怎麼會做這麼蠢的事情!但絕不會想再開餐廳了。Nenver!」

這就是于美人有心栽,卻沒開的花。

美人的任性》
不計報酬開節目與跌破眼鏡當經紀人

于美人表示在人生職涯中,為了生活多少會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另一方面她也當作一種嘗試,看看自己有沒有更多的可能性。但從去年到現在,她表示在職場上比較「任性」。

包括今年的新節目「非關命運」,和自己當老闆做經紀人,都是于美人口中「任性而為」的產物。

「非關命運」是今年于美人認為「任性」卻最有意義的節目。但一開始節目收視不佳,為了使節目支撐下去,于美人主動跟電視台老闆表示不拿主持費,還自己花錢買廣告為節目宣傳。于美人說:「這是個痛快的感覺!做一個我覺得有意思的東西。有沒有娛人我不知道,但我自娛的成分很高!很滿足!」目前節目收視率雖然不如預期,卻也漸漸吸引了一批忠實觀眾。

為何痛快?因為于美人對於節目有其一套想法:「大家認為命理節目應該是甚麼?星座、八字、紫微斗數、因果、風水……我們把它畫一個樹狀圖後,我發現其實有一塊跟命運有關的事沒有被討論,就是『性格』。性格決定你的個性、個性決定你的習慣、習慣決定你的命運,對不對?可以這樣講,個性決定你的命運,所以我們就做了一個『非關命運』。」她認為非關命運和一般命理節目不同,她想去填補那個不足。
另一個于美人認為自己「任性而為」的事,就是當經紀人。因2009年高雄世運一炮而紅、「有跳有保庇」的BOBEE電音三太子團,加上「B咖」績優股王彩樺,是目前于美人旗下唯一的簽約團體和藝人。兩者相加,簡直就是她心中宣揚台灣精神的夢幻組合。

于美人說BOBEE電音三太子團是一個非常有台灣味的團體,除了可以宣揚台灣精神,還具備傳承文化的使命感:「因為看到世運三太子的表演,覺得台灣這些廟口的文化,非常有創意!可是我覺得他應該有自己的歌,就覺得王彩樺應該跟他連在一起,所以就去找王彩樺。」

「一開始她(王彩樺)以為我是詐騙集團!」于美人笑道。這樣「任性」的作為,也難怪會被人家認為是「詐騙」。

任性歸任性,其實于美人還是有其「獨到」的眼光:「簽下王彩樺,主要還是看上她已經很棒,但又有成長的潛力。」于美人認為有些人是要盡很多力,從零到滿需要孕育的過程;可是對於王彩樺,她覺得自己盡一點力就可以讓她上來了。「我覺得我可以給她我的能力、我的資源,給她一點推力,讓她可以比較快,或者可以上去另一個視野、另一個市場。我覺得這滿有意思的,我就試試看。」

然而作了經紀人後,也讓于美人發現,原來要打造一個全方位的藝人很辛苦。「因為要幫他做很多,我現在的心力大概只能做一個而已。」所以想看到于美人繼續簽下「新人」,可能真得「拭目以待」了。

美人的旅行》
漫無目的的旅行與等待靈魂的人生

于美人的人生與工作,就像她經常旅行的過程一樣。

2005年當紅之際卻毅然放下所有主持工作,放長假300天和家人去旅遊。當被問到旅行對她而言有甚麼意義時,于美人不失感性本色地說,那是一個「等靈魂跟上來」的過程,「因為我一回到工作範圍裡面,每天就一直轉轉轉,轉到有時候我都覺得,咦!我跑太快!我的靈魂在哪裡?有沒有跟上?」

她認為自己一度就像法國人說的:早上出門工作,靈魂就不見了,只有晚餐那杯紅酒可以把靈魂召喚回來。「很多人上班是過著沒魂有體的生活。只要放鬆,腳步放慢,你的靈魂就會跟上來,身心靈會比較平衡。」

就在這番充滿哲思的話語之後,話鋒一轉,于美人的幽默突然出現:「我覺得這些問題好困難喔!旅行的意義是甚麼?就是好不容易可以放假!哈哈哈!」說到這,于美人開懷大笑。「我的旅行都是漫無目的旅行法,只知道哪天進哪天出、飯店訂哪裡,剩下行程就叫漫無目的!」

于美人「毫無規劃」的旅行與人生──有點浪漫、有點哲理,還有點冒險和幽默。聽來令人會心一笑。

充電、旅行、防老年痴呆!
于美人的一個月學習旅行推薦

于美人曾看到一個報導說,40歲學外語比較不會老年痴呆。40歲那年,剛好計畫到日本旅行一個月的她,於是認認真真地規劃了一個匯集「充電、學習、放鬆」的學習之旅。以下是她的一個月充電式旅行推薦:

推薦地點》日本京都
京都面積不大,四周搭乘公車或租腳踏車都可以到達,且京都就有三千間寺廟,周邊還有大阪OSAKA、神戶COBE、奈良NANA。一般京、阪、神含在一起規劃遊玩,一個月去這些地方剛好,非常方便。

充電課程: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為期四個星期的日語課程。

建議選大學的語言課程,不建議選補習班的語言課程。因為大學裡面有食堂、圖書館,還有許多學生活動。于美人說,約十幾堂的日文課,只要認真努力,生活所需的對話便勉強可以應付。以于美人的情況來說,以前學過五十音,除此之外沒有更進一步的日文學習基礎。她上語言課時,是被分班到B級(第二級),不是最差的級數。

住宿建議》週租公寓
以週為單位出租的短期公寓(Weekly Mansion),各種設備齊全,採自助式。適合喜歡自在、獨立性高的人,同時,比較能體驗當地生活。

每日活動》學習兼吃喝玩樂
于美人每天活動是六點多要坐上公車,趕上第一堂課,下課後則跟同學到處吃喝玩樂,然後在星期六來臨前,先跟大家約好假日遊玩的地點。


* 張于芸 2010年12月9日

自從出了關於說話的書──《于美人黃金說話課》以後,很多人請教于美人說話的技巧,甚至有人認為她應該隨時都能吐出「一朵蓮花」來。對於說話,于美人直指核心說,重點在「態度」罷了!

揭祕1:
從「口吐飛刀」到「口吐蓮花」

于美人表示,自己出「說話的書」,很多人就認定她是一個「會教人家怎麼說話的人」,其實那是一個很大的誤解,她只是把自己主持工作上說話藝術的學習和成長跟大家分享。

「後來有人跟我講為甚麼那本書會受歡迎,其實是我提了很多自己失敗的經驗,從失敗中學習。」于美人如此剖析自己:「說話的藝術跟智慧就是你在練習說話或者你說話不得體的時候,其實你都知道。而你每說完話後,你會有個反省,啊!我這話應該這麼說會更好。我只是多了一點這樣子的一個心思而已。所以就讓我的說話好像比較多一點體貼,或者別人比較能夠接受,其實我是從很多的錯誤裡面去學習的。」

她強調「說話」這門功課也要投注努力:「很多人話說完就說完了,他認為我說話就是這樣,不然你要怎樣?這樣的人,我們就不用再往下面說了。因為如果你不覺得說話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工具,那你想想看,電腦都要從286到586到現在這樣的境界,為甚麼說話的技巧不用改變?不用磨練?我覺得這是一個態度的問題。」

那麼,于美人如何看待自己會不會說話呢?她自問自答:「至於說我有很會說話嗎?我也覺得還好。」

于美人不喜歡被看成是「專業的演說家」,但表示說話的智慧和人生經驗及體會有關係。她提起自己被引用過最多的「美人名言」就是:「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那麼,于美人現在的說話,經過歲月洗禮後,跟過去有甚麼不一樣?

「我現在想辦法表達一樣的意思,可是用比較不那麼直接傷人的方式。」于美人形容自己以前是「口吐飛刀」,現在則希望把每一把吐出去的飛刀都「包一個橡皮套」,她繼續精準詮釋自己的想法:「包橡皮套不是為了改個性,改個性應該是你連飛刀都不會射了。而是你瞭解人世的艱難,對人生更有一些體會的時候,你會知道有很多事情是人性的弱點,還有個性的限制,會比較從對方的角度去想。我會去試想,一個人做很多別人不能理解的行為的時候,他必有他處境艱難的地方,去多想一點這個而已。」

所以于美人為說話技巧下了一個註解:「其實是態度問題!」

揭祕2:
于美人說話藝術九大精華

關於好的「說話態度」,于美人在主持的經驗中,累積了以下「撇步」:

一、「分眾」講話:
于美人在主持綠色和平電台「空中補給站」時,因為台語「不輪轉」常遭挨罵。她從開始的不知所措、慌張傻笑,到後來她體會了「分眾」的觀念後,說話的心態從此海闊天空。

她表示過去自己一直存在「求全」的期待,經常竭盡所能「委曲求全」想滿足所有人;而有了「分眾」的觀念,讓她瞭解到,「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都有意見跟你相反的人,而且他們不憚於發出反對聲音。如果一味追求『求全』、想滿足所有人,讓所有反對聲音阻絕,只會陷入動輒得咎、搖擺不定的田地。」

有了這個體認,後來即使偶爾還是挨罵,她也不以為意,能輕鬆微笑地面對,也造就她日後面對各種情況經常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地「說出一朵花」的功力。

二、「說話很直」的分寸:
「說話很直」像雙面刃,有時可以避免遺憾,有時則會讓人抱憾終身。到底要如何取捨?于美人說,如果你確定某些話不說清楚、講明白會遺憾終身,不妨大方「很直」地說出來。例如當初于美人如果不直接了當跟老公說:「我們可以以結婚前提來交往嗎?」現在搞不好還是小姑獨處。

不過,于美人也提醒大家,「說話很直」必須建立在願意為自己失言說抱歉的膽識上。如果你沒膽識、沒意願甚至沒空說抱歉,奉勸還是早日戒除「說話很直」的習慣。

三、學習表達感謝:
學習表達感謝從誇獎廚師開始。于美人引用卡內基曾說的話,「當你在餐廳吃到好吃食物,一定要向做菜的人表達感謝之意。」用意是學習勇敢表達對別人的感謝之意。她也特別提醒,誇獎首要原則是誠實,好吃才誇獎,不能為誇獎而誇獎。

四、「黃金15分鐘」理論:
于美人曾經是南陽街國文補教名師,在補教界學到的一個重要理論就是「黃金15分鐘」:人的注意力頻率就像波浪一樣,時高時低,15分鐘是一個極限。所以于美人授課都是以15分鐘為單位,當學生注意力開始集中時,就立即把重點端出來,注意力渙散時,輕鬆笑話馬上登場。

而電視機前的觀眾和學生也非常類似。所以可以注意到通常電視節目,平均一小時的節目會穿插12分鐘廣告,剩下48分鐘又會切成四、五段,因此一節節目平均長度只有9到12分鐘。

五、自嘲式幽默的分寸:
于美人認為,「自嘲」是最高等級的幽默。因為拿別人開玩笑,難保別人不會來個大翻臉,但如果拿自己開玩笑,那就真的很好笑,而且沒有後遺症。

不過于美人坦承在20歲之前從沒有自嘲過,當時被別人嘲笑時都是故作承默或反脣相譏。例如以前男同學取笑她臉大得像「臉盆、盤子、鍋子」,她同樣會用鍋碗瓢盆來反擊別人。她當時想,為甚麼不直接承認臉大呢?例如用「大家好,我是小叮噹」來開場,但就是沒有勇氣,一直到大學才開始稍微學會自嘲。但她也提醒自嘲要掌握分寸,過了頭就會像自卑,失了分寸就會變自怨自艾。原本想逗人會心一笑,到頭來變成別人對你的憐憫、同情,這下就稱不上幽默了。

談到這,于美人透露了自己為甚麼叫「美人」的由來。原來是當初做廣播時,通常只聞其聲,未見其人,有人因而問她長得如何?她一本自嘲的幽默本色,順口回答:「你把林青霞、鍾楚紅、張曼玉等美人拼起來就是了!」就這樣從此叫「美人」。

其實能夠自嘲的背後,是于美人的「自信」。

六、講笑話的原則與心態:
雖然自己很愛說笑,于美人還是提醒大家,一旦別人聽不懂你說的笑話時,千萬不要堅持,趕快換個笑話吧!此外,千萬不要認為你說的笑話每個人都聽得懂,而且還會笑!

七、「示弱」的技巧:
有時于美人會反覆表達意思給說話的對方,如果對方還不表達自己的感覺,她會採用示弱的方式說:「你一定要告訴我你的感覺,否則我會懷疑我說話的技巧。」還有:「我已經講這麼清楚了你還聽不明白,我真的會懷疑我自己,是我表達能力不夠嗎?」用這樣的方式,對方才會真實地把他的想法說出來。「你先示弱,其實以理解能力來講,對方應該都知道,只是不願意跟我在那個點上講清楚,所以我偶爾會用這樣的方式。」

八、推薦學講話的節目:
于美人非常推崇日本的「料理東西軍」節目,她認為來賓用盡天馬行空的詞彙來形容口味,本領一流已達到「玄妙境界」,只能用「神之口」來形容:「根本就是一個訓練大家如何『說出一朵花』的說話教育節目。」

另外,于美人非常推薦「櫻桃小丸子」節目,原因是:「旁白幽默,有個旁觀的語氣,是用來學習幽默的好素材。」

九、演藝圈會講話的典範:
于美人在電視圈第一個搭檔與啟蒙老師苦苓曾對她說:「稱職的電視節目主持人,一定要自己融入於節目中,要能瞭解內容、發現問題,而不是為了主持而主持。」
不過苦苓強烈的個人主持風格,于美人一開始因為學得不像而走了岔路。直到遇見趙樹海教她「留白」的藝術,讓她學會了「聽」比「說」還重要。不要說太多話,把空間留給來賓發揮,話題才得以深入。而「留白」則是「好用的安全閥,可以防止不假思索地說出一些笨話。」

另外,于美人也推崇張小燕及方念華的說話方式。因為小燕姐「對人情的透,以及問話技巧的溫暖」,非常讓人可以學習。方念華則是「新聞人的理性、犀利而不見血」。

台長: 台北光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