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9 21:01:18| 人氣1,2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藏薩迦法王:以宗教追尋功名利祿,錯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撰文 張聲肇

西藏第41代薩迦法王來台弘法期間,抽空到長庚醫院的臨終關懷病房為癌末病人開示、祝福,更到台北看守所為受刑人開示、加持,也為死刑犯舉行灑淨儀式,為他們以及被害人的冤魂祈福。

記者採訪完法王一行在看守所活動,蒙其應允,在返途的車上,專訪法王。以下是問答摘要。

Q:法王您6月底到台灣有一段時間了,也主持了不少法會。您對台灣人的一般印象如何,他們是宗教信仰很深的人嗎?

A:一般而言,人們都很虔誠,對他人也非常仁慈、大方,我發現台灣人對正信佛教的興趣濃厚。佛教教義既深且廣,對大眾而言,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一窺門徑。但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一些基本的精神領域知識,這點很重要。

談到修行,那就不僅是大禮拜、焚香等身體方面的修行,我們必須在心理上也修行,讓心靈接受陶冶。心靈要接受陶冶,我們就必須有智慧──也就是說,有佛教哲理的知識。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佛教教義博大精深,有如汪洋大海,但是即使一個人按照自己的能力,只取其一瓢飲,也就受益無窮了。

Q:藏傳佛教在一般人眼中似乎是神祕兮兮的「密宗」,果真密乎?還是被一般人誤解了?

A: 若從「不得擅自根據法本盲修瞎練」的觀點看,藏傳佛教當然是「祕密」的。你得有具足真實法脈傳承的老師,教你如理又如法的教義與修行要訣。當然,佛法有各種不同派別,正信的佛法當中,你得懂得挑對師父來跟。一位喇嘛朋友告訴我,根據經驗,有漢傳大乘佛教根柢的人學起密乘(金剛乘),通常都會比較穩固,比較妥貼。

有些人還沒準備好,還沒有任何顯教的基礎或接受任何先導訓練,便一頭栽進金剛乘,認為密宗佛教就是以教人神通技倆,用來滿足物質慾望為能事,譬如讓人有錢有勢、升官發財、聲名顯達之類,把宗教當作追尋這些東西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宗教或佛法的目的不是讓你出名、升官、發財,而是幫你證悟宇宙實相、解脫生死輪迴。

Q:您的中文頭銜「法王」予人看透人心、看穿過去現在未來的感覺。法王果真有「法力」?

A:大家要怎麼解釋法王這個名詞,各隨其便,不過我的立場是,我是修行人,我不斷學習,同時也是薩迦派的領導人。薩迦派是藏傳佛教諸派之一,我是其中薩迦派的傳承持有人。這一派的歷史很悠久,特別是和漢人以及蒙古人的關係特別深厚,可以追溯到元朝,元世祖忽必烈汗的國師八思巴在我們的傳承裡,是位偉大的上師,他曾訪問漢土。薩迦傳承和中原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淵源。

Q:藏傳佛教領袖包括達賴喇嘛,如何和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相處?雙方真有可能坦誠交流,真正改善關係嗎?

A:通常我站在宗教領袖的立場,是不處理政治事務的。不過,我倒要奉勸大家,祈禱的時候,不要光祈禱「你輸,我贏」;這是很自私的祈禱。這種自私的禱告,我不認為會獲得回應。達賴喇嘛的祈禱是希望大家都贏──創造雙贏、各方共贏的局面,讓大家都快樂。我認為這種祈禱開始要獲得回應了。

我們1950年代就來到印度,一直到1970年代,和北京很少對話。不過,一切都在改變,世界在變,藏人也在變,事實上,過去所有的問題也都成為過去了,許多人也凋零了。 我初到印度時,總共有15人一起,如今剩下四個。

中國社會也是同樣的情形。新的一代總會接棒,當然,可能要等上一些時候。不過,我相信,到最後,總有辦法解決問題。

Q:聽說一般西藏人要接受密宗灌頂並不容易,反而台灣人容易參加灌頂法會,何以有此「差別待遇」?

A:藏人接受密宗灌頂不易的說法並不正確──只要有興趣,都可以接受灌頂。不過,更重要的是,要進入金剛乘,最好有準備,也就是先有良好的訓練。準備工夫不夠,事先的訓練不足,可能會造成麻煩。在台灣,未妥善準備就接受灌頂的人,所接受的灌頂其實只是一種祝福。要真正接受高級的灌頂,你得有正確的發心並具備對教理的認知。灌頂、修行是有一定次第的。

Q:您的信徒當中,不乏知名人士,您對他們會有什麼特別期望嗎,譬如希望他們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A:當然,我希望較有社會影響力的信徒,對提倡藏傳佛教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達賴喇嘛說過,透過佛法的修行和教授,可以改變人的品質,不但讓自己更快樂,也讓他人得利。這麼一個人的人生,一定成果豐碩。要幫助他人,知名人士具有更大的影響力,也更有辦法。他們自己接受佛法的教誨,不但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也能立下典範,讓他人更懂得怎樣做一個好佛教徒,做個好人,讓大家更快樂,讓社會更和諧,讓世界更和平。

台長: 台北光點

洗版式廣告沒人看
PCHOME準時刪
2008-10-18 07:12:3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