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2 14:33:21| 人氣1,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外看台灣》電視頻道上百 新聞很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安志華(Francois Elphick),國籍:南非,30歲,在台6年,現職: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應屆畢業生
* 聯合報╱記者林嘉琪╱採訪攝影

廿四小時書店、不眠的夜市、勇猛的計程車酘都是台灣人給世界的鮮活印象。透過外在注視的眼睛,更能看見自己,不論是陰影或光環。

南非籍的安志華因為想要到亞洲體驗異文化,上網應徵到台灣當英語老師。六年後,安志華已能說流利華語,過年方式是打麻將圍爐。

台灣的治安和美食都讓他讚賞;但人口幾乎是南非一半的台灣,電視有上百個頻道,在南非還是個位數,台灣的媒體密度讓他深感驚奇。他目前在台灣攻讀工業設計,也決定畢業後在此工作、定居。

♥ 女生半夜騎車 不怕

問:剛到台灣時,有什麼事讓你覺得不可思議?

答:台灣治安好到女生敢在半夜騎車。我記得六年前抵達台灣的的那一晚,初看到台灣街頭夜晚的景象,讓我很震驚,當時已經晚上十、十一時多,街上有很多女生神色自若地騎著機車穿梭,還有小孩在街上玩耍。

這樣的畫面在南非,甚或在歐美都很少見,我很納悶:這不會很危險嗎?,後來留在台灣生活,就見怪不怪了。我覺得台灣是世界少數治安很好的國家。

● 人身攻擊 戲劇誇張 很淺

媒體的盛況也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台灣的電視新聞常會戲劇性地誇張。台灣人口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居然有廿幾個電視台,上百個電視頻道;南非人口有四千三百多萬人,電視台卻是個位數!

但我覺得台灣的新聞有點淺、有點假,有一個叫愛國同心會的常常會針對某個人做人身攻擊,社會缺乏對事件的反省與報導。永遠錯的都是別人。

問:你會怎麼形容台灣人?

答:台灣人好像都不怎麼睡覺,夜晚像不夜城。我們在南非的晚餐,幾乎家家都開伙,但是台灣外食的人很多,所以台灣不管白天、夜晚都可以找到東西吃,廿四小時都有人與事件在活動,這個國家好像從來不休息!

♥ 發音不準會被笑

台灣人很親切。只要有人需要協助,台灣人總是熱切地伸出援手。尤其是在我進到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就讀,同學和老師都很熱心地協助我解決困難。

台灣人也很直接。剛來台灣的時候,我中文說不好,因為中文的聲調或書寫對我來說都很困難,發音也不標準,台灣人會笑我,當時心裡覺得很受傷。

還有,在台灣,我觀察到大家一見面會習慣說:「你變胖了」或「你怎麼了,這麼瘦」;在南非,很少批評別人的發音或身材。

♥ 任何時地覓食 都有

問:你最喜歡台灣的什麼?

答:我最喜歡台灣時間與空間的便利性。不論何時何地都能找到東西吃,台灣是美食天堂,食物品質好,從昂貴大餐到便宜小吃,樣樣都有。不管去哪裡或做什麼事,都十分便利。

有一次和朋友到綠島潛水,天啊!海面下根本就是魚群穿梭的動物園。如果有外國朋友來,我一定會帶他去綠島,還有花蓮太魯閣;晚上要帶他們去士林夜市感受台灣熱鬧生命力。

【2008/07/22 聯合報】

台長: 台北光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