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19:35:11| 人氣6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鼠來寶?媒體鉅子梅鐸 中國夢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北京二十七日電

過去20年間,中國的潛在利益迷惑著澳洲媒體大亨、「新聞集團」的大老闆梅鐸,投下許多金錢討好高官,甚至娶了華裔老婆鄧文迪,生下兩個女兒,但所有這些努力換得了什麼?

曾在梅鐸「新聞集團」擔任亞洲商業發展部主任的布魯斯.多佛,在預計下周出版的新著《梅鐸的中國冒險》中說,梅鐸得到的並不多,對中國投注了超過20億美元,其中半數已經成泡影。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多佛在新書中透露,梅鐸曾多次為進軍中國而犧牲道德原則。1993年購入香港「衛星電視」,隔年,梅鐸即下令該台撤下「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新聞,因為BBC新聞經常播送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血腥畫面,梅鐸擔心惹惱中共黨員。而梅鐸旗下的出版社,卻投資了高額版稅為鄧小平之女鄧榕出版英文版《我的父親鄧小平》。

報導指出,但梅鐸的努力和犧牲卻沒有得到回報。1993年以五億美元買下香港「衛星電視」,是梅鐸的一次受騙經驗,當年的「衛星電視」已岌岌可危,其電視節目在中國四處被盜播,並被插播當地廣告,梅鐸再多的投入也收不回一分一毫。多佛還指出,梅鐸多次邀請中國官員到英國「天空電視」參觀學習並全程招待,讓他們了解該台的工作平台,但中國官員雖然當場讚美梅鐸的觀念,並在回國後付諸實踐,但沒有一位與梅鐸合作。失望的梅鐸在2004年展開最後一擊,攻擊中國電視業「灰色地帶」。

據報導,「衛星電視」採「擦邊球」方式,企圖攻佔中國市場,但一位被中國政府收買成功的經理人對北京透露,指出梅鐸如何利用中國法律的漏洞、巧妙收取費用等,使梅鐸最後一擊也以失敗告終。於是,2005年8月8日,中國中宣部下令結束中國電視市場的對外開放,梅鐸的中國夢破碎。

多佛說:「梅鐸對中國市場的大夢,讓他用力太過、太快、太早,最終走向破滅。」

【2008/01/27 世界日報】

台長: 台北光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