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3 19:07:46| 人氣1,99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救救菜英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楊曜檜

台灣在這次的IELTS等國際級英文能力檢測在亞洲的成績排名只有倒數第四,甚至還輸給俄國、伊朗、尼泊爾等國家。

這次的IELTS測驗成績統計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往年國際英語檢定考試總是輸給台灣的日本,這次的成績卻超越台灣。有些學者可能認為,因為台灣的英語教育過度注重考試導向的教學,而導致台灣的英文教育失敗。但就筆者所知,許多國家,如這次IELTS排名第一的德國和印度、南韓、日本等國,英語教育也都是考試導向為主,但成績卻明顯優於台灣。

台灣的英文程度低落往往是在大學沒有一個英語學習的動機和健全的英語學習環境所致。因此,筆者建議,除了把通過英檢(如托福等)設為畢業門檻外,不妨也在大學多開設英語授課的科目,讓學生能長期接觸英文,並引發學習英文的興趣,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班生)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1,99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菜英文加油 ! |
此分類下一篇:多益 明年三月增考口說寫作
此分類上一篇:時事英文》運動家們的韜光養晦

sarina
我們的英語教育搞了幾十年
實際上跟總體教育素質一樣
越來越低落

不久前一個在佛光大學任教的朋友說
要班上的孩子用兩句英語自我介紹
竟然久久不能開口
更離譜的是他問了September是什麼
居然有學生說是星期三
這樣的孩子也上大學了

台灣的英語教育環境還有一個現象
那就是崇洋崇到昏頭
市面上很多英語補習班的白人老師
程度之差 上課之混
可是就衝著一張白面孔
當上了老師
反倒是一些其實素養很高的黃種人
(有些ABC的英語素養其實是很好的!)
卻不得教學之門而入

我們想把英語學好
要重新思考的層面很多
否則再過十年
我的外國友人還是會問我:
為什麼台灣的學生都學了六年的英文
卻無法開口?

此外,我也認為教育的當務之急
真的是在培養思考能力
因為當你在國際間遊走時
英語好當然重要
可是腦袋空空又有何用?
國際化的真正意涵
並不只需外語能力的精進
更重要的是
思維的廣度與張力
2007-10-31 17:03:45
小童
我有個尼泊爾朋友,他告訴我,他們的英文是著重會話的,上課的時候,老師一定要他們念出來,糾正發音,在台灣,這樣一對一,應該很難,平均起來,我們的教育畢竟是普及些,他們能受這樣的教育,多半是私立學校了!
2008-02-17 11:16:22
玫瑰騎士
我曾在美國學過法文和德文,老師的授課方式也是在學習會話時一邊學文法,老師們都很鼓勵學生們開口說話,並強調語言首先重要的是溝通,其次才是說的好,只要習慣說了,錯的部份以後就會慢慢改進。這種學習方式很快,學了一學期的法文後,就會朗誦簡單的法文詩了。

我覺得台灣人學語言有一個很大的障礙,就是怕說錯了沒面子,再加上大家都愛作程度上的比較,所以就更怕開口說一個自己不習慣的語言,也就更沒機會練習了。

只可惜語言太久沒用,還是會忘光光的。^^
2008-02-17 15:45:2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