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1 09:00:39| 人氣3,3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超英與《宮前町九十番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張超英先生青年時代
* 全文收錄自蔡漢勳專欄

去年最受朝野重視與佳評如潮的《宮前町九十番地》一書之口述歷史的「少主」張超英先生(C.Y.)追思會,己於今午在台北公理堂功德圓滿落幕,現場雖未官蓋如雲,但是民進黨的府院高層的總統與閣揆因為「漢光兵推演習」進駐衡山基地而不克出席,然仍分別以「志業貽徽」、「文苑星沉」的輓額表達官方之最後致意,阿扁總統還特頒「褒揚令」由超英公子張致瑜代表遺屬接受,而前總統李登輝伉儷也署名致送一對花籃致意;至於追思會的現場則由民進黨代主席蔡同榮、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婦、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等三百餘人全程參與,堪稱備極哀榮!!惜乎被張超英營救過而逃過國民黨政治迫害的謝聰敏(Roger)卻没被應邀上台致詞(反倒出人意表得有楊憲宏被邀請上台開講);幸虧,「台灣大解碼」主持人黃越綏老師在隨後上台追悼時特別提及C.Y.救過 Roger之塵封往事,這段追念故友不為外人所知的隱情片段,恰上在最後時刻披露而格外受到注目!!

C.Y.遺孀顏千鶴女士在致謝詞的休止符之際,突有感而發:夫婿超英「就像一陣風的離開、像一陣雨飄落」,最是令人聞之鼻酸!畢竟,人生苦短,真的是從來没有預料到C.Y.就這麼潇灑地隨風而逝,亟像櫻花盛開之後就這樣離開了......

會後,謝聰敏來電告訴我:他那篇追念C.Y.的文稿在「自由時報」刋載時可能受限於篇幅而被删掉部分,未克讓外界一窺全貌,殊為可惜!由於我經手過該稿,特全文轉載於下,藉兹告慰亦師亦友的故人C.Y.在天之靈!!我們永遠懷念你,別矣...


記行俠仗義的張超英兄( 謝聰敏 )

張超英兄為人豪爽、輕財重義、敢說敢為、重承諾、講信用,是一位現代遊俠。正如李白的詩裡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他的一生行萬里路多彩多姿,熱烈豪邁,令人懷念。

他出生在日本統治台灣以後新興的富豪家,祖父是台灣媒礦界的頭頭。他的父親張月澄在日本和香港完成中學教育後前往中國革命基地廣州,鼓吹台灣民族革命,組織『台灣革命青年團』,與台灣志士李友邦、張深切、郭德金等人交往。中國自顧不暇,不能解救台灣。張月澄被日本政府逮捕,過了兩年的獄中生活。張月澄進東京帝大研究國際法和外交史。一九三四年張月澄將台北豪宅以一元代價租給中華民國外交部做領事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遂在台北飄揚。

大戰結束前,旅居重慶的台灣志士曾經提出「台人治台」的呼籲,卻為中國國民黨中委會所反對。例如秘書處的汪公紀援引明清兩代的迴避制度反對。明清兩代的中央集權制度卻是中國最極端的獨裁統治。陳儀占領台灣,即以殘酷屠殺鎮壓台灣『台人制台』的呼聲。

張超英兄在《宮前町九十番地》的回憶錄中記載二二八屠殺事件。他說:
「大約過了一個禮拜左右,就開始抓人。打聽起來,抓得相當有系統。我們陸陸續續聽到誰家的誰『沒有』了,好像禍真的會從天降,而且遮天蓋地,幾乎沒有一個台灣籍菁英能夠倖免,最後我父親也被抓走了。」

張月澄是被關進國民黨的『閻羅殿』東本願寺,最後由保安司令部參謀長柯遠芬親自去牢裡,把張月澄提出來。張超英兄記載:
…日治時代為了抗日,參加中國革命運動,坐了兩年牢獄。國民政府來,卻差一點喪命,他的夢,他的希望,完全的破滅,……他也對生命的熱誠摯意消褪殆盡,他的餘生從此在孤獨的書房度過。

台灣菁英向『祖國』追求『台人治台』的夢想因一場二二八屠殺事件而破滅。國民黨政府敗退台灣,在台灣實行的是『以台制台』。這就是超英兄和我們這一代成長的背景。可是超英兄卻從母親甘寶釵繼承另一個寶貴的文化遺產。外祖父甘得中是台灣領袖人物林獻堂的日文翻譯。一九一一年林獻堂邀請中國維新人物梁啟超訪問台灣。梁啟超倡議台灣人應效法愛爾蘭對抗英國,厚結日本顯要來牽制總督府的苛政。隨後,林獻堂邀請日本宣揚自由民權的板垣退助伯爵來台。超英兄一生行俠仗義,常常採取林獻堂『以夷制夷』的策略。

超英兄在書中一章提到他找紐約卅參議員白克萊寫信救援台灣獄中病危的我。我在一九七一年第二度被捕、受盡酷刑,腹部疼痛異常。我得不到適當的治療。人權團體向國際特赦協會求援。超英兄也向參議員白克萊呼籲,正是林獻堂『以夷制夷』的策略。我翻閱國防部檔案、國際友人向國府總統寫信,要求『治病和重審』的共有五件,可惜國防部檔案上未列舉他們的大名。

去年十一月他返美之前,我曾經在士林『加賀屋』餐廳為他和夫人送行。席間,我提到他的成功中學同學林二兄經他安排見到彭明敏教授。我在牢裡酷刑中、將特務編造的李敖說成『林二』──因為特務說兩個字的──我故意裝迷糊成當時媒體的寵兒『林二』是彭教授派遣來台的。我真的沒有想到林二會返回美國經超英兄求見彭明敏教授留下黑紀錄。在他去世之前,我有機會向他說明意想不到的巧合。我只是讓特務感到草木皆兵而已(《宮前町九十番地》第一五九頁、一六○頁)。

在長期戒嚴之中,反對運動的訊息受到封鎖。媒體就是反抗的力量。美麗島事件發生,超英兄建議張富雄:楊宜宜夫婦使用答錄機傳送『電話信息』,引來紐約『台灣之音』的構想。『台灣之音』將高雄事件發生的過程現場轉播給海外台灣人,激發海外民主運動的浪潮,串連台灣的志士和海外僑民留學生,凝結人民的力量。去年十二月,台北發行『高雄事件、「台灣之音」錄音紀錄選輯』,並請張富雄、楊宜宜夫婦回台報告。超英兄已經看到他行俠仗義的成果─一個自由的台灣。

他在臨終前決定每年捐送FAPA五萬美金作為『言論自由』獎金。夫人還特地轉達:務須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言簡意賅、語中充滿了必勝的信心和堅強的意志。(見載於「自由時報」之標題則被改為「追憶張超英兄 」)
( 15-04-2007)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3,3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專家八寶粥 |
此分類下一篇:蕭「總設計師」與中共「十六大」笑話
此分類上一篇:台日連株之尚未飄離的櫻花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