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7 08:40:32| 人氣1,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MBA生活點滴 (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兩岸經貿論壇」是我們的必修課之一,由各組舉辦,邀請業界人士或學者以及同學當與談人。第一次論壇的主題是大陸投資的營運管理。

我們在銀行當總經理的同學提到,知名嬰兒用品廠商麗嬰房的老闆曾經如此形容在大陸獲利的艱難。他比喻說,在一個小容器滴了幾滴油,冷卻凝固後形成的白色厚厚的油脂,一挖就挖起來了。中國大陸這麼廣大的一個容器,滴下去的油,形成的油脂就這麼薄薄一層,要怎麼撈?

我想大家都是惑於市場的廣大,加上台灣人一窩蜂的習性,才敢飛蛾撲火吧。另一位本國銀行駐港的總經理也提到同業在大陸設辦事處,結果好像是利益分配還是有其他檯面下的原因,得罪當道。幸好這位同業接獲密報,連夜搬家回台灣!這位演講者說如果他走得慢一點,現在可能在吃牢飯了。規模這麼大的銀行,都吃了這種暗虧,小老百姓如果受到欺負,又能到哪裡投訴?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最想聽的是一位同學的經驗談,因為當引言人的老師說他的經歷相當悽慘!不過正當大家豎起耳朵要聽故事時,這位同學卻臨時改變主意,只講了幾句「從腳心冷到頭頂」,就匆匆下臺,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也許他有什麼顧慮吧。

雖然演講者鼓勵大家要有信心,不過我覺得就算解決了演講中提到的融資問題,真正頭大的問題還在後面,因為最近台商貨款無法回收的比例已經高達六成!一位演講者說,其實本國銀行到大陸設點也是賺台灣人的錢。今年七月兩岸民眾存款比較,台灣人的平均儲蓄金額是美金31,019元,大陸人才美金1,241元,他們心裏也知道不能從大陸人身上賺到什麼。

在大陸0.5﹪的家庭,擁有全國60﹪的財富,貧富差距的程度是美國的十倍。其實以繁榮著稱的珠三角九市,也就是俗稱的大三角,東岸深圳的國內生產總值約為西岸的一些城市,如廣東中山、廣西肇慶的四到五倍。如果放大到廣東區域來說,北部山區與珠三角的人均GDP差了約六倍。如果再放大到全國呢?貧富這麼不均的社會能穩定嗎?我很佩服一位同學的提問,他說中國統計年鑑及各省統計年鑑公佈的長三角與珠三角的GDP如果扣除這兩個地區外來流動人口的因素,實際上本國百姓的收入是不是沒那麼高?老師緩緩點點頭承認,官方公佈的數字大概還要除以三吧!

EMBA昂貴的學費,到底投資報酬率如何、我念完後是否從此平步青雲,其實是很難說的,因為富貴在天。不過學習的過程與樂趣無價,而且確實增加不少見聞哩!

最近的兩岸經貿論壇由台灣第一家連鎖醫院的院長主講。在院長的演講中,我對他們集團在大陸的拓展,印象倒沒太深刻,因為好友的雙親都是醫生,他們在北京開業,賠得稀哩嘩拉。到目前為止真正賺錢的公司或醫院少之又少,這是業界不容諱言的事實,前美國駐中國商會的副會長也親口跟我講過這樣的話。院長演講最後給大家一針見血的建議:

1. 合理懷疑所有接觸的人
2. 將大陸人視為外國人
3. 不談政治
4. 不要急著作決定
5. 衡量自己能夠承受的最大風險
6. 不要輕視大陸人
7. 大陸的「領導講話」高於法令
8. 「肯定沒問題」表示一定有問題
9. 低調行事
10. 留意他們的「吹噓文化」和「請示文化」

語畢,同學們都發出會心的微笑或苦笑。

離開演講廳已九點半了,剛好遇到最近轉換工作的羅伯特,他說愈高階工作轉換愈不容易了。我心理想著同學邀我跳槽到他公司,這件事該怎麼處理好,但此時又不好開口找他討論。

台北的夜空因霓虹燈的燦爛遮住滿天的星光。面對前程,我不禁有些猶豫。辦公室政治比工作更難搞定,適情適性、不用心機的工作真的那麼難找嗎?

 

在同學的力邀下,我終於進駐科學園區,這是我從沒想過的事。這位B同學以第一名考進我們班,除了現任的總經理之職,日前獲邀兼任一家上櫃公司的副總。四十一歲的他有著卷卷的棕髮與白皙的皮膚,笑聲爽朗。鏡框的背後,眼神靈動,號稱班上的裴勇俊。要不是已婚,不然我看眾家姊妹無人招架得住。印象最深的是他做完大家都畏懼十分的統計報告後,班上鴉雀無聲,不像以往總要摩拳擦掌的準備展開攻防戰。這份炫斃了的powerpoint其中的統計應用,老師看了也啞口無言,沒有進一步詰問。

這家以研發為主的年輕公司,平均年齡約三十四,碩士學歷、男性居多,進入公司的第一天就可以感受到那開放的氣氛。上班前我發了mail告訴他,在參訪公司的網站後,每一個國字都懂,合起來都不懂。他只短短的回我:Don’t worry. Be happy!

公司新進的同仁除了我,還有一位財務,之前在幫一家集團做全球資金調度,對高科技產業也很陌生。B於是親自下海硬是挪出時間幫我們上課,他考量請工程師講解只會把我們兩個講得更迷糊。他從最簡單的類比、數位的差別開始講起,精緻圖解說明;再從base band 到 IF、 RF的modulation 以及de-modulation,邊畫邊說,輔以Intel、Bill Gates的發跡過程,表情生動,彷彿講古般饒富趣味,原來他還是一位說故事高手! 不知不覺竟然過了兩個多小時,連晚餐都忘了。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1,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看笑話 長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4大特質 讓你成為加薪達人
此分類上一篇:EMBA生活點滴 (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