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0 21:00:48| 人氣9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想孫院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孫運璿的黨國思想如何是我不會想去論定的,但當年面對黨外人士時,他的態度是「溫和總比激烈好」。如果說他的黨國思想就是對中國國民黨死忠,台北光點認為那可能是出自於感情和觀點,因為許多人在幾經衡量下,也是將選票投給民進黨。我不希望,此刻「投票」成了感性或理性的區分,即投給國民黨就是感性,投給民進黨則是理性。這種爭議永遠吵不完。但我記得,孫資政與李前總統見面時,他會堅持李前總統先坐下,對陳總統也以禮相待。

蔣經國總統是政治家,我的看法是:他好的和壞的事,都做,而且都做得很徹底。有的時候,他知道不能急,有的時候,他也知道不能等;由於當年的政治優勢,使他的意志可以貫徹地很深,當然,經國先生也會做出相當錯誤的決策。身為國民黨員,請恕我在此略過是哪些。

國人對孫運璿資政或許有溢美之辭,但一如您說的,人死為大,當我們在懷念孫院長時,畢竟他是當代優質出眾有為的領導人物,今天在他過世的時候,後人以此追悼他,無非是想挽回一點記憶、一點印象或一點什麼的,如果連這一點都不能理解的話,那是不是就少了一些體諒和同理的心了。

前一陣子,天下雜誌以孫資政辭世的消息寫了一些文章,褒揚孫資政、貶損李登輝和若干民進黨領袖,並刻意不實指出陳水扁和謝長廷的恩怨,像這樣缺乏「報人」節操的行徑,我想是孫院長所無法苟同和極力避免的。孫運璿資政一路走來,相當無私,也很少聽說他牽扯上什麼派系爭鬥,面對黨外人士,當年中國國民黨的處理,是將之歸類於「與匪共同謀」、「意圖顛覆政府」,但他是站在溫和的一方。逝世以後,一些從政黨員說他是經國先生生前原本想欽定的接班人,其心思也是為了否定李登輝,這種二分法,台北光點向來不認同,希望不會有太多人同樣陷入這種泥沼。此外,孫家人對傳媒的額外報導感到非常困擾,已經要求採訪記者少針對這種事情宣傳。

大致上我還是同意您的看法,認為以平常心看待孫資政的過往,但是對於他中道溫和的價值,我認為是可以珍惜、可以學習的。


* 相片摘自「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www.sunyunsuan.org.tw/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9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時事blog |
此分類下一篇:從郝龍斌看民進黨的明天與北高兩市選情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