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23 14:57:36| 人氣2,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老派婆媳關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CEw_pa7h0

新聞挖挖哇:談一場老派的戀愛 20181115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7339

老派約會之必要

 

談話性節目討論老派約會這話題讓我很感興趣,之前收看「妹妹」這齣戲劇時就對女主角旁白的老派約會說法覺得挺窩心的,不過這本書的作者前些日子過世了,頗遺憾…………

 

回想以前聽著或看著叔叔阿姨或者年長些的姊姊當年的戀愛對照現代人的愛情真像龜兔賽跑似的,也沒有哪個好或哪個不好,就是少了點甚麼吧!有時我會覺得愛情裡的等待還有曖昧那種酸澀不確定雖然是自虐可或許是最美妙的滋味吧!所以有時戲劇裡的男女主角在一起之後我就會對這齣興趣缺缺了,很變態喔?哈哈哈………

 

人都是這樣吧!時代的腳步太快,突然會想要慢活,雖然世界一直在改變也不代表以前的東西沒有價值,但是該被留下來的應該是好的事情,不過這「好」的定義因人而異,所以想要用這樣的「好」去跟他人相處基本上也沒有絕對的對錯,不過要和和你對應的人他的意願,不要一廂情願的把你想要的那種模式套在他人身上,就像老派約會吧!有些人就等不及這樣慢慢磨,也不能說不好不對,一段關係本來就該是雙方都歡喜甘願的才有可能發展不是?

 

我對那種一直緬懷從前那種小媳婦情結的長輩著實感到不解!?又對他們要媳婦接棒他們媳婦的飯碗那種幻想完全不能接受!不是舊思想沒有價值,是沒有經過篩選進化的舊思想就真的只是「舊」了、不合時宜了!不要再沉浸那種自虐虐人的情境中自憐自艾了好嗎?

 

前幾日跟我娘熱線你和我,說著說著我娘又說到她婆婆雖然不喜歡她對她也不是很好,但是婆婆生病時受她照顧不少,所以婆婆最後是跟人說還好有這個媳婦………

 

嗯………還好有妳這個媳婦,然後呢?這樣很美好嗎?我怎麼一點都不覺得!想到老爺媽也常說這個,老爺媽跟她婆婆之間也有很多恩怨情仇,但老爺媽總是說在婆婆病重那時公公總說還好有她這個媳婦………「還好有妳這個媳婦」像是魔咒一般,就像「乖寶寶」貼紙一樣,光榮的印記,對老一輩的女人來說婆婆的不公平和不善待到最後只有肯定她(而不是另一個女人她的妯娌)就是她人生的大勝利似的,我是不知道爽點在哪裡啦?因為既然最後還是被肯定了,但說起為人媳婦那時的辛酸還是忿忿不平頗有微詞,所以這肯定的光榮在我聽起來反而比較像是「妳看吧!」那種感覺,沒有因此得到平靜哪!說不上來的卡,好詭異就是………

 

我娘和老爺媽在兒子娶妻之後都有同樣的幻想,就是想把這個家交給媳婦,所以想要「教」媳婦怎麼做這個家裡的事情,但從沒有問過媳婦有沒有有這個意願,我突然想到一位好友的故事,好友交過一個男友家裡是開餐廳的,餐廳生意不錯,將來也是要交棒給第二代,所以好友常常得去餐廳幫忙,外面人看好有或許會羨慕以後嫁進去應該也是不愁吃穿吧!但是不愁吃穿之外呢?男方父母打算娶媳婦之後把店交給兒媳去「做」,是去「做」而不是「掌管」喔!舉凡店務、主權、財務各方面的主權還是在公婆手中,兒媳要做的是所有店裡的工作,而公婆負責巡視和指揮,兒媳每個月從公婆手中領工資,薪水就是比照店長和組長水準,因為反正存下來的財產以後都是兒媳的呀!公婆只是幫你們保管,等到以後公婆沒法管是或是撒手人寰後這些產業就是兒媳的啦………

 

這樣想想好像有那裡不對喔?在這個店工作領一般上班族的薪水扛的卻是店東的責任和勞務,等到公婆不管事是幾年後?四十年?五十年?想到不會覺得背脊發涼嗎?再說,這工作真的是妳的志願嗎?好友的男友有表示過以後他就是會一直待在餐廳工作,所以後來好友是選擇不相陪了!也不是現實,只是覺得沒有前途,老實說,再怎樣畢竟媳婦就是外人,就算以後公婆不管事,主權也不可能落在自己身上,充其量就是當這個家的長工而已,她並不喜歡這個餐廳也不喜歡在這裡工作,更遑論還得時時受制於公婆,現在離開正是時候。

 

就跟婆婆一廂情願想要媳婦接棒這個家是一樣的,如同我之前說過得像夫妻總分一樣,都是資產大於負債的概念吧!從婆婆手中接棒這個家對媳婦來說是資產還是負債咧?婆婆很天真的想要把自己的工作丟給媳婦卻用這麼冠冕堂皇的說法去唬弄媳婦,到後來婆婆總是失望收場,因為很多婆婆只是把本該自己的工作丟出去而已,飯該怎麼煮?地該怎麼拖?祖先該如何祭祀?我兒子該怎麼伺候?該怎樣侍奉婆婆………奇怪的是婆婆家的工作除非與媳婦同住她才需要與妳分工合作,要不然妳住的地方為何要媳婦來打掃?至於婆婆的其他孩子要怎樣相處如何對待那是媳婦與她的姻親之間的事為何要婆婆去規範?再說祖先的祭祀吧!以後媳婦的意願才是最要緊的,她要不要知道如何祭祀是她的自由,以後她如果沒有意願教這些也是多餘的,再說,為何不教兒子咧?有些婆婆所認為的傳承在我看來就像那個要交棒給第二代的餐廳一樣,妳丟出去的都是勞務並沒有主權,在跟媳婦交代這些事情就只是指派工作而已,如果只是這個店的員工對這家店根本不會有感情當然也不會覺得這是傳承,再說,要傳承甚麼?妳有甚麼東西值得傳承?媳婦又為何要承接?

 

我娘和老爺媽現在都不跟兒媳住一起,從前想跟兒媳一家三代同堂的夢想都幻滅,到現在才有辦法認清現實,把自己家交給媳婦這件事情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妳家是妳自己的,妳如果只是想找個幫傭還是花錢請比較實在,媳婦本來就不是來幫妳做家事的不要搞錯了!其實婆婆們應該要慶幸當初沒有把這個家交給同住的媳婦,要不然到最後說不定在自己家連個立足之地都沒有了!婆婆應該要慶幸媳婦死心搬了出去妳才能得到自由又保有這個房子,要是媳婦壞心一點,反撲霸佔妳的房子虐待妳甚至把婆婆趕出去妳要怎麼辦?

 

長輩以自己以前的經驗和想法去期待自己的婆媳關係卻沒有與時俱進更新、衡量目前的處境與對方的想法,到最後得到的卻是失望,以前的人怎麼對待媳婦不代表就是對的,更何況婆婆自己本身也與她的婆婆有不好的相處經驗,自己都覺得不好的事情怎麼就沒有篩選一下,就把自己認定的婆媳模樣原原本本的套在自己與媳婦的關係之中,就算妳自己接受這樣的範本也要看媳婦認不認同吧?硬把一件不合身的馬甲套在媳婦身上,媳婦當然會喘不過來而想逃呀!

 

人與人之間許多關係都是需要更新思想的,好的當然就保留下來,但是這所謂的好也得是對方也認為是好的它才會是好的,就像老派約會矜持一下,可對方就是說他想馬上上床要不他就找別人與我期待不同但那也沒有所謂對錯呀!說現代的人太自私,換個角度想就是妳可以為自己而活呀!傳統的所謂規範我認為只是提供不知如何去做或者沒有想法的人參考的,事實上沒有硬性規定妳就該怎樣活或者怎樣去「駕馭」妳的媳婦不是嗎?其實我更覺得老一輩的女人是不知該怎樣自由的,在孩子們都長大之後自由讓她恐懼,自由對她而言就是不知道為何要起床吧?因為起床之後不知道要幹嘛呀?有時候看到不愁吃穿的女人無病呻吟的喊無聊真的讓我傻眼?!我知道這或許不能怪她,因為她沒有自己的興趣沒有自己的思想所以不依附他人、控制他人她不知道要怎樣過日子呀!

 

這個時代有好也有不好,舊時代也是,經過時間的洗滌,留下來的應該是對人有幫助的東西,那種威權時代的產物更是不應該拿來凌虐他人又讓自己不開心還被厭惡,其實所有事物應該都是一樣的就是不要悖離人心,一直強迫他人接受而不在意對方的想法也不尊重對方,就算是愛情也不會有好結果更何況是惡名昭彰的婆媳關係?看著現在開始學習獨立生活學著安排自己的長輩真的是祝福啦!我覺得人生是滿辛苦的,活到這把年紀可以享受自由真的是萬幸,不要再自怨自艾了!不要想控制他人不會因為他人不如自己的意而情緒起伏,有這樣的自由,不管老派新派都可以隨妳的意思去揮灑,在不牽制他人自由的同時妳才會是自由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41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各自立場問題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回歸正常的陪對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