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17 12:03:58| 人氣2,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讓愛自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突然覺得有種現象很詭異,我的朋友比起一般人來說算少的,親朋好友也不算多,但是身邊的親友之中就有為數不少的人人到中年還有一雙直升機父母在控制著?!

 

不知道是不是普遍年輕人的經濟能力不足必須依靠父母支撐小家庭,好比必須同住節省房租房貸或是需要父母幫忙帶小孩,有些父母是以此為手段控制孩子必須依照自己的想法去過日子的。可有些沒有經濟壓力的子女也會被父母用親情勒索綁在身邊不得動彈,我看到這些親友的生活時總會不寒而慄!沒有自由的日子真的好可怕喔!

 

其實我們家也是到幾年前才脫離遙控器老爺媽的控制的,想到那些年的掌控也實在可憐,老爺媽常常會算計我們的假日,節日就是得回去說是要拜拜、假日就會說要揪你們去哪裡,不是要你們回去就是她會想來,她想來就是要來也不會問你們有沒有事要忙(但我就算沒事要忙可我想睡到天昏地暗難道不行嗎?)工作沒法讓她去跟別人炫耀不能夠光宗耀祖也有事,反正電話非常方便,想發洩的話每個人都會有事………我們之所以一直配合一直忍耐就是因為老爺對他媽的不忍之心,憐惜守寡的母親空虛寂寞,想要讓她高興滿足她卻怎樣都討好不了!而我也總是看在老爺的份上對老爺媽極盡忍讓之事,可是她實在是得寸進尺,完全不懂得尊重人,逼得我全都豁出去,只好賭一把,看我老公怎麼選擇吧!

 

放棄、豁出去與選擇都像是一場賭局呀!有時我想起來也會不明白我到底做錯甚麼被逼得得要賭一把?人為何這麼不滿足不知足又為何這麼心狠手辣不知收斂呢?不是賭贏了這一局就沒事了,這關過了,後面才是收拾的開始呀!向父母要自由為什麼是這麼漫長的革命之路?國家給的自由權利卻是被父母沒收,想想也是覺得悲哀。

 

老實說,我覺得得不到自由還不是最悲哀的事情,最悲哀的是得不到自由到極點時會想著那沒收自己自由的人還會活多久?

 

老同學A說她婆婆去小姑家的那幾天才能過上幾天舒服的日子,婆婆其實是有點負氣去女兒家的,心想這樣在家的兒媳沒人煮飯看你們要吃甚麼?怎麼知道回家的時候人家一家子快活的上館子去了!好友的婆婆是規定三餐都要在家吃,不回來吃得報備,妳會覺得很煩,為何不是要回來吃飯再說就好而是不回來吃要有理由?

 

我知道大家住在一起,當家的那個人當然會訂下規矩維持一個家的運作,但這規矩能不能是大家的共識,至少晚輩也能提出意見吧!我發現最可怕的就是那種說自己很開明的父母了!嘴巴是說晚輩可以提出意見,實際上只要晚輩說甚麼她都有理由可以給妳打回票,晚輩很快就會明白其實妳說甚麼都沒用,徒增衝突,惹惱了長輩還得鞠躬哈腰請罪才能平息風波,所以到後來大家就學會說說謊來閃躲。

 

在我驚覺我的人生邁入中年時我就覺得我不能再浪費時間在老爺媽身上了!我除了慶幸可以和老爺攜手逃離老爺媽的掌控之外,我還很慶幸我沒有無能為力到會去想老爺媽還會活多久這份上!這是我覺得最好加在的事情了!我知道有些媳婦痛恨婆婆的掌控以及老公的懦弱逃避之後會消極的想著不知道婆婆還會活多久這件事情?我不知道耶!站在婆婆的立場上來想,如果知道晚輩竟然會希望自己早點消失(任何方式的消失──失能、失勢、轉性、消失在地球上………)別再控制他們的人生,這時婆婆會有怎樣的感受?生氣?傷心?失望?不甘心?之後呢?繼續控制?

 

有時候想想自己對於周遭的人來說,我是帶給他們快樂還是難過多呢?我愛的方式讓別人感到愉悅嗎?我的愛讓人窒息嗎?我的愛真的是一種愛還是只是我很自私的一相情願的做法呢?我想很多父母都會認為我這是為子女好,我為他們安排所有我覺得好的事情,但做了這些自己認為好的事情之後,妳真的覺得妳的晚輩有比較幸福嗎?妳的所謂好,滿足的是誰妳真的有認真的想過嗎?

 

我其實比較不解的是對於已經成年甚至中年的子女還要掌控的母親到底是怎麼回事?不要再管晚輩的事情(除非是他們想妳求助妳可以考慮)為什麼這麼困難?就像老爺媽這樣總是在算計妳的假日、安排好妳在婆家要做甚麼工作、認為她想要怎樣妳就該配合,甚至你們的工作、你們的孩子給誰帶、妳的孩子該怎麼帶、別人怎麼說你們就要你們怎樣改進………我很想問的是──那妳呢?妳有管好自己嗎?妳家有整理好嗎?妳孩子有帶好嗎?妳的工作有讓妳覺得光宗耀祖嗎?妳的身材好嗎?妳的品性好嗎?妳應該先管好自己吧?隨著三姑六婆到處東家長西家短對我來說也不是好德性,如果婆婆有權利要求媳婦,那麼媳婦能不能也要求婆婆?為何只有婆婆有資格批評媳婦?我對婆婆也是很有意見的呀!好怪?

 

我在為自己做老年規劃的時候(當然是以自己能自理的理想方式)只有想過為我的孩子們留房間讓他們想回爸媽家時能夠好好休息、可以感覺溫暖還有愛,我並沒有把他們算進我的老年生活裡,畢竟孩子們有他們的人生,他們應該自己安排自己的人生,父母能做的就是為他們加油打氣,而我就過好自己的生活,做我想做的事情,人生哪!如果能夠不愁吃穿隨心所欲真的就已經是萬幸了!我實在是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長輩卻是丟掉自己的人生也要附身在晚輩的人生當中當背後靈,上天賜給每個人的人生就是要你過好自己的人生,你有做到過好自己的人生嗎?

 

對我來說我會希望我給的愛讓人感到幸福,如果我的愛讓人感覺窒息到希望你消失我會覺得我何必咧?你花費了這多精力去愛的結果若是這樣為何還要繼續浪費力氣?所以我覺得這些控制狂父母很神奇!他們應該知道晚輩被控制得並不快樂,但他們選擇視而不見,不論是自認為你好或是只是自私的想要滿足自己的控制欲,縱使知道被討厭甚是被痛恨就會說服自己並同情自己把別人變成壞蛋,然後繼續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所以除非晚輩自己掙脫,要不然長輩應該是不會改變的。想到這樣的長輩我其實是不解,知道被討厭、知道對方很痛苦為何還不放手?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很可憐的是,你難道不覺得當你人生畢業典禮時別人卻是覺得鬆一口氣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嗎?那浪費的你的人生還有他人的人生又該怎麼說可惜呢?讓愛自由吧!讓愛自由好嗎?讓我們彼此的人生都被珍惜都不要被消失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18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不知好歹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人生大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