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04 12:46:00| 人氣2,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老人家的吹牛大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婆婆的事情在我們夫妻之間是地雷區,是不可說的!沒辦法!我們總是把父母神格化不敢去想他們也是個人,有七情六慾的人,不可能都是無私也不可能都是有智慧的,所以當父母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總會告訴自己這都是因為愛、這都是為我們好,因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呀!如果真的會痛,就當是報恩吧!可若真的太痛,我們也只能想或許是自己做得不好所以才會被這樣對待………孩子呀!一直是這樣仰望父母的,可是你知道嗎?父母也有愚蠢的也有想不開也有自私和偏愛的呀………

 

有些人很幸運,他的父母讓他不需要去覺悟父母也是凡人這件事情,所以他很難想像不被好好對待的孩子的心情,因此以前的我也常懷疑自己──是我做得不夠好?我不夠忍耐吧?………可就算我做得好我持續忍耐我的父母就能變「正常」嗎?我在經過很久很久且傷痕累累之後才覺悟到我是不是想錯甚麼了?如果不認清錯誤在哪裡又要如何避免繼續受傷害呢?

 

試著把父母當成一般人來觀察他們,對自己的責任、對孩子的責任、道德上、行為上都是好的、正確的嗎?如果他們不是你的父母的話,你才看得到他們的缺陷,知道許多行為都不是父母的偉大可以包容掉的,在糾結忍受幾十年之後,我只能試圖這樣去釐清甚麼是正常的甚麼又是不正常的,若不是這樣,我覺得我自己非常錯亂,在忍受與忍受不了卻又不敢反抗逃脫之間痛苦不已,只有知道問題在哪裡?問題在誰身上?我們親子之間才有辦法在正常的軌道上運行。

 

我對於我娘家人的問題會提出批判,總是鄉愿的看待家人之間的問題是沒有意義也解決不了問題的,在老爺面前我不會包庇我的家人,該怎樣就是怎樣(當然老爺也不會惡意批評我的娘家人)我可以對自己娘家人的問題侃侃而談,可是老爺卻是對婆家人的問題難以啟齒,可能是擔心我看輕他的家人或是覺得對母親有著無法承認的錯處,怕這樣是對媽媽的不敬吧!所以即便婆家人的事情讓他困擾,他就只能自己憋著悶著。

 

我是覺得人要開竅也是得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吧!不過其實我認為我先示範以及引導對他也有些幫助,比如跟老爺聊天的時候我說到朋友姊姊的孩子就是心疼媽媽沒有老公在身邊覺得她很孤單也不想讓天上的爸爸擔心於是對於媽媽的任性才會咬牙容忍,我說我覺得孩子的隱忍就是讓媽媽長不大的最大元兇,孩子是太善良了!孩子不會去想的是按照父母那樣的相處方式說不定爸爸還在的話兩人早就離婚了!媽媽需要的伴或許也不是爸爸呀!可是孩子卻是因為心疼媽媽以她所認為的那種孤單而寵溺媽媽,是說如果媽媽是那種明白事理且堅強振作的媽媽的話當然值得心疼,孩子的心疼不至於寵壞媽媽這樣才是有意義的疼愛,要不然也只是造孽而已吧!老爺接了我的話說他也是這樣心疼自己的媽媽所以才會一直容忍媽媽的無理取鬧。老爺這樣說抒發了心情也正視了自己媽媽的缺陷,換我順著這話說,我說我們對每個人的容忍都該是有限度的,無限的忍受只會讓對方無法成長,我們對親人當然會給比較大的容忍和寵愛,可是這樣的對待如果會讓對方越來越差,那就不是對她好的不是?就像孩子肚子痛當然會要孩子先不要吃東西,難道為了怕他肚子餓就任他盡情的吃再無限的痛嗎?這不是太變態了嗎?

 

因為比較能正面且客觀的看待自己的媽媽,所以老爺提到最近和他媽單獨相處雖然媽媽變正常了,可是有時說的事情還是讓他很難釋懷,婆婆說前些時候跟鄰居太太聊天,鄰居太太說她在美國的兒子一個月都賺二、三十萬多了不起巴拉巴拉………婆婆也不甘示弱的說她兒子一個月賺的也不比這少巴拉巴拉……婆婆說的很高興因為輸人不輸陣咩!婆婆這樣說的時候殊不知卻傷了她的孩子………老爺說婆婆總是提到他拿錢給她治療眼睛的事情,婆婆說醫生說治療眼睛的針劑得自費好幾萬她覺得那太貴了……老爺下回趕緊拿了錢給婆婆要她不要省這個錢身體最要緊!婆婆很高興!不過婆婆的高興不是因為孩子的愛,而是這筆錢是在很多親戚的面前拿給她的,她覺得超有面子的走路都有風!好像出了口悶氣怨氣似的,然後遇到親戚總說自己的兒子多會賺錢多會賺錢……這些話聽在老公耳裡諷刺到了極點………

 

想到以前婆婆看不起我們當然是因為我們不是軍公教人員被親戚蔑視讓她沒面子,對我的輕視當然就不用贅述了!如今仍然是用錢在衡量人的價值,這位可是妳的孩子呀!妳到底在想甚麼?婆婆贏了親戚不高興、老爺不舒坦、我則是嗤之以鼻,竟然沒有人會因為婆婆的勝利而驕傲高興?!這不是太詭異了嗎?

 

親戚們都在膨風!說的都是誰誰誰有錢、誰誰誰換車,那錢怎麼來的?開賭場?那車怎麼來的?借錢貸款弄來的二手貨,進口車又怎樣?換四個輪子的話可能就會跑路都說不定?有甚麼好臭屁的?有夠好笑可笑的!或許有人會說老人家只有這個樂趣讓她去說也就是了!這樣說的人沒想過喔?只要有人贏就表示有人輸,輸的那人會好過嗎?癥結是,如果你的長輩的朋友都是認為妳贏就代表我輸,妳快樂就是我的痛苦,如果是這樣,還能說是朋友嗎?如果想要有伴就必須是這樣廝殺以彼此的痛苦為樂的話,真的不如選擇只和自己相處吧!孤單不代表孤獨呀!

 

我真的很不解為何長輩總是在比她的晚輩們而不是比自己?妳自己夠優秀的話幹嘛比別人?妳若不優秀憑甚麼妳的晚輩要讓妳拿出來批評指教還讓別人踩踏?膚淺沒內涵之外還彼此傷害,為了甚麼?只是為了不想孤獨而選擇熱鬧的寂寞,沒有辦法和自己對話、無法肯定自己的人是很悲哀呀!

 

上回看日本台介紹許多老人家現在很喜歡用Instagram ,有人常常做不同菜色的便當上傳、有些人做陶藝,老人家把自己擅長的喜歡的事物上傳與他人分享且互動,每天都有新體驗,如果不要太過在意按讚數有得失心的話每天都過得充實滿足!就算不會使用這些與他人互動至少也可以與自己互動,對甚麼有興趣就去學去做,不一定要讓別人看見取悅別人,只要自己高興取悅自己,每天過得快樂不是很幸福嗎?為什麼一定要出去像隻鬥雞一樣,傷害別人也讓別人傷害自己?!如果你自己樂在其中我也不贊成因為這樣也傷害到別人非常要不得,不值得鼓勵,更何況還把自己的戰績沾沾自喜沒神經的大咧咧告訴孩子,哈囉!妳還好嗎?妳難道都看不到妳孩子的傷心嗎?

 

我覺得越是自信心不足的人越是在意別人說甚麼,人家說自己的孩子會賺錢也沒說妳的孩子賺得少呀?如果別人懷抱這種惡意妳就該離她遠些,不能因為心裡空虛就隨便找東西來填,就算是臭酸的炸彈也來者不拒嗎?

 

對於與他人對話有時我們會感到心虛傷心,我們問問自己,別人真的傷害到我嗎?就像以前老爺會說要我買輛雙B跑車給他,我會覺得被傷害,解讀成你嫌我不會賺錢嗎?但現在我覺得我很不錯呀!說不定有天我會爆紅,我若有那麼多錢一定會買跑車給你的,所以現在老爺再說要我買跑車給他我都會很高興的跟他說沒問題包在我身上,雖然那有點遙遠啦!可是我們除了知道這是開玩笑的之外也肯定對方的能耐,會有這樣心境的差別就是我對自己的信心和我了解他沒有惡意。

 

就像婆婆對鄰居親戚的談話或是老爺對於說自己媽媽的事情都有著心虛和矛盾,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心理建設堅強的話,就不會太過在意他人的話也不會往不好的面向去解讀,就算是對方不懷好意我們也比較不會受傷害也比較不會在意,更何況有些時候對方根本沒有惡意,是我們曲解而去武裝自己又傷害別人,其實那是不必要的不是嗎?

 

事情說起來都是容易做起來難,但不要因此就說那是不可能的,不試試看不開始當然是不可能的,像我家老爺漸漸的可以好好去談婆家人的問題,說出來是好事,說出來可以紓壓,正視問題才有辦法面對問題,即便不能解決但至少不要堆積壓抑吧!對於老人家老是像隻刺蝟去惹事也惹自己不高興這種事情,我們也會被波及,會因為長輩受了氣把我們當出氣筒也會因為自己被拿出去比較而受到傷害,我們要避免這樣的事情首先就是強化自己的內心儘量不要受波及,要知道不是自己不好(不是鴕鳥的逃避)而是別人觀念品德有問題才不會無端受傷害,自己有這能力了看能影響長輩多少時不時引導老人家建立好的觀念鼓勵他遠離損友,我們要把自己顧好了才有辦法抵禦外來的傷害,有餘力也才能幫助我們的長輩,自己心理建設弱的話是甚麼都做不了的!

 

就像有人總說孩子之間是打鬧長大的以後感情才會好,我完全不認同這種說法,吵久了很傷感情的,社會事件常常發生這樣的手足傷害事件,手足從小爭執不休如果能像某些人覺得是幸福那真的是你很幸運,不是正常的也不能等閒視之,所以長輩和他的朋友與親戚間時常忌妒羨慕說話尖酸刻薄比輸贏不是一件好事,有些人的心態並不平衡,不管是你的長輩還是他的親友誰輸誰贏有意義嗎?如果他們不能為彼此的好而高興一定是有人高興有人就會失落那他們就不應該在一起相處,吹牛這種行為不只孩子不可以這樣,愛吹牛的老人家更是不可取,越吹牛他就會越傷心,如果真的愛你的長輩就好好勸勸他吧!如果沒有辦法改變他至少你自己別受影響,不好的行為不會因為是你的父母做的就變成可愛的,正視這樣的行為客觀的面對吧!這樣對我們親愛的家人才會是有益處的,別再鑽牛角尖了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逃到沒有年獸的地方(逃避可恥但有用)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不速之客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