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22 14:50:33| 人氣3,0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婆婆我想對妳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個人新聞台的徵文題目是──婆婆我想對妳說:「」

 

有點抱歉!我應該共襄盛舉的,可是我想目前的狀況是這樣不代表以後也會這樣,現在寫了可能以後會覺得不是這樣或許會想刪文吧!所以就寫在這裡支持新聞台,小天使們還有開發小組加油!你們辛苦了!

 

旅行是這樣,開始準備那時起就一直興奮到回程上飛機那一刻,而失落則是從搭飛機回來時直到下次旅行預備才會結束,看到他人去旅行時超羨慕忘了別人也忌妒去旅行時的你。

 

從日本回來之後已經在想著甚麼時候能夠再去,前幾天婆婆才從韓國旅遊回來,我突然想著,不知道我到我婆婆那年紀還有沒有機會出國哪?想想現在的人退休之後能不能維持基本生活都有問題了更遑論出國去旅遊?這樣想就覺得其實婆婆也挺「好命」的不是?

 

我從來不會認定不用煩惱錢的人沒有其他煩惱,可是,對我這種被錢嚇過的人來說,不用為錢擔心的生活,基本上已經是擁有所謂美好人生的一半了吧!應該是這樣說,不用煩惱錢的人生(當然那錢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就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不用像那些需要汲汲營營在維持生活基本所需的金錢無法有多的人生享受的人,沒有條件離開不喜歡的事情,如果人生是可以自主的難道不夠幸運嗎?

 

以前我會同情婆婆最主要是因為婆婆沒有老伴,可是這些年看過很多身邊沒有伴的女人,不管是離婚的、寡居的或是未婚的單身女人,有時候也會想不管是被動或主動單身的女人並不一定人生就是悲慘的!很多心理專家也會告訴女人必須要懂得跟自己相處,就算是白頭偕老也是先後得走,人終究也是會單身的。

 

我倒覺得有些女人的痛苦不是在於沒有老伴,縱使是有老伴,也是有很多婆婆媽媽不管自己的家而把重心擺在兒孫的家,放著自己的老伴不顧去插手兒媳的家事,而在管不到或是人家不讓她管還是不稱她的意時感覺全世界都辜負她,她的痛苦很多是自己找來的,把自己的老伴晾在一邊不經營自己的婚姻和家庭,撈過界去干涉別人的婚姻和家庭,為了這樣本末倒置的生活目標而感覺世界崩潰,我都不解這是怎麼一回事?

 

在這將近二十年與兒媳們互動幾回往返的失望、傷心漸漸感覺無能為力,大家都累了之後,婆婆好像漸漸的懂得別人的世界她既無力支配只能掌握的就只有自己了吧!

 

最近婆婆與她兒子我老公常常會熱線你和我,他們之間的感情越來越好,這不是?你們母子之間的感情為何要被兒子的女人「破壞」呢?婆婆為何要把這個女人硬扯進母子關係中咧?因為討厭這個女人想要做點甚麼卻賠掉母子情感說甚麼都不划算吧?我想婆婆現在一定會覺得兒子比媳婦重要多了,可是當初竟是把重心都放在媳婦身上去對付卻忘了其實重要的是自己的兒子,就如我說的,為了想當婆婆卻忘了怎樣當媽媽,媳婦又不歸婆婆管幹嘛就一定想要統治佔領?現在想想,是誰硬把「那個女人」(妳又不喜歡她的話)擺進自己和兒子關係之間的,然後覺得她阻礙了你們母子情感,現在想想不會覺得當初何苦來哉嗎?基本上,母子關係和夫妻關係是不相干也不衝突的,感覺非要兒子在母親和媳婦中間選一個,那跟掉進海裡要救哪個一樣,沒有發生或沒必要產生的事情為何要抉擇?難道是嫌人生不夠「刺激」嗎?

 

之前老爺說他媽說起祭祀的事情,婆婆嘟嚷著拜了這麼多年之後突然覺得公公人在世的時候都沒有在過生日,過世之後才在生日那天祭拜其實沒啥意思。我的感覺是,有些祭拜或儀式實際上只是療癒吧!是在世的人需要的不是過世那人的需要吧!會這樣想應該是表示內心平復了是嗎?有些婆婆在意的節日,我嫁進這個家之前婆家是沒有在過生日或是慶祝節日的,可是媳婦進門之後卻是把期待放在媳婦身上當成是媳婦誠意的表現,然後又在過度期待之中不斷的發生衝突和感覺失望,我不懂的是,如果自己不在意為何要別人在意?如果自己不跟人互相也重視他人的節日,那為何人家就要重視妳的節日?(婆婆從來都不知道我的生日是幾時更別說是幫我慶祝了!)更何況有些節日也不是專屬妳只能妳快樂別人都只能靠邊站的?又在媳婦表現不如「預期」時責怪都是兒子「督導不周、管教不力」,把母子關係拿出來懲罰,是不是太傻了呢?

 

婆婆一直看不開的親戚的批評和看法,非常在意這些的結果就是常常為了親戚說了甚麼或做了甚麼而自己生悶氣還遷怒自己的兒媳,一直跟婆婆說不要在意那些人更不要老是拿自己兒媳的尊嚴去取悅那些親戚可是婆婆就是不聽,直到現在看清那些親戚嘴臉被傷透心之後驚覺以前的那些「倒貼」實在是一件很蠢的事情,每個人都只是自私自利哪管甚麼情義只有妳最傻!妳不看透這些妳的兒媳就會一直被傷害,現在知道了不知道有沒有捶心肝呢?

 

我知道我當初拋棄婆媳關係是正確的,若不是婆婆被逼到無路可退無能為力,她怎會因為沒有選擇而有機會思考沒有了媳婦這東西擺在妳的生命中,妳是不是可以正常的生活了?不要把統治媳婦放在人生目標中,人生是不是突然豁然開朗視野無限了呢?那很傻不是?執意要征服媳婦卻賠掉自己的快樂和母子情感,這樣還能說是愛嗎?

 

現在的婆婆漸漸接受無力改變很多事情和他人的人生這事實,所以她才有空可以看看自己的人生關心自己的需要學會照顧自己的心情,在她看開很多事情之後大家都鬆了口氣,因為她而連結的關係很痛苦必須綁在一起的許多人得到解放,別人是否能放下之前的怨懟我沒有想法,但對我來說,只要不再繼續累積我們之間的負能量,之前的那些狗屁倒灶即便不可能會從記憶裡刪除(因為忘不掉呀)我都不想再提起,這是我解放自己也是保護的方法,只要這樣也就可以了!

 

有時想,人若到婆婆這個年紀還能隨心所欲地過日子,身體和經濟上都能夠負擔追求快樂與夢想,說真的,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因為想要得到的有這麼多這麼多,得不到的又有這麼多這麼多,在想要的時候,失落就會接踵而來,如果不想要這麼多是不是失望也不會來這麼多不是嗎?

 

我不知道未來和婆婆之間還會有甚麼不愉快或是相處上的困難,所以我無法寫下婆媳完結篇,怕打臉自己,但就是,我一直希望我們都可以尊重彼此的心意去互動,不要再勉強我就好,我知道要避免和婆婆接觸是不可能的,但我想說的真的只有這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幾句──

 

「也許從此不再相見,再見面,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

 

不知道別人怎樣解讀這些話,我的感覺是訴說前世今生的,但是對我來說,那渾沌糾結的婆媳人生那段感覺就像前世的事情已經是不同的世界,我沒有想要主動見面,但若需要見面希望像喝過孟婆湯一樣,我們之間是空白的也不要開始任何情感更不要期待有所開展,就當彼此的好人就好,我想放掉不該有的期待、不勉強他人的意志、不記仇不想起過去也不提起,這樣就好。

 

至少現在是這樣沒有變化的話,如果以後你知道我是誰,也知道我婆婆是誰,若你有機會見到我婆婆,請掌聲鼓勵現在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的她(雖然我不知道未來她又會怎樣改變)感覺她從有媳婦之後一路走偏的人生現在總算漸漸拉了回來,會到甚麼程度不知道,但請繼續加油!我雖跟妳不在同一條路上,但會為妳祝福的,這是真心的,可能我們註定就是那種「關係」吧!──「沒有關係」的那種「關係」………………我覺得那也不錯~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09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我是膽小鬼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初二,「誰家」的女兒回娘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