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13 18:06:16| 人氣3,9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初二,「誰家」的女兒回娘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覺得傳統束縛人的行為大多是用恐嚇的,好比大人覺得雞腳好吃便跟小孩說小孩吃雞腳會抓破課本、不聽話會被警察或是魔鬼抓走……,對於新年想回娘家的媳婦則恐嚇說初二前回娘家娘家會窮?!都跟妳說這樣了妳敢回去嗎?就算妳敢,妳家哥哥嫂嫂或是父母會允許嗎?

 

現在女性單身的、離婚的或是在婆家過年難過的就算再怎樣孤單難道就因為這樣不能回媽媽家過年嗎?我總認命地想有個規矩先在誰家過年也好吧!這樣父母現在有兒媳陪伴之後女兒女婿接力也算是種秩序吧!可是其實現在的社會有許多不同的想法看法,很多人也不會拘泥一定甚麼日子得在哪邊過,這樣的人是很自由啦!不過有些人的自由卻是侵犯到他人的自由,這牽扯的是夫妻或者其他親戚之間關係的角力,這時候就會覺得其實按照習俗這樣來走也是不錯,因為非常自由的那種人她的認定是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是以她所認定的那樣認為的…………

 

就像我那一向很認命的表姊一樣,從她結婚開始,她的初二通常都是貢獻給婆家的,因為孩子請媽媽帶,所以婆家覺得反正妳每天回家呀!那初二待在婆家伺候姑姑們也是應該的呀!婆婆不會幫她想的是,她家和婆家與娘家距離是差不多的,只要婆家一呼叫隨傳隨到,去媽媽家都是請媽媽幫忙而去婆家都是去幫忙的。再者,初二時候嫁在外地的姊妹也才能團聚一起,這跟平常日子並不相同,我也會覺得就算我常回娘家,可除夕初一都給了婆家,初二當然是我自己的呀!為何還要被瓜分?

 

表姊忍了許多年之後,有一年如同往例初二在婆家煮飯伺候大姑們(大姑們也住在這附近當然也常常回娘家),那天下午四點表姊開始在廚房準備晚餐,大姑看到跟她說現在煮太早了吧?表姊總算鼓起勇氣回大姑說:「我要趕快把晚餐煮好才可以回我娘家………」表姊這樣說,堵住了姑姑們的嘴,也讓她們有機會反省到妳們高興回娘家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妳家的媳婦也要回娘家?沒有!因為妳們只想到妳們自己!奇怪捏?這麼多女人不能自己煮來吃嗎?一定要媳婦煮三餐收拾善後才會覺得很爽嗎?

 

結婚沒幾年的好友說初二那天一定得先跟婆婆回娘家之後晚上才能回自己娘家。婆家親戚的大嬸也是這樣,回娘家就是要帶著兒子媳婦一起回去,媳婦回去婆婆娘家心不甘情不願,除了看她的臉色還要伺候她,娘家的媳婦訐譙到太平洋去了!伺候大小姑還不夠還得伺候大小姑的媳婦兒子孫子!?沒有人認為該來幫忙,一個初二誰家的女兒回娘家?大姑小姑是很爽,不過外甥媳婦心裡不痛快,娘家媳婦更是煮得一肚子火!好像除了婆婆姑姑們可以爽之外其他女人都不能爽!這個「初二回娘家」是屬於強勢人的日子的。

 

娘家婆家和自己家都住附近的人有這種困擾,住在娘家附近得回較遠婆家過年的媳婦通常是整個年假都得綁在婆家,甚麼初二回娘家請女婿就是年假過後的事情,妳只能告訴自己:「沒關係啦!甚麼日子都是好日子!」倒還能平衡些。

 

現在我們家除夕是在自己家圍爐,初一才去婆家拜年探望婆家親戚,初一晚上我們就會回娘家過一夜,初三開始就可以好好休息,平常上課上班的日子大家都忙累,好不容易有幾天可以休息能夠自主真的好里加在。

 

對我來說,過年真的是很累人的事情,過年前大掃除我是覺得也OK!就一鼓作氣好好整理個痛快還不錯!不過就是若遇到天氣太冷就會覺得很折磨!除此之外就是辦年貨張羅年夜飯。想想現在可以在自己家過年真的是很幸運,不用再去和那些人綁在一起過年,那些糟蹋別人節日的那些人自己去過吧!愛怎麼過就怎麼過,可以不用再因為除夕夜被那樣對待而掉眼淚,現在想起來都會覺得當初不知道是為了甚麼?現在那些人對我來說無足輕重,那些眼淚實在是好不值得,所以想到有些好友或姊妹在過年還是不能自由痛快著實感到心疼!

 

我是覺得當我們的家人結婚之後,以前有甚麼慣例想要延續,好比初二一起回娘家這件事情是應該要徵詢新加進來的家人的意願的。想到之前婆婆會有意無意地跟我提說初二小姑要回娘家我們要不要一起吃個飯?老實說喔!首先是他們回來都是要我伺候的,再來是跟你們在一起讓我快要窒息!還有就是,初二是我的日子,還好我還可以自主妳也知道妳不可以,既然跟你們一起我會不開心的話妳有想過讓我高興些我會比較有意願會考慮嗎?沒有呀!那既然如此,我為何要分我的節日給妳們咧?

 

老實說喔!假如大家都好相處我也可以得到尊重和疼愛的話我可能會看在希望讓婆婆高興一家團圓的份上先去婆家再回娘家的,我當然知道在孩子們各自嫁娶之後,過年想要兒子女兒都在一起是有點難度,所以期待一家團聚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在希望他人成全之前有沒有想過怎樣讓人心甘情願的成全妳呢?節日不讓媳婦好吃睡總是刁難我無視我,我又不是頭殼壞掉為何要回去自投羅網我又不是有被虐狂?!所以,期待這種團聚是不是該問自己我做了甚麼努力來做這樣的要求呢?沒有努力就光是破壞還要懷抱這種期望,我真的不知道,婆婆到底在想甚麼咧?這是很簡單的邏輯不是嗎?

 

節日嘛!總是要團圓,我是覺得在我們期待的同時也考慮所有人最大的快樂,有些婆婆我是覺得說難聽點就是卑鄙,她當然知道要求下去兒子就會去強求自己的太太不然就要吵架,許多願意委屈求全或是比較弱勢的太太就會隱忍,成全了妳,妳可以對別人的難過視而不見,可是這樣並不公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感的,長期忽視他人的難處,一定有一天,這種勉強來的「團圓」會傷害到妳自己。

 

請尊重也徵詢一下他人的意願吧!而在做這種團圓的不情之請時先問問自己我做得如何?我有這價值讓他人把她的節日分給我成全我嗎?就我來說,是我的就是我的,除夕初一無法讓我好過我無法自主已經讓我很不能平衡了,屬於我的初二當然說甚麼也不給不應該給的人,除非,她有這個價值,這個價值就是──「情感」。

 

妳對我好嗎?妳得先問問自己秤秤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重量,這是很貴重的禮物,不能隨便要求,妳,有了解嗎?

 

初二回娘家到底是誰回誰的娘家?誰家的女兒才能回娘家?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9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婆婆我想對妳說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狀況外的姑(姨)奶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