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25 12:11:18| 人氣1,7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忙著活或忙著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忙著活或忙著死

Shawshank Redemption(刺激 1995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羅賽爾伯爵】忙著活,或忙著死

http://flipermag.com/2014/10/27/busy-living-or-busy-dying/

 

有人問達賴喇嘛:「關於人性,最讓您感到驚訝的是什麼?」

達賴喇嘛回答:「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

 

我發現我跟婆家的人處不來有個很大的因素是我們的價值觀是天差地遠甚至無交集的。

 

想想,我之所以能有東西寫不得不「歸功」於我的娘家和婆家互為對照組,我娘家人是及時行樂奉行者,婆家人則是甚麼要緊的都不要緊;一個是盡量花一個是盡量不花;一個是有錢百分之九十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個是有愛問題就少了九成……………

 

從小我娘家人就有過生日和慶祝節日的習慣,婆家則是聽老爺說是小姑中學時跟公公吵著要蛋糕那時他們家才買了第一個蛋糕,不過買回來的那個不是蛋糕是發糕!?我老爸的工廠結束之前我們家境還不錯,我們家人,「很懂得生活」出手挺闊綽的,其實我娘家人不是壞人,只是在財務方面理解使用上有些錯亂,就是那種可以同甘苦但無法共患難,手頭有錢的時候他們絕對不吝嗇,但是缺錢在追錢的那嘴臉和模樣,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真是人見人怕,也就是這樣,所以我對金錢總是有焦慮感。

 

婆家人突然「重視」節日是在有了媳婦之後,婆婆的節日若沒有得到滿足都是媳婦的錯,不管是過年還是生日母親節甚麼的,我結婚前他們都不在意的節日突然變得重要,我的誠意是最要緊的,我從來都不知道我有這麼重要,不過那幾年的節日幾乎都有爆點,久了大家也都累了!所以現在這些節日我們家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之後另一家子更不會有想法,因此就變得有一搭沒一搭。

 

我一直不解?不跟別人一起過節,可是你們可以自己過呀!可是自從我們家不積極的共襄盛舉之後,那個家變得不會生活了?!生活的樂趣咧?我在那個房子裡不曾感受過,總覺得死氣沉沉的,空氣都不流動的感覺………

 

有看過「三個傻瓜」嗎?每次鏡頭帶到拉朱家就會彩色變黑白,婆家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婆婆其實是期待樂趣的,可是她的情感表現是未開發過的,所以除了很原始之外也很野蠻,說好聽是真實啦!說難聽就是不修飾沒有美感,但因為很野蠻,所以並不可愛,我必須逃是因為怕被咬死,因此保持距離變成我自保的方法,不這樣,我會連自己的良心都失去,我並不想這樣。

 

每當她用自虐的法子討愛的時候都會讓對方很想死,就像她跟我家老爺說醫師建議她打一針幫助視力恢復的針劑,她說那太貴了所以就跟醫師說不要,我家老爺聽了很難過心都揪在一起要帶她去看醫生又不要,過幾天見面時趕緊領了錢要婆婆一定要去打針。就我身為母親我會這樣想,我如果可以自己搞定就不會跟兒子多說,但會在事後跟兒子提這件事情撒嬌要兒子們說愛我,就這樣。可是婆婆的法子就像演苦旦,拿到錢她當然覺得很安慰很高興,但其實她要的是關心和愛,可是兒子難道不關心不愛她嗎?當然不是呀!可妳要愛的法子可不可以積極正面一點,想要愛其實不需要很可憐的,妳要的到底是愛還是同情?不要懷疑妳的孩子好嗎?那種缺錢的人才會有的悲哀妳不要拿來演好嗎?對我這種真的了解那種無奈的人來說,我討厭這樣的「操作」,不是說不缺錢的人生就沒有煩惱傷心,只是不是那樣的人生真的幸運了,應該要好好過,不要辜負了好不好?

 

而那一家子的生活更是無趣,我是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樂在其中啦!可是我總是看不到他們的笑臉,連他們的孩子都是這樣。尤其當他們的孩子生病之後,男人是怨懟的,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很無奈,因為他的人生無論是結婚或婚後安排他都不能自主,可其實我只覺得他總是擺爛,好像是對操控他的人的一種報復似的,無言的抗議。

 

我的妯娌,老實說我討厭她但不至於恨她,我對她沒有任何想法,我覺得她跟我沒有任何關係,她過得好或不好我也不會因為不喜歡她而覺得她該有怎樣的結果,我只會覺得好花由它開由它謝,都是自己做的。只是看著她的人生我會覺得………可惜啦!對於這句「忙著活或忙著死」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同,有人認為認命的人就是忙著死,想要突破或者懷抱夢想就是所謂的忙著活。而也有個說法是及時行樂而不是只要無驚無險到終點。這些說法我覺得都不錯,而我會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一直省下有價值的東西,捨棄情感和道義只為了能好好養老,那才是最大的悲哀。

 

甚麼都「省」的人生是我為她的人生下的註解,省錢、省情趣、省情感,為了以後可以好好養老,所以不管其他人的感受極力就是要守住想要的位置,不管現在生活得開不開心,自己不好過也不讓別人好過,就像一部直達車一樣,中途的風景漂不漂亮會不會暈車都不重要,她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看到有人這樣在過日子,這麼近的觀察讓我感到驚恐!我必須從中逃出是因為不想拿自己的人生和他們「配」,有人願意這樣過那是她的選擇可並不代表別人也要一起「沉淪」,我知道他們覺得我們是那種逍遙在外的人,可是我並不這樣認為,其實這都是個人的選擇你們知道嗎?你們以為自己沒得選擇,事實上妳們要是勇於選擇,好比決心搬出婆婆的房子,自己生活、自己帶孩子、自己經營家庭,婆婆自己住之後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說不定她會因此懂得如何生活怎樣經營自己的人生,只不過你們就必須獨立生活,孩子家務沒人幫忙,如果把不選擇想成是別人的自私不負責任那就不對了!選擇,需要勇氣也要承受,說人家逍遙在外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人家付出的是甚麼?這些付出自己又扛不扛得起?

 

我看他們在怨嘆身不由己的時候突然想到有些人常常說沒辦法離婚是為了孩子,有沒有想過其實這只是不想離婚或不敢離婚的藉口?老實說我們搬出來自己生活真的非常辛苦,如果住在婆家孩子有人幫忙帶不用付房租生活費也只要給一萬塊包吃包住有甚麼不好?可以存到很多錢哪?但是,跟他們住在一起,我們的精神生活就會崩潰了!所以就算婆婆很不爽我們還是選擇搬出來住,當我們遇到困難沒有人幫的時候我們是咬牙堅持撐過來的,這些別人是無從得知的,他們只看到我們因為精神生活愉快所散發出來的和諧快樂就認定我們逍遙在外爽翻天,這並不公平!可是她卻執意這樣想,所以她很不快樂,我也只能這樣想,真的,都是人自己做來的,我對她沒有甚麼想法,當然更不覺得他們的不快樂是別人造成的,只是他們自己不知道而已,這真是可惜,非常可惜………

 

不得不再提一下我在那篇「媳婦是小三」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41795148分享過的,

 

于美人小姐臉書的一段貼文(2015.7.9)跟大家分享──

 

既然很多臉友都說看不懂心玲寫的那段話「時間代表能量的凝聚,你想跟什麼様的未來自己相遇?就看看你自己,現在和什麼樣的心境形影不離。」的涵義,那就請文采好的臉友一起來幫忙解讀吧?

我個人認為白話翻譯大致如下:「如果你一直泡在醋裏面,那你將來就會是酸的!」,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

 

「忙著死」的人參考一下好嗎?省下現在的情感快樂開闊和道義以及人生的美好只是著眼在很久的未來,這樣的未來真的會很美滿幸福快樂嗎?想要未來那個樣子,不管是環境或是內在,現在不這樣營造以後就有辦法相遇嗎?如果沒有那個未來呢?誰又知道?不管我喜不喜歡妳,看到別人生活得那樣我不會幸災樂禍的,那樣的生活看著都覺得難過,人生不該那樣過的…………可不過,如果妳真覺得這是人生目標也甘之如飴請好好享受不要凌遲其他人的感受,只要不礙著我,那我………沒有意見………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7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已經很好了?!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聯盟的「義氣」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