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30 11:34:41| 人氣7,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覺得這真的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PTT看到的貼文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38148080.A.BB0.html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38160187.A.FB9.html

 

先是孩子抱怨當家庭主婦的媽分內工作都沒做好,被噓後又補了一篇讓事情更複雜糾葛的「反省」回文,卻是越回越滅不了火…………

 

對於抱怨文的作者我沒有批評的立場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不清楚他們家問題的來龍去脈,老實說就算知道了也是「清官難斷家務事」,我自己也沒有做多好,所以我並沒有資格評斷他人的家務事。不過,看了這兩篇的確有點感慨…………

 

先從哪邊開始說呢?先說說最近天后的妹妹復出這件事情吧!離了婚為了掙錢復出的天后妹妹讓很多人引以為鑑,告訴女性要獨立自主要把握自己的事業,看看她姊姊的演藝事業對照現在的她,感覺一個在天堂一個在地獄………說實在的認同女性要有自己的工作事業經濟獨立有當然最好,但是當選擇結婚進入一個家庭之後,為了婚姻需要配合所「放棄」的東西其實是當時的「需要」,妳無法預知未來如何?當時的選擇思考既然是這樣,現在才說後悔是不應該也不必要的。再說進入婚姻前的事業未來發展如何也不是可以預料的,就算不進入婚姻,姊姊的成就跟妹妹就會一樣嗎?再說了!有些事情若是當時沒有做說不定以後就做不到了也找不到別人一起完成了,可能是結婚也可能是生孩子這件事情,有時候時間和機會是不等人的。只能說,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婚前多做考量是對的,但是要說這結果是錯的我並不這麼認為。

 

以前我寫過的關於家庭主婦的存在價值,我個人的感覺是如果老公不支持家庭主婦(不管在立場或者金錢還是共識上的不支持)那就不要待在家裡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這樣家人都不會有所成長的。就我自己來說,兩個孩子還小時,孩子給人帶對家庭經濟還有教養上我們夫妻認為不如自己帶來得理想,所以那時候的我真的是非常的疲累,孩子漸漸長大上學到現在,雖然工作量上是有減少,可是待命的時間長壓力也很大,而我也有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如果說家人像老闆一樣認為妳時時刻刻就是得為家人服務不可以偷閒,那我是不是也可以樣樣勞務都收錢?但我是批發的可以算便宜點……………

 

再說到與公婆同住這件事情,我從來都不認為這是一種很理想的家庭生活,因為有好結果的例子實在是太少太少了,沒辦法謹守本分的家人可以各歸各位這個家就會不像個家。有時候會覺得這個家的家人位置錯置,奶奶想當媽媽、爺爺想當孫子、孫子當起爸爸、爸爸變成隱形人、媽媽成了大壞蛋小三要不然就是奶奶變苦旦、爺爺擺爛、孫子不是像遊魂就是惡棍、爸爸當媽寶、媽媽是魔鬼…………

 

看過一些例子不管是孫子厭惡奶奶或者是孩子不尊重母親,都是因為大人對孩子搧風點火導致的家庭悲哀。所以很能理解為什麼很多女人急著拉攏孩子或者慣孩子就為了想要孩子與她同一陣線,有些奶奶這樣,有些媽媽這樣。我自己是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可是我也會想如果我的婆婆這樣對我的孩子灌輸對我不好的言論的話我也不會善罷干休的!所以我總是會這樣想,人哪!何苦來哉?相處不來為何一定非得綁在一起不可?因為認為不可分割所以不會分內外和認清個人的本分,於是不只倫常亂了套,家人情感蕩然無存之外還更添仇恨!?為什麼?

 

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很神奇的就是大家都認為感情是可以培養、愛是可以強求的?!不肯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去看待每個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去順其自然的發展,強求的結果不是不往來就是惡緣惡性循環,你看那種婆媳之間最不堪的針對互相糟蹋真的會覺得婆媳是最沒有必要也不該走到這地步的姻親,到底是誰在其中踹了幾腳?我們要不要認清事實不再強求?不要再把這關係綁這麼近?期待這麼高?其實婆媳關係說穿了根本一點都不重要呀!一個男人結婚,他的媽媽和他的老婆為何需要成為家人而不能只是朋友?而且是朋友做不來當個點頭之交都不被允許呢?

 

孩子還小的時候對於爸媽和爺爺奶奶之間交錯的關係不了解,漸漸長大之後他也會因為偏見或者誰的說法灌輸而有不公正的看法。我會這樣認為,孩子,有時是這樣的,當你對很多事情無法置評的時候就是你有自己想法主見並且成熟的象徵,你會漸漸了解,有些結果其實沒有對錯都只是前因後果,在不全面了解的時候你可以斷然批判,但你了解前因後果之後你就會知道很多都只是自作自受,對於每個你愛的人他們卻無法如你所願的好好相處,所以你應該退幾步來思考,不要把這些人跟你的關係全都打包混在一起談,試著釐清妳和個別家人的關係,因為每個人跟個別其他人的感情程度和相處模式都不一樣,好比奶奶對你好卻對你媽不好或者你媽對你好卻對奶奶不好,讓你對這種愛感到歉疚,在你長大之後試著把這些感情分開來看,要不然你就會很混亂。

 

我是這樣跟我的孩子說的,我如果和我的老公鬧意見的時候我會跟孩子說這是我和爸爸的問題跟你們沒關係。我婆婆是對我不好,可是這是我和我婆婆的問題,只要我婆婆當我孩子的好奶奶沒有做出對我不利的言行,那孩子和奶奶相處上就不用夾雜著對媽媽情感上的兩難,我想,孩子若小時候大人的說法讓你混亂的話,長大後也許你可以客觀地去看待他們,也許你會發現其實沒有這麼嚴重,若你愛你的家人也許多用點心去了解他的內心好好去對待,這也是家人的美好之處,好嗎?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所以清官難斷家務事,對於我們最親愛的家人有時我是覺得那愛真得太過沉重了!人的執念很可怕,不放過自己也不放過別人,其實像這兩篇貼文,我的感覺是這樣,想到曾經看過的一段話──「影印出來的東西如果有錯誤你是改原稿還是改印出來的東西?」好吧!就算原稿不改那印出來的東西改了之後當然以後就是拿改過的東西來印哪!要不然那錯誤不是會一直持續下去?父母教育有錯或是本身有錯當然是要改,可是如果父母不改但你知道這是錯誤的你難道要繼續錯下去嗎?

 

我討厭人家說老人家觀念難改所以要改的是我們,這是極大的錯誤!你或許無法改變長輩的錯誤觀念,可是你可以抵制這樣的錯誤不再縱容他發生錯誤,而不是讓他放棄治療,所以當我們長大之後要學著當個講理的人,因為每個家人你都愛的時候能幫助我們好好相處的原則就是講理,誰說家庭只是講愛的地方不講理?不講理的愛只是添亂來的,甚麼事情可以用愛包容掉甚麼事情是有是非的都很重要,如果想要家庭和樂不要只是消極也很天真的想應該是怎樣就會是怎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麗與哀愁,對你的家人公平客觀點吧!至少了解了之後再來決定他對你而言是怎樣的家人………………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7,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所以是.......利用價值?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陪」你看電視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