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24 14:09:25| 人氣2,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省出來的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是很奇怪?人家說朋友是自己選擇的家人,血緣這種事情是誰都無法選擇的,無法選擇的人還有你的同事、同學,但是這些人是階段性的忍受或者離職就可以解決的,可是姻親呢?好比妯娌、婆媳、小叔大伯……這些別人所選擇的家人卻是你的冤家時,除非是離婚,要不然要怎樣可以脫離這樣的關係?但是我為什麼要為了他人的選擇而放棄自己的選擇呢?可是當別人的選擇或不可選擇嚴重影響我的婚姻的時候,我能做的真的就是只有選擇放棄我的選擇嗎?想想都覺得好可怕喔!

 

就如同「她」吧!她是我選擇的伴侶無從選擇的兄弟的選擇,我選擇了我的男人,而他選擇了那個女人,原本兩件不相干的事情卻因為兄弟血緣而有了連結,要是大家沒有殷殷期待這兩個女人有緊密關係的話也不會搞到現在沒必要不往來,有時候想想,我們的人生為何要浪費在這段爛關係上,為此傷神?

 

其實我對「她」有點同情,老實說,如果我和她沒有這層姻親關係或許還可以維持點頭之交關係,但就是因為有了這段關係才讓我很希望我的人生中這人從不曾出現過。但持平的冷眼旁觀她的人生,我有些感觸,我發現她的人生很「省」,「省」到讓人同情,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波及到我,我當然會對這樣的節「省」人生感到些許嫌惡!

 

說到「省」,「省」甚麼咧?首先當然是省錢,再來是情趣,省;禮貌,省;情感,省;尊重,省;互相,省………基本上我會覺得選「省」長的話,他們夫妻應該會雙雙當選。可是,人生不是用來省事的,太過簡略的人生,辜負了自己也就罷了!如果連他人的權益也會造成損失,那,我當然會很有意見!

 

從前婆家親戚媳婦跟我說她那摳門的老公實在是太過計較!假日寧願睡整天也不要帶孩子出去走走,因為他說出去就是要花錢哪!開車出去要加油、在外用餐又貴,花錢雖然是不想出門的理由可是最大原因其實是因為很懶,所以這位老公就是放假睡到自然醒,睡醒下來隨便吃個東西就到客廳看電視看到累了直接睡在沙發上,孩子在客廳玩鬧也會被他罵,老婆說孩子不出去透氣在家裡不玩要做甚麼?

 

好不容易拉他出門卻總是被他的小氣把氣氛破壞殆盡!到景點停車要50塊他就是怎樣都不願意給,一定要停很遠很遠或亂停,要不然一旦花了這50塊錢一路上就要碎念到天涯海角了!天氣熱想要買個飲料喝他也要叨念半天,到哪裡都覺得這些又沒有甚麼?沒情趣又小氣到極點,實際上最悲哀的是這些錢又不是他們的經濟無法支應的,這樣的「省」不只對家庭經濟沒有助益還反倒讓家人關係緊張那又何必?

 

我覺得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刻意去省掉那些應該要付出(不一定是指金錢還有情感,有形和無形的)卻吝嗇而造成更大的(無形或有形)損失而不自知,然後傷了自己也就罷了還拖累他人的人生,我覺得這樣的人實在是非常不可取!

 

言歸正傳,說到「她」的「省」我有自己的觀察和心得,這麼多年下來,我發現有些人的人生真的是活生生在我們身旁很值得警惕的例子,有時候還是我會堅持一些好行為的動力。

 

就說「省」人情吧!記得婆家爺爺奶奶還在鄉下居住時,叔叔要回去圍爐之前會到婆婆家拿紅包,婆婆要給爺爺奶奶的,然後婆婆順便拿給叔叔要給叔叔孩子的幾個紅包,但是坐在車上叔叔的孩子和老婆卻是不曾下車來打招呼!?她也是這樣,婆婆娘家的親戚也批評過說他們一家來到人家家只有她的老公會下車來拿東西,她卻是不曾下車打招呼,至少車窗搖下來點個頭也好吧!但是她就是覺得沒必要,她老公也不覺得怎樣………

 

「省」生活情趣。我不知道是不是她從不曾當現在住的房子是她的家,所以她從來沒有認同感,或者她原本就是沒有情趣的人,外在不在意、家居生活不在意、房子布置沒想法。初次來我家作客那時,我在廚房張羅晚餐(當然啦!她絕對不會來幫忙的)她來到廚房看到我在切香腸她說不用切啦!直接咬不就得了!我是不知道粗線條、大咧咧是否等同於率真?可是,我真的覺得那很沒美感,或許情趣這種東西有些人認為那很多餘吧?

 

「省」錢。我覺得人的悲哀之一就是不缺錢卻摳到讓人覺得妳很缺錢但其實是想省「麻煩」,而很可惜的就是省的這些你覺得的「麻煩」卻很不湊巧的都是很重要的中心價值!當初我和老公搬出婆婆的房子時就是了解再繼續住下去不會有好結果的,當時婆婆覺得兒子很無情也認為我們很笨,因為婆婆認為住家裡可以省錢存很多錢,我卻是覺得省下了房租或者房貸卻要在這個家扛起勞務責任(因為其他人又不做)日常家用也得支付,其實省下的錢哪有很多,更要緊的是省下的錢如果都得拿來治療精神壓力疾病或者得賠上我的婚姻美滿,你覺得這樣划算嗎?

 

在婆婆的房子裡,就算是廚房的踩腳布我都沒有作主的權力了,更何況是那個按鈕壞光的電視或難用的雙槽古老洗衣機?想要改變甚麼我都沒有表達意見的空間,對我來說,住在那裏不是省錢而是省掉我的熱情和精神健康!

 

因為這樣所以我更不解她,很想問:「妳住在那兒真的過得好嗎?」整棟透天厝只有那一層是妳的空間,我根本不覺得那是她的家,因為她沒有心在那上頭(至少我看不見她的用心,無論是心意或心思)當然啦!也許有些人就是這麼「內斂」,內斂到人家看看不出來也感覺不到,不過這跟我有啥關係?我又有甚麼資格批便他人的人生?要說有關係也有關係,誰要我和她被迫必須得緊密接觸;沒關係也沒關係,只是試想她若是我關心的人老實說我也會心疼這樣的人生,為什麼要這樣過?在那裏妳又沒有主權,我看著她都會覺得那人沒靈魂,孩子有人帶不用付保母費,可是跟帶妳孩子的人感情不好,彼此每天互相看在眼裡都不順眼,這樣的日子到底省了甚麼?有沒有價值?真的值得嗎?

 

「省」感情。不想理人就不理,妳為什麼會覺得人家需要看妳的臉色或者對妳心情好的自嗨都要隨時懂得看臉色去接受?既然對他人的情感不在意,那人家又為什麼需要應付妳的情感?

 

「省」節日。關於這點也是我始終無法理解的!任何節日她都不在意,任何應節的動作她都覺得多餘,基本上我認為她沒有資格過節,在我很無奈的那幾年,我覺得節日都被她糟蹋掉了!我不解的是就算這些人妳都很討厭,但是一起過的時光也是妳的人生呀!寧願糟蹋了自己的節日就是不想讓別人好過,這點倒是很婆婆有志一同。不過我覺得她們倆雖然都糟蹋別人的節日,但不同的是婆婆是非常在意節日而她卻是對輕視節日,我只覺得跟她們一起過節的人真的很倒楣!

 

「省」尊重。我不是很喜歡有些人很……台語說得很「靠俗」,她會認為我跟妳很熟或者她覺得何必計較這些禮貌或者我不來這一套的………甚麼叫做這一套?人與人之間過度講禮貌是矯情沒錯,但是發乎誠心的基本尊重就是禮貌,不是唱高調。見到人點頭致意表示我看到妳了而不是對妳視而不見,很多人的場合也就算了,跟妳面對面為何要打招呼的都是別人?對他人講話也是這樣,甚麼該講甚麼不該講都不用經過大腦想說就說,不管會不會刺傷人或是沒禮貌還是不好聽。與人交往也沒有道義,站在妳這邊為妳說的話拿去跟別人說嘴,然後說都是別人說的,致他人於難堪境地只要我高興才不管妳咧!凡此種種,我實在不知道我該怎樣跟妳相處?面對面或背地裡都要防,這樣很累耶!

 

每個人的人際關係上都有自己的無可奈何這我當然了解,可跟不喜歡的人共度的時間也是你的生命你的時間,道義上是人家沒有辜負你就不應該故意刁難作對搞破壞,不管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或者一生之中的黃金時光對你而言真的一點價值都沒有嗎?我後來都只能這樣跟自己說,跟我的價值觀和認知差太多的人既然無法溝通也不要改變,要改變的人當然是我自己,覺得這些很重要他人怎可不在意?可是如果別人這樣都過得去妳又幹嘛跟自己過不去?

 

我雖然不喜歡她,可是對她的行為模式卻看出點興趣,我不知道這樣的女人到底要的是甚麼?我似乎沒有看過她很快樂的時候(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見到我的場合都是她很討厭的時候)在那個房子那樣生活,我不知道她覺得值得嗎?在她的人生中省掉了那麼多她認為「不必要」的東西,不知道是有省到一個美麗人生還是家財萬貫?我不知道有經濟能力的女人這樣凹到底圖的是甚麼?房子、男人還是完整的家庭?可是這樣的完整卻讓人生不完整,過得坑坑疤疤,如果很享受這樣的日子就應該快樂且甘願才對,但我總在她身上感覺的陰暗和不情願,還是她的快樂與我的感受不同,那………就真的是我之於她是有問題的吧!只能說我們真的是兩個世界的人。

 

終歸一句話,你要怎樣過妳的人生是你的事情,但是不要連他人的權利也踐踏了!總是要綁在一起的節日和關係既然妯娌婆婆都改變不了,那能改變的就只有我自己了!我總是很慶幸自己做了反抗才不用賠了人生,我不認為人生是拿來省事的,利他的付出、感官的愉悅、心靈的感觸、花時間精力的嗜好………凡此種種可能有人視之為浪費時間或金錢的東西卻是點綴人生更美好的,可是有人就算拿這些時間來發呆也不願為這些美麗愉悅付出,這些都不是甚麼高尚或高級貨,它就是能讓你的人生更有樂趣的事情,但有些人卻會覺得花費在這上頭是浪費的,當然是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我當然不一定都是對的,但我只是會很可惜這樣的生命,還有重點就是,你要怎樣過我沒有意見,但是,不要犯到我,這就是原則。

 

一團毛線打了又拆、一張紙上畫滿我想畫的東西最後這紙張拿去回收、對他人說幾句好聽話、比現成的花了比較多的錢去買布回來做成的桌巾………這些「無回收」甚至「多浪費」的錢真的無意義嗎?甚麼都不重要、甚麼都可以省略又甚麼都是很多餘的嗎?對於那些不欣賞我內心或者我認同的美化生命價值的「贅物」以及不愛我所愛也不愛我的人,真的只有這個感想──放開手吧!放過我們彼此吧!我們別再累積更多不愉快,我們真的不適合!我很機車可妳也真的很不可愛,但我雖不能給妳感情可是我祝福妳,希望我們不在彼此的生命之後我們都更好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陪」你看電視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留成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