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03 12:08:21| 人氣2,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婆媳關係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 ──意指比上一個版本更好
有經過修正/優化/或加入新的元素 才會進化成2.0版本

(摘自網路──奇摩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944336615&fref=nf

呂秋遠律師最近幾篇婆媳文章真的是「膽大包天」?!平地一聲雷呀!不知道有沒有震醒許多還執著在舊思維婆媳關係的人們呢?

 

有時回頭看看自己寫的東西也會覺得有點矯情!可能是怕想得不夠周延也或許是不敢太過尖銳,會閃躲也有保留,我想也未必完全不好,至少可以有些修正的餘地,因為有些事情是沒有到那個年紀不會有的體會,還有就是,我也在這個位置上的時候,我的字句會更有證據和說服力吧?

 

其實想想,在這個格子悶著頭寫的東西主要是給自己留個紀錄,就像臉書一樣,我是把它當成寫日記或者收集參考資料,所以主要是取悅自己,不管好友多寡也不管有沒有人讚都不是重點,是感覺社群網站也是很好的紀錄工具,所以這格子的文章主要也是寫給自己的紀錄,紀錄經歷過的事件、心路歷程的轉折、思想觀念的變化,到現在其實變成一種興趣,觀察思考某些人的行為。

 

既然是寫給自己為主,若還要取悅他人寫些矯飾的文字也實在無厘頭,其實時代在改變,我覺得自己必須要跟著前進,所以寫來提醒自己,趕緊從根本改進更新自己的觀念,如果他人不認同就算了!但就算不認同,執意認定對自己有利的那些對自己又有好處嗎?就像去搭車吧!時刻表改了也不會專程通知你,按照自己所認定的時間去車站才發現車子早就走了,你要找誰去索賠?要不就搭下一班,不然就換交通工具,有被誰辜負嗎?沒有呀!妳就是得要自己去查看新訊息呀!就算覺得運輸公司不應該、不可以這樣,耽誤的時間和事情就可以追得回來了嗎?是這樣吧?

 

之所以分享呂秋遠律師的文章是想當個佐證,證明,真的,如果這時代連父母不盡責子女並沒有撫養的義務都有法律認同的話,那婆媳、姑嫂、妯娌甚麼的姻親又算回事嗎?

 

舊時代婆媳思維崩解了嗎?是的。但這是令婆婆們措手不及的原因嗎?不是的!其實只是沒有同理心、自我感覺良好以及自私自利心態作祟再加上「時不我予」罷了!要不然在傳統婆婆威權被削除之前還是有好婆婆「倖存」呀?!

 

我不知道就我婆婆而言,是沒有察覺時代的變遷還是故意視而不見?認為只要我認定媳婦就該是怎樣的她就會是怎樣的,所以她才會想用明朝的尚方寶劍斬清朝的官?!

 

有時候我覺得和我媽講電話很有意思,我們常會在對話中激盪出不同的想法,還好我們是母女,所以可以互相質疑之外還可以從中了解為人婆婆和媳婦的不同立場的想法以及作為。好比我說到母親節時小姑總要安排,我除了不想出席之外也不想被擺佈,那餐廳我不喜歡、小姑要請客我也不要但是要我出這攤的錢我也不要(因為他們又邀請了婆家阿姨一家她們家為何我們要請?更何況他們也沒有要人請客,可是這麼一來,婆婆要是又因此不高興那我也會很不爽!)最要緊的是我不想看到這些人所以我又要坐立難安消化不良…………(對不起!這些都是我的內心話!)聽我說這些,我媽就說我弟妹跟我有點相同,因為我們家母親節時也總是女兒會七嘴八舌,其實女兒們要怎樣都無所謂,但是不要牽拖到兒媳基本上媳婦便不會有意見,可是例如某一年吧!兒媳說在家吃,有個女兒就說應該出去餐廳吃,一餐吃了五千多是兒子付的錢,女兒們拍拍屁股就走人,我媽就說原本兒子要包給他的紅包就是這五千,現在拿去請客,我媽覺得好可惜喔!

 

那我媽覺得我和她媳婦相同在哪裡?那就是不該我的不想出!所以今年我媽的兒媳就專程載他們兩老到餐廳用餐慶祝母親節。我跟我媽說沒有不好呀!人多嘴雜,反正兒子女兒不一起過也沒啥呀?每個人意見都很多,湊不了一起又沒有關係,不用強求吧!而我媽也會跟我說也沒幾回的話就不要這麼刁鑽,乖乖出席就是了!我多少有聽進去了,而我媽也會因為她女兒也是這樣想的而釋懷兒媳的作法,我覺得從人性的角度去看待、去相處、去理解對我們都會是好的吧!

 

我是覺得社會上許多約定俗成的所謂規範也好、秩序也罷!都是一種行為的參考,好比過年怎麼過?圍爐、壓歲錢、回娘家、開工等等……有沒有說一定得這樣過不這樣遵循就是犯法?沒有嘛!所以這些讓我們參考的範本得要是符合我們的需要來做調整的,而不是我們按照這樣的規範走如果很痛苦還是要繼續享受這種折磨不是嗎?

 

時代在改變,社會結構也不同,以前的女人嫁了就是生是婆家人死是婆家鬼,因為精神上和生活上都得依靠這個男人,不遵守婆家的規矩和約束就沒有退路,所以婆婆當然會視媳婦為婆婆的財產來處理,那是那種年代的時代背景。可是現在的婆婆如果還要這樣認定,不得不說,這就有點白目了!

 

我說過不認為約定俗成的規範都沒有參考價值,我也說過同意某些規則,好比先回婆家過再回娘家過,大家都這樣做的話,有兒有女的長輩這些天就可以剛好都有人可以陪伴過節,所以我也不反抗!但是當我遵循這樣的規則但婆婆沒有做好為人長輩的言行時我也就沒有那個想要成全他人的心意了,如同甄嬛說的:「人情世故如果不能周全所有人就只好只周全自己。」既然我這樣隱忍配合也沒有得到善意的回應和對待,委屈了自己也沒有求到完全,那我又何必熱臉去貼冷屁股?!

 

其實這時代的婆媳關係已經漸漸地回歸到所謂的市場機制了,這機制除了按照個人意志喜好去選擇相處方式之外還有個很現實的關鍵就是在於妳的能力還有貪圖。妳需要依靠他人生活嗎?妳沒有這個男人會活不下去嗎?妳在這段感情裡是處在低姿態嗎?想要掙脫傳統約束,法律是為妳背書了,但是妳就能夠享受到保障嗎?如果妳得靠人吃穿就沒有立場反抗(之前寫過的,就算是家庭主婦認為自己有貢獻,但是,如果妳的丈夫並不認同也不想養家庭主婦的話,那麼家庭主婦就沒有存在價值)如果沒有他的情感、他的人和他的錢妳活不下去,那妳就只能認命於男人也認同的婆家規則,就是這樣。

 

回想自己的婆媳歷程,感覺那好像是前世的事情,那麼荒謬又不可思議!到現在還是有點疑惑當初是被下蠱了還是怎麼的?完全不懂得為自己保留些甚麼以至於現在完全回不了頭?!我想那是一種陳舊思想的餘毒導致的麻痺吧?在沒有能力也想不清楚的時候就會被控制,也就是如果我們沒有出來獨立而我和丈夫沒有成為真正的至親夫妻還有在我們對長輩的無理要求束手無策的那時,我們就會被婆婆的哭鬧和親情勒索控制。

 

說文明進階的婆媳關係是2.0,不如直接刪除婆婆和媳婦這名詞吧!我非常不喜歡這兩個詞(當然還有小姑、小叔、妯娌這些………)除了這些詞已經被汙名化之外,這些稱謂被賦予的權利和義務應該隨著被時代唾棄而灰飛煙滅,換個稱呼讓這樣的姻親關係重生吧!讓我們的姻親關係正常化吧!認清婆媳關係是需要經營而不是會無中生有的,任何感情都一樣,不要強求,真的,強求,都不會有好結果的,在這個年代,這兩個女人不會因為分別跟這個男人有關係就一定要綁在一起的,會成為姻親是緣分,能不能相處更是一種緣分,順其自然吧!不要把婆媳相處跟孝順甚麼的綁在一起,真的沒有那麼嚴重也沒有那個必要,其實喔!有時候放開手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穫的………至少,大家都不會遍體麟傷……………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3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母后皇太后」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只能是「婆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