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4 14:58:12| 人氣5,0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家有喜事之你們全家都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才在想很久沒看這齣「家有喜事」了,沒想到才略過這念頭不久就在電影台看到播出,當然又回味了一遍,雖然這部電影我熟悉到台詞都會背了!

 

其實這部戲最經典的橋段當然是外面的小三侵門踏戶成了這個家的女主人之後,小三和元配的際遇便完全翻轉過來了!以前元配得要扛起的婆家的責任,現在都變成小三的工作了,而元配從蓬頭垢面變成光鮮亮麗的美魔女,所以小三到底爽到甚麼了?

 

小三有句台詞讓我覺得好笑又貼切,當小三受不了這個家要離開之前說的那句話就是:我要去當我乾爹的情婦,因為你們全家都是瘋子、是瘋子……………

 

這個家的媳婦名叫程大嫂,公婆是電視兒童,大嫂要用吸塵器幫兩老吸身體;老公不體貼還常嫌棄老婆,在外面有女人,二叔是風流鬼,女朋友多到數不清;老三是個很纖細的男生,只有他最貼心;然後是常常來家裡白吃白喝的男人婆表姑媽。老實說喔!這些人物的設定真的是不似尋常人,可以說是「不正常」人類,但是他們算不算是瘋子呢?其實那得要跟他們相處的人感覺如何去認定?因為他們喜歡的媳婦他們會對她友善(雖然他們都把家事丟給大嫂一個人去扛)但是他們討厭的媳婦,他們就會不斷的挑剔針對,所以大嫂覺得這個家的家人雖然都有自己個性(都很怪咖)可都是好人,但是後來鳩佔鵲巢的小三卻認為他們都是瘋子,差別就在這裡。

 

我呢?我覺得我婆家的每個人也都是怪咖,婆婆和小姑都有公主病也都很會指使人,妯娌是怎樣都討好不了的怪胎、老大是甚麼都不想理都沒興趣的怪咖,而我家老爺是很有個性也很拗的男生,還有個三不五時就來擾亂的親戚大嬸(她是很多紛爭的源頭也就是亂源),有時候也會想,家裡也沒幾個人為什麼這麼難相處?其實每個人當然都有自己的個性,可是當每個人都很自我又對媳婦不友善的時候,真的很難心平氣和的說他們只是有點怪,當我憤怒的時候,也曾經想過跟那位小三一樣在眾人面前飆那句話不知道會有多過癮哪!當然啦!我是俗辣!怎麼可能有那個膽?(嘆~……………)

 

我常常覺得人很笨的地方在於想要被伺候你真的要可愛一點不要想要掌握住所有,把自己交出去讓別人寵這樣人家才寵得下去呀!像那樣想要被伺候又盛氣凌人,誰能忍受?小姑結婚前會撒嬌要我幫她做事情,老實說我這嫂嫂也算夠意思的,她婚前要來我家住說要吃甚麼要怎樣我都會盡量滿足她,把她當妹妹一樣寵,她結婚前說要我幫她擦所有舊鞋子,連髒鞋底也要擦乾淨,我也是很盡心地幫她完成,我願意寵她是因為我把她當妹妹(儘管她年紀比我大)她那時也算乖巧(雖然也有點刁鑽)可是她會對我撒嬌,因此我會對她好,因為大家都是吃軟不吃硬呀!可是她結婚後越來越討人厭!以前是撒嬌現在是撒潑,其實以前她也是很嬌慣的,但是婚後變成大嬸模樣,言行舉止都變得自大,似乎是覺得自己很行而妳不行,我感覺她也不把我放在眼裡,都敢大咧咧的指揮我做事,因此後來我便與她漸行漸遠,想要怎樣?抱歉沒空也不想應付,就是這樣。

 

其實服務大家我不是沒有那個心,就說大家用餐完我總是收拾的那個人,我剛開始也是想著大家互相好來好去,我總是想著她人對我的好來支撐得以取得平衡,可是後來覺得她人對我根本沒那個心充其量他們只是想躲懶推託在我身上而已,對我也沒有任何感謝和感情,因此後來我消極地想躲進廚房慢慢摸至少不用在客廳應付人那好難過,可是最後我卻是氣憤大家把我當下人,於是我便積極的飯後走到屋外去裝講電話很忙,人家說大部分的媳婦進了婆家們都是心存善良的,我當然也是,可是婆家人不可以這樣物盡其用,那種不用是傻瓜的態度真教我心寒,如果正常人都是我們付出善意對方可以感受得到的話會回饋也會友好,可是為什麼婆家人沒有如預期的也對我友善?所以我不禁疑惑著:是我不該有此幻想所以不正常的其實是我還是不如一般人那般反應的人才是不正常的?

 

我的好友們也都是怪咖,他們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那是他們的特色,對我來說,因為他們對我好,所以我覺得他們真是不一般的人,說好聽一點就是很特別。可是這些朋友裡有人對我漸漸沒有那個心還常常辜負我之後,老實說,我真的覺得他的特殊個性不再只是很特別的不一般而是讓我覺得他是個瘋子,很瘋狂的人!所以這就是很奇妙的事情,我對這人的認定是不一般或是不正常甚至是瘋子,取決於他對我如何?他之於我有沒有價值?他值不值得我接受或是忍受他的不正常或者特殊要求,這就是我對他的看法!

 

我知道有些人覺得自己的家人行為很……特殊!他怕他的另一半因此看不起他家人的特殊行為,但我會覺得,只要對方尊重我待我好,而特殊的行為不是常人不能接受的怪異,其實大家只要培養出感情當然就不會有嫌棄的念頭,好比大小姐說大少奶奶輕視她媽不識字,但對我來說,不識字本就不是嫌棄人的選項,所以我不會因此看不起我的婆婆,我在意的是不可愛,不好相處又拿翹刁難常常故意作對,這才是讓我疼不下心的關鍵。

 

對我好的人我對他的容忍程度就會比較大,對於他的怪異習慣會比較包容,可是當對方不可愛也不想讓人家愛的時候,他的怪異就會讓人難以忍受!這時候他的「特別」在我心裡就會逐漸變成「怪異」,這都是相對,所以你的特別會被欣賞或是唾棄,真的,要看你在對方的心中是怎麼樣定位的人你的怪異會有不同的解讀和接受度。好比那人曾在某人聽不清楚時候說人家的耳朵長包皮這種話,若我跟她交情好我會故意嫌惡的說她噁,但會跟她說這話真的不文雅以後別這樣說了吧!可是我很討厭她的話我就會覺得這句話沒水準到家了令人作嘔!只覺得妳是個沒有幽默感的遜咖,懶得理妳!這差別就有這麼大!

 

無端端輕視、嫌棄他人的人是沒有修養與內涵的人,對於自己的家人有緣相處卻處不來如果是其中有人總是故意針對或因為成見而嫌棄的話,那根本就算不上是家人,是家人就會包容會體諒,會心疼你的缺陷而不是看不起這不完美,其實這就是很互相的事情,互相疼惜才會有美好的關係,我們的怪異之於彼此到底是被視為「特別」或是「詭異」甚至是「瘋子」?我們的不完美和傷痕之於對方是「憐惜」或者「丟臉」還是「鄙視」?這些,除非我是個很客觀不在這其中的人我才有辦法持平的去看待,但是,我若在其中感到窒息憤怒的話,自然沒有客觀的理由支持我美化你的行為,我的情感自然流露的就是我真實的感覺,這時候,你之於我是特別不一般的人還是特別的瘋子,取決就在這兒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5,09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人心隔肚皮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謝什麼?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