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4 12:26:38| 人氣2,8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到底是誰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次我家老爺清冰箱誤將我心愛的泡菜當成廚餘給丟了!待熟成時間到我要開出來食用卻遍尋不著?!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情況,差點沒有訐譙出來!知道不能怪他因為是無心之失,但是心裡的那股惋惜感覺卻堵在心裡不知道該找誰討。所以有些媳婦會看不過去婆婆的冰箱而去清理,若只是做清潔工作就算了!如果沒詢問過便擅自丟掉東西,婆婆覺得OK那沒話說,不過我個人是不太贊成,儘管你會說是關心,可是還是得要尊重婆婆比較好吧?相反的,婆婆去動媳婦的冰箱也一樣。因為如果是關於食物新鮮腐壞和健康這觀念的溝通,如果不是講明白的話,你丟了這一回也無法改變同樣的行為不是嗎?

 

每個人都有他重視的東西,在共同生活的時候都該尊重家人各自保有他的空間的權利,如果是在公共區域,我們該注意的是我的專屬物品有沒有占用或者亂擺妨礙他人活動空間順暢,但在自己的房間有時候會被父母要求整齊清潔,在家庭整潔和個人權力之間的平衡有時候就是個難題,說不定會讓家人之間有爭執,更何況有時候不是物品而是人呢?還有就是,就算不是同住僅僅是偶而的相處也會有這種問題,這關係的有可能是個人隱私和自由還有尊重和權威,很複雜又很重要的課題喔?

 

孩子們從補習班回來總會隨手把補習袋放在客廳的木地板區域,有時候會扔在家人走動的動線上,我總要糾正這樣的行為,但是我絕對不會亂扔或者用輕蔑的態度用腳踢或撥開這袋子,因為這是尊重,通常我不會主動去移開這袋子,我會要他自己來拿走,你或許會問這樣沒規矩應該強力叨唸指責才對呀?但我考慮的是通常這時候他下課都晚了他也累了!晚上回房睡覺的時候就會拿上樓了,還有就是這也不是有心的只是沒注意,所以我是這樣處理這樣的行為的。而且我認為家又不是軍隊,偶爾隨興又如何?

 

記得有一次婆婆和她大兒子有點不愉快,因為老大有一布袋的書塞在書房的牆角都不處理,婆婆叨唸了好幾回,老大總是無動於衷。有一回老大突然發現那袋書不見了!問了才知道是婆婆不爽給拿去扔了!老大有夠不爽的,因為有些書是他還要的,就我聽到的狀況我是覺得那袋書又不是放在客廳或者家裡的公共區域,嫌他書房亂反正又不會有客人看到,那是他自己的書房他愛怎樣就怎樣,他都已經是大人了!對那袋書有意見進而將之丟棄,我是覺得有點意氣用事,換做我也會很不爽吧?

 

我們家的冰箱放的食物都是家人可以任意取用的,如果有其他用途的話我會特別告知老爺和孩子,但是有時候在取用的時候大家還是都會說一聲問看是誰的,還有就是,我們家吃東西的時候通常如果是夾最後一塊之前會先問有沒有人要或者這我要囉!如果你很想要這食物,基本上我們都會相讓,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但是婆婆家的冰箱就有點狀況!有幾次是婆婆拿了我妯娌的東西去給人沒有問過她,造成兩人之間的嫌隙,妯娌會不高興她要拿給人或者打算要好好享用的東西被婆婆給破壞了!所以後來就連我們回婆家都不敢開冰箱,可能就像就算跟我們很好的朋友來我家擅自開櫥櫃或者冰箱那樣讓人不舒服,因為是「外人」,就會這樣吧!

 

其他物品也是這樣,之前提過的,妯娌孩子的舊鞋一直放在鞋櫃,小姑回來的時候婆婆認為這舊鞋還能穿不穿也是放到壞所以便自作主張拿給小姑,妯娌知道之後氣得半死!婆婆大概會覺得很無辜吧!不過就是雙舊鞋也要計較………

 

之前聽人說,有位媳婦的孩子是婆婆在帶的,她希望女兒頭髮可以長快點,這樣就可以夾小夾子或者漂亮的髮圈,想要把女兒打扮得像小公主一樣。誰知道,有天下班回家看到女兒都快昏倒了!婆婆帶孫女去理了個大光頭,說這樣以後長出來的頭髮會比較多又粗,媳婦有夠不爽的!她就是喜歡那種細細的小毛髮,還有就是,那胎毛呢?沒有留下來?!媳婦氣到不想跟婆婆說話………

 

有人有時候在做甚麼行為都只以自己的想法為基準去執行,所以沒有考慮到他人的感受,即便是妳覺得無用的東西,但或許對他人來說是很重要的物品,所以我即便不高興公共區域被弄亂,可是我在收拾的時候會將老爺或孩子的東西用袋子裝起來,即便有些東西我看起來像垃圾,但是也會想著或許這是他們玩具或者用品的小零件,還是讓他們自己處理,我想這是一種尊重也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我對跟自己親密的老公和孩子尚且如此了,對待跟我們不是很親密的婆媳當然更要斟酌再三了不是嗎?

 

我常常看到那種同住的婆媳的生活會覺得同情,就像大嬸夫妻和公婆同住了十多年,直到孩子長大公婆沒有「利用價值」回老家養老之後,大嬸夫妻大肆整修房屋,這時候各自才有了各自屬於自己自由的生活空間,要不然,大嬸根本不覺得這是屬於自己的家,因為這樣,所以除了自己的房間之外的其他地方,她都覺得跟自己不相干當然也不會去整理,她對這個家沒有感情,所以公婆一走,她就急著翻修房屋,就是想要整個家都是合她意的。而公婆回到老家才有辦法翹腳看電視還有愛怎樣作息就怎樣活動,感覺那段同住的時光,沒有人對這個家有認同感,說起來也讓人很感慨!

 

其實看到妯娌我也有點感觸!感覺他們對這個家沒有其他想法,客廳裡的沙發爛就爛唄!電視壞就壞吧!櫃子破爛不關我事!反正客廳也只是吃飯和路過的作用而已,就算是第四台的費用,他們也會覺得沒啥必要,反正「我們家」又不常看!只有婆婆比較需要而已…………

 

我並不會因此去說這樣心態的人就沒有心或者擺爛,可能那種氛圍和在其中相處的人沒有交集磁場也不很合,所以剛開始同住比較無奈的人和當初比較想要同住的人到後來會漸漸的大家無奈的程度會趨近相同,當然有看過那種雙方都有心也願意釋出善意的婆媳同住的結果不錯,可能能不能達到和諧需要大家都能在其中互相付出各取所需,但是那種同住一路卡到底的人有人是強勢的造成對方只是為了不得已的需要勉強留在這裡的,可能你會覺得那種人像吸血鬼,但是這就是她還有辦法在其中撐下去的最大理由,所以對那個強勢的人來說,硬把人留在這個家同住,其實到後來會發現,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很多呀………

 

我想已婚人士都了解婚姻生活真的很需要愛情來支持,因為有些生活習慣的包容和相處的衝突真的很需要愛來幫助我們願意努力來化解,如果我們之間沒有愛,又為什麼要容忍一些無理或者不尊重人的事情和言行?婆媳就是這樣,我們沒有愛的基礎,所以當發生不合理、不尊重、不和睦的情況時,妳要怎麼說服自己去容忍,更何況有時候還沒有道理可講呢?

 

婆媳是姻親,算親人還是家人?在婆婆覺得你們的通通都是我的都歸我管的時候,媳婦就會想著婆婆要的除了我自己的範圍和我的東西之外,通通都給妳,我不要管也不要關心。可是,什麼是妳的還是大家的?什麼是要的什麼又不要的?婆婆認為這又沒有什麼?可是媳婦卻氣到咬牙切齒!?而通常婆婆會是那個比較強勢的人,所以媳婦往往會擺爛以對,因此婆婆會越來越覺得這個家愈來越不像個家,老實說,我認為我們的長輩真的比較不懂得尊重他人,所以總以自己想的去做去對待,實際上,事情是這樣的,要分清楚你的、我的,之後才會知道屬於大家共同的是那些?總是認為這都歸我管,當然不會知道也不會認為該思考什麼是屬於誰的?對於他人想要保有隱私和自我以及屬於自己物品的行為,長輩會解讀這是自私的行為,這就會陷入一種無解的思考模式了!

 

記得小兒子才上小一的時候跟我要「他的」壓歲錢時我有點不高興,但我隨即想到婆婆也是不高興我們跟她計較紅包的錢?我立刻深思我該如何處理這問題呢?我後來跟孩子們提議以後阿公阿罵和爸爸、阿姨給的壓歲錢都歸你們自己,但是爸媽朋友給的因為要回包所以爸媽就會收下再給出,就這樣親戚的心意會實質的到你手上,因為這本來就是要給你的,而屬於交際的那部份就給爸媽運用,於是我們達成協議了!還有就是最近很夯的雷神巧克力,孩子請去日本旅遊的朋友幫他帶些回來,孩子回家之後把所有的雷神分兩部分,一部份給家人一起享用,另一部份他說要自己留著運用,或是帶去跟同學一起吃還是想獨享,我們都覺得這樣很OK,同時保有自己的又有家人的部分,分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當然大家都會覺得這樣的區分沒有問題不是嗎?

 

那為什麼在婆家家人不想分享呢?首先當然是婆婆認為所有的都應該是屬於全家人是她掌控的,所以這時候哪有分享這件事情?只有不甘願的被剝奪和侵略而已!再者,拿出來的心意總會被人挑三角四像批鬥大會那般,那以後還有誰會拿出來給大家呀!再好的東西既然都討好不了人又怕被充公,那當然是偷渡回房間藏起來,所以說不讓人分你我以為這是種融合和同心的表現,我真的認為這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才會這樣思考的。

 

另外,各自該的責任也是如此,可是婆婆總是認為不幫的人很不應該也是計較的行為,可是,當大家不是互相幫忙而是有人推卸責任而另一個都是在承受他人不負責任的行為時,婆婆的假平等心態就又會跑出來,所以擺爛的永遠都是這樣擺著,那個願意做的所付出的都變成理所當然,這樣的家人關係會好才有鬼!可是不明白的父母看見的永遠是那個擺爛的都不出聲,所以覺得這樣不公平的人的聲音便會視為計較和不互相幫忙,這才是讓有心的人死心的關鍵……

 

所以呀!不要認為為什麼一家人還要分你的還有我的?因為,先分清楚「你的」還有「我的」才會有「我們的」這種東西,如果所有的都是從「我們的」為基準,那大家就會從這種「我們的」中間拿出「我的」,各自都拿走自己的之後,那個「我們的」裡面,就會只剩下硬要大家全數充公的那個人的東西,硬要的那個人的「我們的」裡面就會只剩下這個人的「你的」,因此這個家就會變成像空殼一樣的房子而已,這樣,你還會覺得「分彼此」是自私而「不分彼此」才是正確的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8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驗收情感的節日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無辜與無能為力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