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7 11:50:24| 人氣2,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我們都用最高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哇~看這標題會以為十五最近發財了嗎?變成貴婦嗎?要不然都用最高級的喔?哈哈哈………今天要講的是發想自英文文法裡的比較級和最高級的這個「最高級」啦!那麼,什麼叫做「最高級」呢?我的定義是──最極端的那些。

 

我覺得我的人生在結婚後好像進入另外一個未知的世界,裏頭的很多東西,不管是人、事、物,好像都跟我婚前所知道的、經歷過的都不同,邏輯不同、道理不同,這些都令我無所適從,但其中最讓我驚嚇的就是講話方式、溝通方法以及行為模式,尤其是講話方式都是從「最高級」切入的,感覺就是要將你一擊即倒、讓你一刀斃命,所以說出來的話都會是很精準的直戳你的死穴和要害,分厘不差,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震驚的事情,覺得這種詞句不是都出現在那種灑狗血的鄉土劇當中的嗎?真正在現實生活中聽聞而且是對我講的時候,我真的有點承受不住,可是漸漸的,我卻對這種「最高級」的詞句無動於衷,只能說我已經練就刀槍不入,並且配備有金鐘罩以及鐵布衫,以這些來保護我身體裡柔軟的心腸,要不然他們遲早會變成鐵石製品,我還想保有我的善良,所以我只能選擇用這種配備來面對這些總使用「最高級」術語的人們。

 

一般來說,我們對於一項事情的訴求,其音量應該都是由小至大,好比想要得到一個東西,通常都會先平靜的說給對方聽,看對方的反應再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如果對方一下子就答應了當然這音量也就夠了,如果對方說再看看,那麼可能我們下次再找機會再提起,這時候可能會用高一點的音量來說,讓他知道你的在意程度。如果對方對你的話無動於衷,這時候你會生氣或者有更大的反應,事情的發展應該是這樣的進程比較正常吧!

 

可是婆婆對於她想要達到的目的通常她的反應都是十分激烈的,我會嚇到是因為,第一,這有那麼嚴重嗎?第二,好好說難道沒辦法嗎?第三,如果要發作應該是先從哭、再來是鬧再來才是………不是嗎?可是婆婆總是選擇說要死給你看,天哪!突然被人家威脅生命……被人家用她的生命來威脅你的時候,那種感覺先是很震驚、很驚嚇,隨後伴之而來的感覺會是──有夠莫名其妙的?!要不然現在到底是甚麼狀況?

 

我後來才發現,有些人習慣總用很大的音量和激烈的詞句試圖凸顯自己,讓他人感覺到她的存在,可是她卻忽略了一件事情,這樣的反應,一開始的確會達到效果,可是久了之後,他人的感覺疲乏了,會對這樣的反應無感,就像「狼來了」的故事一樣,而且你說任何事情的音量都一樣,所以人家會分不清楚哪件對你來說才是重要的,因為你沒有想清楚的是,對於這樣巨大的視聽以及心靈的傷害,通常一般人會難以接受與承受,要不然他會崩潰的,所以他必須啟動一個自我保護機制,當在接收到這些「最高級」詞句的時候自動歸類為一般詞句,這樣他才不會受到傷害,而且當人在聽過太多這個人的「最高級」話語之後,就會瞭解這對這個人而言其實是一般行為,不需要大驚小怪,就是這樣。

 

就好比婆婆的反應總是大過事件本身好幾百倍,剛開始我也真的被嚇倒也會很內疚,可是到後來我也因為難以承受而大發作,我很不爽的是,難道從來沒有人跟婆婆說不要這樣說話嗎?老鬧說要死,這樣真的很好玩嗎?

 

我們都知道小北鼻只要不舒服或者不高興就是哭,大人覺得要猜小嬰兒到底在哭什麼是一件費神的事情,可其實帶久了也會知道孩子的需要,再說,孩子縱使還不會說話可是她的哭泣也有分大小聲,可是很奇怪的是,孩子不會表達自己的需要,可是我們的長輩也不懂嗎?還是會說話卻表達得很糟的人比還不會講話表達的北鼻更糟糕哪!

 

也許有人會說我們可以好好跟長輩說請他不要這樣,可是有時候如果我們好好說根本沒有用,尤其是我處於劣勢人微言輕,說什麼都只是讓婆婆更有理由發作而已,所以可能婆婆也會覺得我都用「最高級」的反應,因為從前的我不敢也不能有什麼反抗的行為,所以我發作起來也是不可收拾,相信婆婆應該也有被我的反應嚇到,這時候她才會察覺事情有多大條!可是這樣一來一回之後,我們都沒有回頭路可以走了!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尤其是家人之間用言語互相傷害最要不得,有時候老爺和孩子講話的時候我都會提醒他不要講些情緒化並且人身攻擊的字眼,為孩子好而說的話最好都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想、去說,而不是只因為不滿意而說出一堆批評性字眼,這樣毫無建設性的言語只會破壞大家的感情,這樣說的當下你可能會覺得很爽,放大的表達到你的感受,可是卻因此傷了彼此的感情和對方的心,這樣的痛快真的很痛快嗎?

 

對於婆婆的情緒常常失控我感到很無奈,她總是會選擇最傷人的字眼來說,還會對我人身攻擊,口不擇言之外還恐嚇威脅,這些都會讓我深深感覺精神耗弱,而且事後我都可以感受她似乎對於這種手段可以達成目的感到竊喜覺得自己得到勝利,這都會讓我覺得被莊孝維,我覺得妳都拿命來輸贏了,這籌碼大到沒有人敢賭,大家都會因此自動投降認輸,可是我輸久了也會醒吧!不賭了可以吧?我會突然醒來想著:妳的生命妳都不要了,我又能如何?我又不能負責妳的人生?所以我就會把你的生命交還給你自己去負責,等到你發現你的生命沒人在意的時候會更沮喪自己在她人心目中的價值盡喪,再來怨恨子媳不孝,以為是他人無情,但其實這些都是自己造成的呀!

 

我很高興我發作過後我得到解脫,而婆婆也找回理智,這大概是我所能給她最大的禮物吧!而我也學會了,在面對其他事情的時候適時的表達我的感受,不再盲目忍受,以為自己很善良可其實骨子裡只能因為無能為力而詛咒這一切,感謝我自己救了自己!人生不需要用到這種「最高級」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呀~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5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無理取鬧與借題發揮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這麼機車為什麼?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