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8 11:49:12| 人氣2,8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過了那個村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年來,每次和婆家人有互動的時候我都有不同的感想與感慨,唯一相同的大概就是大家都很在意我的反應,就像這次為了慶祝婆婆生日的聚餐,從頭到尾都讓我搞不清楚,到底以前的那些是幻覺還是現在的種種才是幻覺?!

很多人不曉得我的台名由來,會起這名字是因為我一直處在疑惑當中,我不解和婆婆還有婆家其他人的互動和相處總是如同幻覺一般,我覺得我們是有感情的,我的付出應該可以得到其他人的回應,但是,讓我感到挫折的是,每每下次再見面的時候,我的好,全都被抹煞了,以為我們可以像真正的家人般培養出感情,但結局卻像那首「人質」唱的,感情的純粹,我的努力竟得到如此下場?!這樣你有滿意嗎?

 

我以為自己的付出已經漸漸地讓我和婆婆建立起感情,可是婆婆常常都會撇開這些而無情的對待我,所以我才會覺得那些美好難道只是幻覺?!而現在,我卻疑惑的是現在相處的「融洽」,這些其實對我來說沒有很真實的感覺,因為我又會覺得現在這些也是幻覺吧?我想我會這樣感覺是創傷後的自我保護機制,我其實不想接受這些好,甚至很抗拒,因為我對這些好有渴求的那時機早就已經過了,現在這些好對我來說是有點不舒服的………感覺好有負擔……有些沉重………

 

這樣的聚會十幾年前後對比有多強烈、多諷刺,我自己想著都會覺得到底發生甚麼事了?

 

以前對節日和生日都不敢怠慢,只要其他人敲定了我們就會配合到底,然後禮物和紅包都要禮數周到,每次買的禮物不管多用心準備或者花了很多錢買的都被嫌棄到一無是處,婆婆覺得各付各的很沒面子,覺得我們很計較,可是以前那一大攤我們根本付不起,有時候可能妹婿會去付帳,我們要給他我們家的部分他又不肯收,這讓我們進退兩難,其實我們也不想佔別人便宜呀!而且另一家子也沒請客過呀!可是婆婆會不高興我們家都不請客,於是在好不容易加薪2500元那個月,我們硬著頭皮說要請客,婆婆要大家盡情的點,加薪的部分根本就不夠這攤,婆婆還說這價錢還好而已呀!天曉得這對我們家那時候來說是一筆多大的開銷呀!

 

可是局勢扭轉之後,就拿這回婆婆的生日聚餐來說吧!另一家子不參加我也鬆了一口氣,訂位和其他的事情我都不用煩,席間,婆婆提到我們買給她的大按鍵手機讚不絕口,說去洗頭拿出來的時候還炫耀說這是二兒子夫妻買的,其實那銀髮族用手機相對其他手機來說是很便宜的,然後又跟我說一定是我挑的,我說對,這是我覺得很好看的顏色,就這樣,婆婆高興得合不攏嘴!老公說這次費用他要出,去結帳的時候婆婆硬是不讓我們付錢,老爺子便塞了些錢給婆婆,結果婆婆竟然要把這錢給我?說是可以讓我幫她買些口紅什麼的……………這樣的對照強烈到你都會懷疑這是原班人馬發生的事情嗎?

 

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再再的提醒我,一定要謹記,對任何人事物都不能夠太過,要不然甚麼感覺都沒有也不具甚麼意義了,因為………其實我對這一切………已經麻木、無感了!

 

在停車場要分開的時候,婆婆抱了抱我的兒子們,又拿了一些東西給我們,其實現在婆婆要做甚麼我不會剝奪她的權利,包括她和兒孫的親近、回去探視或者互動,我都樂觀其成,我沒有權力阻止也不會因為過往的種種記恨而故意作對,因為我認為親情原本就是這樣美好而自然的,你們好好去相處吧?我也會告訴自己就算我再無法接受其他人的情感,我若答應出席,我就會儘量做好出席者的角色,不會想要故意用臉色去凌遲其他家人,因為我被這樣對待過,所以我不屑這樣的行為,我想我能做到的只有這樣了。

 

老實說,其實以前發生太多太多的事情,有些我根本記不得了,所以問我導致我今天成了這種「中規中矩媳婦」具體的事件,我還要去翻翻自己寫過的文章才會想起,因為這些具體的許許多多事件在我心裡是以「傷心與死心」為檔名儲存著的,所以我也不想去提,因為這只是徒增心酸情緒而已,因此我出現的時候,這些互動只會在表象進行,是不可能會再進入我的內心的,我想勸大家不要再白費力氣了,只要我們見面的時候是相安無事的也就可以了,如果想要我再多的情感只會讓眾人失望而已。

 

我總是不解,就如同現在置頂的前兩篇寫的,在我需要家人幫助和鼓勵的時候,婆婆沒有給之外還讓我傷心,對我的情感和付出視而不見,對我的孩子也不公平對待,對我來說,我們家是靠我們自己撐起來、走過來的,家人對我們來說是不要來打擊和破壞就會讓我感激不盡的角色,所以當我們靠自己挺過這一切的時候,我已經不需要你們了,我逃都來不及了又怎會想要親近?

 

家人的支持和感情不是需要幫助的人才需要並且渴望的,它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可是不需要這些的人卻是被傷透心的人不得不接受的事實,其實我是接受了這事實,所以我不期望,因為不期待了才能堅強起來,要不然我就要一直在「為什麼不愛我?為什麼不愛我?」這其中鬼打牆出不來,不看破,我又怎能破繭而出?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奇妙,要跑的越追卻越跑,或許人都是這樣,主動送上的都會懷疑對方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就像家庭供應富裕的孩子不知道賺錢的辛苦當然也不懂得珍惜這些財富吧!這不是他的錯,是因為他就真的沒有機會了解這些為什麼珍貴?所以我對老公付出我也要求他對我的愛,我對孩子的付出我也要他們知道怎樣愛媽媽,原來教會身邊的人怎樣付出愛是我的人生功課,差別只是在於,有愛和條件支撐的人我們將繼續愛下去,至於那些愛的基礎不夠又傷我太深的人,我們隨緣便罷了!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現在還可以維持這樣的關係我覺得自己算有良心的,還有就是我願意講理,其實我就算以牙還牙也不算過分,可我畢竟沒有這樣做,但你會遇到甚麼樣的人不知道,還有就是人在遭受這些對待之後會不會變「壞」,在婆婆要這樣對待媳婦的時候,要想清楚,其後果是妳可以承受的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8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愛是我很努力都不一定能得到的東西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買斷的聘金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