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0 11:42:37| 人氣1,8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碎雜唸──我在社群網站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陣子跟著流行我也在社群網站和朋友們哈拉,跟部落格的互動形態不太一樣,很小的事情還是一個感覺都可以分享,好友們你一言我一語的閒嗑牙,挺好玩的,不像部落格寫的文章一大篇。不過,就分享的深度來說,還是部落格可以更深入,而且在部落格可以隱藏多一點的自己,可是在
FB裡,我就是很真實的我,要說哪個網站比較好?那是沒辦法比較的。

 

我在FB加的好友幾乎都是認識的朋友,我對自己的FB版設定是在與好友的互動,反而不喜歡在這裡和自己的家人互動,難怪社群網站的好友需要分不同族群這樣會讓自己比較自在,因為我們在家人面前和在朋友面前應該都有不同的用語和個性,每個族群的調性都不同,還有就是,我並沒有玩其他的遊戲,所以我對於不認識的朋友只能婉拒加好友的邀約,可能有些人覺得我這樣的人是怪咖,但是,我想這是我個人的自由吧!大家應該尊重別人的意願才是。

 

對於在FB上的發言也是需要分寸的,我個人對於一些比較尖銳的議題不喜歡觸碰,也不是俗辣,只是覺得這些觀念上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既然是這樣就不需要在這種公開的版面上和別人溝通這些,更何況每個人都可以有他的立場,這我們應該給予尊重。另外就是不要對這些對話太過認真,其實很少人會對這種哈拉認真的。

 

關於這個「讚」的應用也很好玩,比如有人寫他今天感冒,有人會去按「讚」,那可能只是開玩笑,但是對於比較嚴肅的話題還是不要隨便按「讚」。不過,我會按「讚」,除了真的很讚之外也表示推薦,有時候會在和朋友來往幾回之後按「讚」,表示不再繼續就這話題寫下去,也會在別人的回應按「讚」,表示我知道了,還有時候會按「讚」表示我來看過了。我喜歡按「讚」,因為這也是一種對別人的鼓勵和肯定,就很大方的「讚」吧!

 

不過我對FB切段落沒辦法控制覺得有點不習慣,有時候寫出來的幾句話段落切得零零落落,看起來就覺得好醜,閱讀上也不流暢,這是個人的怪癖啦!

 

關於FB上的回應我這人也會想太多,有時候會在回應過後想想又刪掉,怕對方覺得這樣會不舒服,可其實別人可能根本不會多想,但我覺得還是應該控制一下比較好。

 

不曉得別人PO相片會跟我一樣多想很多嗎?比如貼別人的相片的時候會稍微篩選一下他比較好看的或者儘量挑團體照來貼,還有我通常不會在相片貼標籤,我總是想著,或許有人對自己的隱私會有跟我們不同的標準,有人不喜歡被貼標籤,可能這點是我們要注意的。另外關於轉貼連結的部份,我個人是覺得,在看到別人的轉貼連結的時候,若想要轉貼應該要告知「借分享」會比較好,若這影片或者相片是版主本人的作品更要告知,這樣才不會在原作者看到貼在別人版的時候心裡會有不被尊重的感覺。

 

我覺得FB的好處就是可以讓不常聯絡的好友們互通彼此的訊息,不用在難得見面的時候,把近況從頭說起,這種社群網站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讓我們很輕易的知道彼此的近況,也能在你發出訊息的時候,別人可以很快的送上鼓勵或者安慰,這是很棒的地方。只是要注意別人的不同個性還有尊重別人的版面,像有些人不喜歡別人偷他很珍貴的東西,被封鎖或者不被接受加好友也不用大驚小怪,平常心來看待這種社群網站的互動,也不要對別人的言論太過在意,當然約束自己的回應文字也是必要的。

 

大致上來說,我覺得這是很好玩的社群網站,不管你在哪裡,都可以很容易的跟朋友聊天,隨時分享你的文字和相片或影片,可是還是不要花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還是要出去多跟真實的人見見面,也不要沉迷在聊天室不理家人,這是現代人在網路上和朋友聯絡的管道,但還是要有所節制,不要到最後只在網路上有辦法和別人互動聊天,真實面對真人卻講不出一句話,這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應該是這樣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811)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碎碎雜唸 |
此分類下一篇:網路成癮中毒症
此分類上一篇:討厭的版主──寫在回應之前

乖乖
我跟妳一樣的想法
部落格是屬於自己的秘密
我也有FB
可以跟我互動
Rita是我的名稱
2011-01-11 22:43:59
版主回應
^^
2011-01-13 12:00:20
湘穎
哈哈,我終於記起facekook的帳號與密碼
只不過我覺得這個很像「人肉搜索」站有點可怕
只敢在這裡種菜,偷菜而已!
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偷菜
2011-01-13 11:08:04
版主回應
哈哈哈......用我的菜市仔名字搜尋的話,會找到翻臉喔!我的好友有好多東西可以偷喔!下次介紹給妳,你要努力的偷喔~
2011-01-13 12:01:56
茉莉
每次登入FB看到網友在我這的留言
我會習慣性的按讚表示我看到了
有時候一路按讚,感覺好像在批考卷似的,ㄏㄏ

說到好友阿,除了認識的朋友或家人
我不會主動去邀請別人加入好友
但我有在玩遊戲,所以常常有不認識的要加我
有時候覺得挺為難,人家是為了遊戲加鄰居
有些是有共同的朋友,不接受又怕被人說跩
不過我會觀察一陣子,沒必要的就刪
在FB沒有秘密,朋友多不見得好呀!
2011-01-14 21:53:38
版主回應
真的耶!這種困擾還真煩惱,其實這是你自己的版為什麼還要有人情壓力?對呀!我也是會按讚表示簽到很好玩對吧?所以以千萬不要讓好玩的東西因為別人的問題而壞了興致,對吧?
2011-01-17 21:27: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