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9 00:16:54| 人氣1,0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試著讓生活美好一些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我們試著讓生活美好一些

 

 

我們試著讓生活美好一些。

 

最近觸動我的是電視劇"1989一念間"。通常我不看重故事的過程。只是擷取吉光片羽的剎那。

 

劇情演到11集,架構大致都很清楚了。

 

一個人穿越時空,來到出生前一年。遇到年輕的母親,以及未曾見過的家人。接著和母親的閨密,談了一場小小的戀愛。

 

然而故事該怎麼落幕呢?我所期待故事的結局。男主角回到20年後。然後與女主角重新相逢。

 

時光匆匆逝去。但仍延續一場不曾落幕的演出。在遠方,隱隱傳來歌手唱著:想起在迷霧與你共舞...一步一步踩著模糊的舞步...

 

穿過了虛無人生的滄海桑田。傳來了永恆的線索...

 
160419 

 

2. 出軌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傳道書 9:11》

 

 

風,一直吹。十二月的聖誕節前,有一種難已明白的寒冷。雖然,我已不介意自己的心是否感傷。但多少有些遺憾。過去,我總是抱著信賴別人的態度,而不在乎是否被欺瞞。但幾次看著妻子在背後竊竊私語,手機往往響過陌生男子的號碼。我開始懷疑。我聘僱了徵信社,尋找起問題的解答。

 

徵信社的費用並不便宜,很快的,我僅存的積蓄不夠支付,線索於是到這,就斷了線。不死心的我,接續剩下的工作。我希望能找到答案。徵信社在收走最後一筆款項的時候,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多少年來,很少見到委託人追根究底,還能有什麼好結局的。我苦笑了一聲,自嘲的說到:「結果愈壞,我愈喜歡。」

 

我想,其他人並不明白。我對我妻子的愛,是超乎想像的。如果,她有其他喜歡的人,我寧願她自由。

 

但我的身體對這樣的回答似乎並不滿意。正如我所料想,過了一夜,我的妻子和陌生男子走出賓館。我的雙手並不抖。但或許因為清晨微冷,我的牙關忍不住打顫。我想起多年前,在花東岩岸,清涼的早晨,我也曾冷的如此發抖。那時我的妻子,就像如今彼此間的距離般,拉開一道朦朧的視野,朦朧中我見到我愛的是什麼。聽見了愛的心跳聲,也聽見了愛在眼前心碎。

 

我無法抑制自己身體的激動,宛如脫韁的野馬。迅如奔雷的我,就彷彿天上的流星,劃過清晨的街。奪框的眼淚,還來不及流下,在疾駛的煞車聲中,我再也無力抬頭。

 

只見人潮愈聚愈多,她和那個男人也在人潮中抬首張望。而模糊之中,我竟連那個男子的相貌,都無法看清。

 

031221

 

 

3. 最高權力(Imperium)

 

 

書名:最高權力(Imperium)

出版社:如果

作者:Robert Harris

ISBN:978-986-6702-26-6

 

 

 

西塞羅選擇了和金錢結婚的同時,就注定陪伴他一生的不會是個溫柔的女人。而這個嚴厲的女人,高高在上的貴族氣息,不能忍受尊嚴掃地與失敗。而可能因為她一定要贏的信念如此強烈。所以即使在最險惡絕望的時刻,她都能以不同的方式,注入新的能量到西塞羅生命中。驅使他走向更高更遠的地方。

 

------我是分格線------

 

 

p.24 我所需不多,年長者靠空氣維生,而我已經非常老了。

 

p.25 權力會帶給人許多奢侈,但卻鮮少能帶來一雙乾淨的手。

 

p.25 他不是累積數代的政治世家,不像龐培或凱撒擁有軍團做後盾,更沒有萬貫家財作為政治籌碼。他所擁有的,是自己的聲音。純粹透過意志。讓自己的話語,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聲音。

 

p.25 他腦中充滿太多言辭。一緊張起來,那些字句會堵在喉嚨裡。

 

p.26 他的雄辯之才無庸置疑,但虛弱的身軀卻撐不起他的野心...若想在政治上嶄露頭角,便需要更專業的協助。

 

p.27 當時標示年代的主要方式,就是列出該年的兩名執政官姓名。

 

p.30 下午進行發聲練習。墨倫帶他到卵石海灘...命他在浪濤聲中演講。他說這是最接近三千人在露天低語、或是元老院中低聲交談的聲音了。

 

p.30 演說只靠三件事:風采、風采,還是風采。

 

p.31 「西賽羅,我要敬上祝賀之意。你讓我驚訝。我為希臘和它的命運難過,我們唯一殘存的榮耀,就是絕世超群的雄辯術。而現在你也將他帶走了。回去吧!」「回去吧!孩子,去征服羅馬。」

 

p.32 要進入元老院,必須年滿31歲,還得是百萬富翁...因此...他只有三個選擇...然而,賺錢太過耗時。竊盜風險太大。於是,我們從羅德島回來不久,他便和金錢結婚了。

 

p.33 我發現西賽羅喜歡重複某些句子,我便嘗試將這些句子濃縮成一條線,或是幾個小點。而這證明了人們早已知道的事情:政治家基本上都是一再重複同樣的東西。

 

p.35 你也許認為這不過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西塞羅自己說,就在那一刻,他的野心變得更為堅定不移。他受到羞辱,被自己的虛榮心羞辱。他在這世界的渺小,得到了殘酷的證明。

 

p.35 這段經驗,對我來說,比受到熱烈的鼓掌,還要珍貴。從此以後,我不再顧慮世人對我的觀感了。

 

p.36 那天,他夢遊似的離開港口...踏上主要道路,始終一次也不曾回頭...起初,他的步伐緩慢且若有所思。但漸漸的,他加快了速度。直到最後,他終於朝羅馬迅速邁開大步,快得我幾乎無法跟上。

 

p.37 西塞羅不願搬家,因為他當時仍處於「與人民站在一起」的階段,而且這棟房子非常符合他的形象。

 

p.38 西塞羅之名源於cicer,意味鷹嘴豆。他相信獨特的名字對於從政有利,因此費盡苦心要吸引人們注意。

 

p.38 碰到那些懶惰沒希望的老面孔,我就把他們趕出去。不過西塞羅明確指示過:只要有投票權,就讓他們進來。

 

p.45 「...這裡的每個人都告訴我,西塞羅是羅馬的次佳律師。」

 

「他們當真那麼說?」西塞羅的口氣簡直是嘲諷:他厭惡那個稱號。「那你何必找次佳的?為什麼不找最好的?」

 

「我考慮過,」訪客誠實的回答:「他拒絕了我。他就是對方的代表律師。」

 

p.49 他一向主張,律師無須操心委託人的有罪或無罪:那是法庭的職責。

 

p.57 一盎司的血統,強過一磅的功績。

 

p.70 撤維斯聽了大笑,「西塞羅,如果不能管好妻子,你便永遠無法征服羅馬。」

 

「撤維斯,相信我,比起管好我的妻子。征服羅馬只不過是小孩子的把戲。」

 

p.70 當你發現自己陷入政治泥淖,就得挑起一場鬥爭。即使你不知道要如何打贏,也要挑起。因為只有當爭鬥開始,所有事情都動了起來,你才有機會看清出路。

 

p.75 「偉大的」(Magnus)是蘇拉贈與龐培的別號。

 

p.75 執政官候選人必須是元老院議員,並擔任過法務官,這兩個條件龐培都不具備。他一生從沒發表過任何政治演說。簡單說,比龐培更沒資格擔任這個職務的,還真是不多。

 

p.80 「這一切都是因為你幫那個悲慘的西西里人,惹來的嗎?」

 

「恐怕是的,親愛的,」西塞羅悲傷地說,「他們決意要嚇跑我。」

 

「那麼,你絕不能讓他們得逞,西塞羅,」她雙手緊緊捧著他的臉。而這動作不是出於溫柔,只是因為激動。她憤怒的瞪視著他:「你一定要擊垮他們。」

 

p.81 「各位,羅馬的商販流傳一句話:腐魚先爛頭,如果今天的羅馬有什麼腐爛的話,我明白的告訴大家,就是始自頭部。從頂端開始,從元老院開始。」

 

「而那商販會告訴你,處理一顆發臭的腐爛魚頭,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剁掉。沒錯,剁掉,然後扔掉。」

 

「但要砍掉這個頭,就需要一把上好的刀。因為這是一個貴族的頭,而我們都知道貴族是什麼樣。」

 

「這個頭因為貪污而膨脹,因為傲慢自負而腫脹。要揮動這把大刀,就得有一雙強勁的手,還要有過人的膽識。因為他們有銅鑄的脖子。這些貴族,我告訴你們:銅脖子,沒有一個例外。」

 

p.83 如果你非得去做一件不得人心的事。那最好全心全意去做。因為在政治上,膽怯是得不到好評價的。

 

p.97 以武力威逼硬要來的執政官位。提洛,我們正見證共和體制走向滅亡的開始。

 

p.98 他讓自己看起來和龐培一樣。你們根本不應該讓他上台。

 

p.99 他有一張高貴的臉。不過那張多肉的臉,也同時有一種壞脾氣的自負,而他傲慢、不專心的態度,更突顯他覺得接見這些平民很無聊。

 

p.102 失敗是他野心的燃料,每次他因為羞辱而受苦,他心中之火會暫時被灰燼掩蓋,但日後卻會燒得更旺。

 

p.107 昨天的事給我一個教訓。姑且我等待一兩年,對龐培言聽計從,期待他的恩惠...我們在元老院都看過這種人。能實現的承諾連一半都不到,就已經年華老去...與其讓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不如現在退出政壇算了。

 

p.107 「如果你想獲得權力,時機到了。就要把握。現在就是我的時機。」

 

「但要怎麼做,才能取得權力?」

 

「我要以勒索罪,起訴西西里總督威列斯。」

 

p.108 辯護律師能贏得朋友。檢察官起訴卻只能製造敵人。

 

p.108 如果你要殺一隻動物,最好能一刀斃命。不過你難道看不出來,失敗固然悲慘,但成功我就能得到一切:階級、名氣、官職、自尊、權威...他將為我打開邁向執政官之路。

 

p.108 有時太早表明雄心壯志是很愚蠢的。時機尚未成熟就曝露想法,只會遭來訕笑譏諷,讓野心尚未茁壯,便可能遭到摧毀。但有時恰恰相反,光是宣告的舉動,就足以讓事情突然變得可行。

 

p.144 敘拉古是西西里最大的城市...西塞羅擔任財政官時曾在擁擠的墓園內,找到已經失蹤了一百三十多年,數學家阿基里德之墓。

 

p.148 控制了街道的人,就控制了法律。

 

p.157 你打從什麼時候關心起威列斯?讓我告訴你。自從你找到機會,可以利用他作為往上爬的途徑開始,你這愛煽動的下賤小律師。

 

p.157 如果你追求權力...如果你是個新進者,你就非得那麼做,沒有人會簡單把權力交到你手上。

 

p.178 儘管對丈夫有許多抱怨。但她依舊欣賞他的才智與成功。

 

p.191 表演必須在高潮中落幕。

 

p.208 對我而言,語不驚人,即非辯才。

 

p.212 好運氣即將離他遠去,他的人生將再度變得有趣。

 

p.215 對任何政治家而言,最致命的錯誤,便是讓自己的同胞懷疑...把外國人的利益放在自己國人之上。

 

p.216 你操弄輿論的把戲,難道沒有盡頭嗎?但就像所有人一樣,你的長處就是你的弱點...很快的,你就會無法分辨謀略與真實的差異了。

 

p.217 他嘗試找出自己相信的事...如果聽眾感覺到你根本不相信,那無論多合乎邏輯...你就是無法信服人...他所需要的,只是一件相信的事...轉變成全世界最重要的議題...粉碎對手薄弱的論據。

 

p.247 儘管兩人爭論不休,他還是和她相守...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她能使他保持敏銳:是他這把利刃的磨刀石。

 

p.252 在通往政治巔峰的仕途上,往往會迫使一個人與意氣不投的旅客同行,沿途還會看到許多古怪的景象,他知道如今已經無法回頭了。

 

p.257 精明生意人很重要的一點:他們的致富之道,並非一成不變的吝嗇。反而是在必要時,有能力作出令人意想不到,甚至大手筆的慷慨之舉。

 

p.286 所謂管理國家大是,不過是兩場選舉中間的活動罷了。

 

p.381 生命的藝術,在於必須面對眼前的麻煩事。而不是過早擔憂,摧毀自己的志氣。

 

 

友情放映:

http://instagram.com/qavc302

 





台長: 私㆟放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91)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不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直到那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走自己的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