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9 09:14:59|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健康搖滾青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汗如雨下,我試著將體內最後一小卡動能
,轉移成推舉槓鈴的動力,喉頭發出殺豬
般的嘶吼,在精疲力竭的前刻,又完成了
三組不同重量的槓鈴斜板推舉;記得數著
零零零一的時候,注意力還集中於留聲機
上,傳出吉米汗醉客死 (Jimi Hendrix)
房間都是鏡子 (room full of mirrors)
的跳躍式鼓點。數至零零七零,音樂又過往了兩軌,轉為漂浮 (drifting)
的載浮載沉,帶點迷離的浮與沉;之中遺失的兩軌,是因為槓鈴的重,壓迫
著我不得不轉移專注的一顆心,將注意力集中在運動上。結束後,雙手像極
了酒精中毒的患者,因為使力過度導致的顫抖,運動真是沒完沒了。剩下最
後兩組必須完成,算了,休息一下,聽聽錯過的半夜 (midnight) 與飛翔的
夜鳥 (night bird flying)。

每日由食物中所攝取的熱量,都在晚間十點前出清,恢復損益平衡點。是責
任感使然或運動習慣症候群驅使出的罪惡感,已經不深入自省檢討。步入中
年前的壯年,我還要多加把勁兒。滾石樂隊米克傑格 (Mick Jagger)的扁平
小腹和史密斯飛船主奏吉他手喬佩瑞(Joe Perry) 傲人扎實的雙峰,可不光
是彈彈吉他或歌詠藍調就能輕易達到的水準,他們哥倆都經過一番寒徹骨,
深切體驗沒健康沒搖滾樂的重要性,才投入健身的行列。

對於運動只有一個詞可以說明︰「例行性公事」。今日出現在市立游泳池,
開場前的十分鐘就一群人在售票口處,拉筋做伸展操以及交流游泳心得,那
群人,年輕的可以當我父母,年長的喊祖父母都不為過。我想著和我年齡相
仿及更年輕的人呢?他們或許都沒養成運動習慣吧。換好裝甩甩手、扭扭腳
,就使自由式來回四十來趟,最享受的是換氣後,頭微仰出水面,另一隻手
技巧性的減少水阻的情形下,手軸瞬間拉出水面往前伸,同時在憋氣當下,
手拼了命向前伸直,以儘少阻力的角度,手掌巧巧的入水。在上半身連續循
環之間,大腿帶動小腿和腳掌,以上身完成一或半邊的作動,剪水固定四至
六次,週而復始。滑水時肌肉遇上水阻產生的酸痛,在我們咬牙關撐過臨界
點後,一切將變得更加輕鬆,感覺就像是水中的生物。上了岸行走還有點顛
簸,或許在水裏不間斷的游一小時,讓我忘了另一項天附,用雙腳行走。

通常多數的人,和我交流過想法後,也改變作息投身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但最終我在問他們最近是否持續健身時,幾乎不了了之。在分析其中的原
因可能是︰
壹.每個人都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改變身體的外觀,現實是健身如同八年抗戰
或國父革命,在幾個月之內是無法顯見到效果。
貳.他們每天都在運動,可惜的沒有列出計劃,在計劃中可以來點變化,如
本週三天的帶氧運動是跳繩、騎單車、跑步。下週可以將跑步改為游泳,或
許就比較不枯燥了。
參.有些人只從事帶氧運動或只重量訓練。這兩者是必須同時兼顧的。
肆.作息正常(早睡早起)提供給運動充分的時間。
伍.在飲食方面,我們一介草民是買不起高單價的健康食品。只要因循自己
運動消耗的熱量自行去調整即可。請掌握以下法則︰
.定時定量
.只喝白開水或低糖無糖的茶
.不吃油炸食物
.晚餐後在睡前切忌進食
.拒絕零食
我提供我的早餐做參考︰兩片全麥土司不挾果醬或奶油、水煮蛋、一種類的
水果、一碗阿華田沖泡麥片。

最重要的一點,支撐我按表操課的就只有不斷的心理建設和一點恆心毅力來
完成上述的計畫。健身是極個人主義的運動,我們在身體無樣的情形下,是
不能和自己訂下的計劃有所妥協;尤其早晨起床前和床之間的掙扎,如果能
在睡前於床邊放一杯開水起床後喝下,以便喚醒身體上的各部位器官,告訴
我,開始運動了。最後叮嚀,能以健康為宗旨,那麼運動勢必持之以恆;以
身材體態為出發點,面臨的挫敗將難以想像。所以請將健康擺第一順位,身
材自然會像米開蘭基羅般勻稱。

台長: BB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