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26 23:44:22| 人氣6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你許多的詩作,我都是讀不懂的,但在你的詩作中,我看到了許多個自己,在離開大學校園的十多年後,突然有一天,心血來潮,報考與自己理工背景兩極的文學研究所在職班。在就讀文學研究所的時候,我以你的詩作為學位論文的研究對象;並不是對你的詩有特別的喜好,只是覺得我和詩人你,有太多相同之處:理工背景但寫詩,生命中充滿了愛染但也讀著佛經,渴望超脫但又沉溺著慾望;但也有許多不同之處,比如:你所處的社會階層接觸到的種種精彩人物,是身為勞工的我所接觸不到的。

    終究還是以你的詩作為我學位論文的研究對象,驚覺你對美的直觀,比如〈有鹿〉一詩中:天空持續燃放的煙火,暗示一種光彩,詩人你與愛人牽手散步在大澤的彼岸與一隻鹿對望,詩人你直觀覺得鹿是哀愁的,在野地食著百合。是鹿本身哀愁呢?還是詩人哀愁?你的直觀造成一種美感的經驗。同樣是寫詩的人,你的直觀是我所不具有的。論文持續在牽強附會中書寫著,在兩年之中,一面工作一面上課、寫論文,終究論文也通過了口考。

    拿到碩士學位又過了兩年,我承認拿到碩士學位後,再也沒有讀你的詩。在資本社會中,當資本家奴工的我,這兩年被職場上一大堆鳥事煩得都忘了自己是人了。讓我回到最初讀到你〈美麗〉一詩的感動吧,讓我化作一頭鯨魚,悠悠緩緩地獨自游過人世的大海,最後到達了「北極」;希望一生的終點,所看到的是人世、宇宙的大美,而流下的是感激的淚水。在黑暗不見天日的工廠,我總是如此對神祈求著,仿若一隻鯨魚渴望海洋

台長: 劉俊余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7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in memory |
此分類上一篇:獨自快樂

(悄悄話)
2019-01-27 18:12:30
(悄悄話)
2019-01-27 18:25:4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