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08 15:00:00| 人氣3,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第24屆金曲獎:林憶蓮《蓋亞》拿下四大獎最風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在一個月前,

就跟表弟約好要去看台北電影節的片子,

所以只好推掉了第四次去小巨蛋現場觀禮的機會!

後來電影開場前,

朋友也要我預測了一下,

我說林憶蓮一定會大獲全勝吧,

這張的有著高度實驗性跟質感的專輯絕對符合假掰金曲獎評審的口味,

而且以Sandy的資歷跟天后地位,

那些後生小輩應該拿了獎都會覺得不好意思吧~~

很可惜的,

拿下四項大獎的她沒能來現場共享榮耀!

 

綜觀其它得獎名單,

其實也都算預料之中,

即使被批評冷門的台語歌手獎項跟新人部分,

也真的讓人不感意外,

台語歌手的專輯都頒給了比較不流俗、

也文藝氣息的作品,

而新人獎頒給會創作、比較率性的葛仲珊也算合理

(同樣另一位會創作的真的略矯情些...),

比較妙的是,

好像有參加演出節目的藝人比較容易拿獎,

即使是2011年的作品、

僅入唯一項音樂錄影帶獎五月天都百發百中,

反觀入圍多項、呼聲也頗高的Yoga跟周董則全數槓龜。

 

套一句蔡振南在典禮上說的:

「下禮拜大家就忘記了!」

是的,

得獎是種肯定,

但它並不代表一切!

金曲獎能讓更多人注意到更多被忽略的好音樂也算是功德一件,

但能夠多賣幾張或許對音樂產業才是實質上的幫助。

 

 

 

 

 

 

24屆流行類金曲獎得名單

 

【演唱類】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林憶蓮《蓋亞》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專輯獎:《蓋亞》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林憶蓮、常石磊/蓋亞
  

■最佳樂團獎:猴子飛行員 Monkey Pilot(王湯尼、楊聲錚、陳自強、余光燿、王昱人)


  ■最佳演唱組合獎:歐開合唱團(賴家慶、葉微真、葉孝恩、葉孝賢、薛詒丹、李志偉)


  ■最佳新人獎:葛仲珊(MISS KO) KnockOut葛屁》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亂彈阿翔/不一樣的朋友《忘不記》


  ■最佳年度歌曲:大藝術家《MUSE


  ■最佳台語專輯獎:《台南》三川娛樂有限公司


  ■最佳客語專輯獎:《回家的路》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歐開合唱團《阿卡貝拉篇》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乾杯《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導演:陳奕仁


  ■最佳作曲人獎:黃韻玲/回味《永恆。承諾》


  ■最佳作詞人獎:焦安溥/玫瑰色的你《神的遊戲》


  ■最佳編曲人獎:常石磊/蓋亞《蓋亞》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謝銘祐《台南》三川娛樂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李婭莎《愛》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客語歌手獎:湯宇歆《兩個世界》延伸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盧皆興(桑布伊)《桑布伊同名專輯-dalan

  【演奏類】

  ■最佳專輯獎:鍾興民作品集─飲食男女II 原聲帶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Daniel Ho/吹過島嶼的風


  ■最佳作曲人獎:陳欣若/頤和園華爾茲《愛 無界》

  【技術類】


  ■最佳專輯包裝獎:蕭青陽《卡片教堂的鐘聲》


  ■評審團獎:歐開合唱團/O-Kai A Cappella


  ■特別貢獻獎:鳳飛飛(林秋鸞)

 

  




 


 

【網路新聞篇】

 

陶子放話不再主持金曲獎!

藝人陶晶瑩向來是台灣的大型典禮御用主持人,金曲獎邁入第24屆主持棒就有12次在陶子手上,主持經驗豐富的她這次表現大失常,不但讓典禮氣氛冷到爆,開場橋段也毫無亮點被網友狠譙,隨後只好在廣告空擋直接對現場觀眾道歉,還加碼爆料知道很多內幕,未來有計畫出書寫出來,也不會再接金曲獎主持。

陶晶瑩在6日第12次為金曲獎接下主持棒,卻意外表現失常,開場橋段有如串場般冷到極點,時間還長達15分鐘,不只現場觀眾,就連守著轉播畫面的觀眾都看到火大,引來網路上謾罵聲不斷,讓她忍不住對著台下觀眾訴苦,請外界多給工作人員鼓勵,直說自己知道很多內幕:「等我80歲我會寫一些內幕,這是我最後1次主持。」頒完「特別貢獻獎」後,她還在台上當場哽咽,並對現場觀眾道歉:「今晚我有做不好的地方,對不起,我會繼續加油。」

道完歉後,陶晶瑩仍發揮主持老將的功力,立即振作繼續撐完全場,頒發到「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時,碰上這次最大亮點「雙J合體」,先是誇讚蔡依林和周杰倫為金曲獎無私奉獻,之後又馬上拿2人來為自己「洩憤」直說:「雙J是華人的驕傲,Jolin大可以穿美美的在台下坐著,周董臨時被我cue來Jam(即興演奏)一段,不必忍受網友和媒體的謾罵。」看得出心情很受打擊。 

 

林宥嘉大放閃光金曲第一帥!

6日金曲獎星光大道一大亮點,莫過緋聞情侶林宥嘉、鄧紫棋高調牽手走紅毯。甚至在典禮上,兩人也不避諱大方擁抱。雖然入圍國語男、女歌手的兩人都摃龜,但仍不忘互相取暖,順便閃瞎一票網友。鄧紫棋大方在微博表示,林宥嘉是她心目中的歌王。

鄧紫棋7日凌晨在微博放上和林宥嘉牽手走紅毯的照片,甜蜜寫下:「今天好多感想,有緊張的有開心的有感動的有感激的...但最讓我無憾的是,我人生第一次走的金曲獎紅毯,是跟我心目中的歌王一起走!林宥嘉,你好棒好棒好棒!你是好多人心中的歌王!!!!」林宥嘉也回應「謝謝你,你今天很漂亮。」

事實上兩人「閃事」不只一件,6日金曲獎頒獎典禮上,主持人在頒完最佳女歌手後的廣告時間cue林宥嘉,要他選一個女藝人抱抱給安慰。林二話不說奔向鄧紫棋,讓她笑得合不攏嘴。不過即使已經大方曬恩愛,面對媒體訪問林宥嘉仍嘴硬不認戀情:「我們在音樂上有很多交流,所以邀請她一起走。」可能怕再被問情事,金曲獎結束後林宥嘉沒出席公司慶功宴。不過牽起女友的行動已被媒體讚勇敢,是金曲第一帥。

 

金曲獎上半場,你轉台了幾次?

金曲獎終究是主流音樂的戰場,今年有王牌主持人陶晶瑩、帥氣的福山雅治以及經典的「雙J」周杰倫與蔡依林同台,但昨晚的頒獎典禮,上半場的不知所云,你轉台了幾次?

以流行音樂為主軸的頒獎典禮,頒獎順序應以流行音樂為主,但典禮一開場設計冷場、得獎名單冷門,連藝人都如坐針氈,座位區一度冷清,直到蔡依林憑「大藝術家」奪得最佳年度歌曲,已進行兩個小時的頒獎典禮,在蔡依林一句:「超爽的,我的媽呀!」終於有了熱度,終結氣氛凝結的上半場,並漸入佳境,下半場才峰迴路轉,高潮迭起,你又大笑了幾次?

看著今年的得獎名單,一如往常的分豬肉,台語歌王歌后大爆冷門,國語歌王歌后才回歸主流,蕭敬騰擊敗宿敵林宥嘉,首登歌王寶座,林憶蓮憑「蓋亞」奪四項,還拿下國語歌后及最佳專輯兩大獎,人氣最夯卻缺席,讓頒獎典禮失色與遺憾。

台灣自詡是華語音樂中心,領導兩岸三地的音樂主流,今年打出主題「前瞻與創新」,林憶蓮挾「蓋亞」聲勢奪大獎,強調環保與大愛意念,讓她突破重圍獲得國語女演唱人殊榮,卻讓歌后獎座帶離台灣。

今年頒獎典禮反差太大,雖然後半段節目精彩,包括吳宗憲引來廣大共鳴的一人獨秀、熱血的樂團合體、眾所矚目的雙J頒獎,但上冷下熱,節目結構頭輕腳重,難將觀眾留住。

此外反核、拆美麗灣及捍衛東海岸等訴求數度出現在金曲獎的紅毯及舞台上,把紅毯當成凱達格蘭大道,把舞台視為宣示場合,保護台灣、訴求環保的立意良好,卻忘記對本應滌淨心靈、超越政治的音樂殿堂的尊重。

 

個人意見眼中的金曲獎 

 

一年容易又到了金曲獎的時候,大家放暑假還開心嗎(因為看到照片心涼了半截,最主要的反應是"這是誰啊",只好扯些淡話來充版面有沒有),年年期待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鮮打扮,今年,這個,讓我們看下去也。


 楊千霈以融合了無趣和低俗的服裝開場,首先第一沒人想再看到一套米色的衣服(而且我也想不出更多米色的形容詞了,什麼蒸小籠包的墊布啦,沒意義的油漆樣本啦,要死不活的窗簾布啦,等等,就是無趣的米色嘛),然後其實大家也沒想看到你底下的白色拉超高大內褲(到底要什麼時候才能擺脫大內褲這件事),胸前裝上三個沐浴球也沒有幫助。(惱怒)

Jolin本人及她的造型團隊一定在想,要怎麼樣才能擺脫海產或鳥類的世界呢(才沒有人這樣想),因為太想遠離動物界,結果一腳踩進了裝潢界,老派地磚的花紋,藤椅的細節,壁紙的巴洛克風格飾帶,加上廁所門口的珠簾,可以說她把一間老派的卡拉OK具體而微的穿在身上(頭還梳成個麥克風呢),像這樣大器的跳脫服裝的思考,不愧是本部落格永遠的精神領袖(下次她會穿消防隊或熱炒攤嗎?)。


蔡健雅:你們看她(皺眉)。

徐佳瑩:今天很開心可以來到金曲獎,我真的好榮幸,一轉眼我踏入歌壇也這麼多年了,我 ...。

蔡健雅:真的,你們看她啦!!你們覺得合理嗎!!

徐佳瑩:我真的非常開心能夠入圍,這是所有女歌手的夢想,謝謝評審對我的肯定(落淚)。

蔡健雅:我是說,任何有常識的人,會覺得這樣的搭配是可以接受的嗎!!刺青圖案的白襪子搭配白厚底鞋,看起來像核爆後畸型生長的白T恤組合成一件洋裝,加上那個長角髮型,她不可能是認真的吧,可能嗎。

徐佳瑩:入圍就是得獎!呦呼!能夠跟這麼多前輩一起入圍,真是太榮幸了,哇身騎白馬~

蔡健雅:為什麼我會跟她合照,我等一下要跟經紀人好好談談。身騎白馬咧,你該唱瑪麗有隻小綿羊,Mary had a little lamb。

徐佳瑩:對了,蔡健雅戴那個是天珠嗎?



我覺得郭采潔這件衣服,繡花的地方很好看,很精緻,跟她的氣質也很搭配,我也喜歡大型的項鍊和這衣服搭起來的效果,但,為什麼上半身要有一個薄紗的T恤我實在不懂,直接是平口露肩不好嗎?加上那個,比例也怪,感覺也不對勁。(播配樂)成語教室:畫蛇添足,造句"郭采潔身上的衣服,那個薄紗的部份,真是畫蛇添足"。


李婭莎這件衣服,其實,有時候簡單的黑色洋裝也沒什麼不對呀,穿的人身高夠又氣勢,恰當的飾品,其實是好看的。(不過這好像不是洋裝,而是件連身褲來著,如果是連身褲那就是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了,但願它是件洋裝吧。)


多麼方便!黃韻玲這件衣服在參加完金曲獎以後,兩頭縫上吸盤,就可以在夏日炎炎時貼在車窗上防紫外線了(整件的布料夠做一整台車的隔熱簾)。


家家:我看起來很有現代感,沒有人能說這不是一個進步。

白安:這次不再為你畫一隻雞,但有黑色裝飾的白禮服這傳統不能亡!(握拳)

阿翔:Easy Breezy Beautiful, CoverGirl!(甩髮)


范瑋琪以一個風韻猶存的丈母娘造型出現,可以想像,穿著這套衣服她會滿場飛的一邊發出哦喝呵呵的聲音一邊用小杯子跟人敬酒,一邊把別人說你跟新娘像姊妹的客套話當真,喝多了兩杯以後,還會上台搶麥克風現場演唱"雙人枕頭"和"雪中紅"。


對於JS的造型我只有兩個字,BAD IDEA(完)。好啦還沒完,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覺得穿保鮮膜或者把家裡的全套鑰匙當做項鍊掛在胸前是個好主意。至於哥哥肩膀上的東西我不知道是什麼(也永遠不會知道了)。


梁靜茹妳馬上把衣服還給謝金燕。(這梗到底可以用幾次來著?我跟大家約定等到紅毯上不再出現大內褲我就不再用這梗。)


兩個問題,第一,周杰倫你知道艋舺是好幾年前的電影了對吧?(還有那是羅璧玲的項鍊和腰鏈)第二,你讓旁邊的那個人穿的那麼像2009年的潘美辰是想轉移大家說你們兩個有明星臉的焦點嗎?


鄧紫棋這件藍色挖空的禮服,看起來很像選美佳麗會穿的,而且第一不是來自什麼大城市的(可能是海南島之類),第二不會是冠軍或最上鏡頭獎的熱門人選(最佳人緣獎倒有可能),林宥嘉那件襯衫是半透明的嗎?穿在西裝裡蠻有意思的,整體散發出種雌雄同體的感覺(in a good way)。


王心凌也來了。我不知道這套衣服有什麼好說的(詞窮)


蕭敬騰的白西裝白領結挺有意思的,我一向喜歡打領結的造型,全白的外套領結非常正式,也不好駕馭,但如果在餐廳吃飯,他從我旁邊走過沒看到臉的話,我可能會請他幫我加點冰水。


垂墜效果,高衩,謝金燕最近出席頒獎典禮都走這個路線,這顏色不容易穿,我喜歡腰帶的搭配(但她也不是第一次在晚禮服上加有反差效果的腰帶了),鞋子是無趣的裸色,應該可以穿更有意思一點的鞋,還有一件事很困擾我,胸前那是腳踏車的把手嗎?


福山雅治無庸置疑的帥,但我很質疑那條白圍巾存在的必要性。


總之,今年是一個缺乏突破性的紅毯,就時尚論時尚,我沒有看到這兩季熱門的輪廓線條(反而已經過時的倒有),也沒有帶領什麼時尚趨勢,或新的搭配方式,殊為可惜,恭喜林憶蓮大獲全勝,可惜她沒來,巨星的蹤跡也少了些,但仍然不乏高潮與亮點(為什麼最後又用這種官腔來結尾,乾脆說頒獎典禮的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最後再唱首晚安曲好了啊)。


台長: tAKi
人氣(3,28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嗑音樂 |
此分類上一篇:第二屆音樂推動者大獎:林憶蓮《蓋亞》再獲肯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