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8 23:20:13| 人氣3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7到2005的一段(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9這一年時間很快地便飛逝過去,做法與前一年同樣,想盡方法,讓臨界點充滿人氣,想盡方法讓每個月都能有作品產生,先求有再求好,想盡辦法讓補助越來越順利,畢竟,用填幾張表格去換取好幾萬元的補助,實在太划算!

我的事情在這一年開始多了起來,這是有緣故的!自從,去年,我們在規劃一個聯合展演性質的團體演出,想要集中在一個月內,作出一個月的演出,就在自己的場地,這個想法,令大家都覺得躍躍欲試;就用現有的人吧!儘量使用最少人力,而達到演出大量的做法,我心裡這樣盤算著,這樣一來,申請補助會更有利些,畢竟,補助是要和別人競爭的!.....

我們在啊正的花草茶店,商量著事情,這一年的好幾個月,我們都來西門町的這一家店,我們總是從不知何時開始來了一次之後,便成了習慣,常常,每個月的演出告一段落的那個晚上,動作俐落的完成拆台的工作(其實,多半只是收拾東西)後,便騎著摩托車,各自前往啊正的店集合,然後,我們會繼續在店裡,一邊討論著演出發生的事情,或者繼續商量接下來會是要做些什麼?

啊政變成了那種電視電影上才會出現的老闆角色,總是,親切的在我們到來後,忙碌的招呼我們。然後,一直到它的店幾年後收拾起來,我們還會特別回去陪他過完最後一夜!

這一年,更多朋友加入進來了,新的,老的,很快,我們迅速組成了一個大約有20個人的團體了,這樣,讓我的計畫展開來能夠更快速一些。
由於寫計畫的緣故,我越來越能對於劇團未來的規劃越有清楚的掌握!短期、中期、長期,我都有清楚的脈絡了。(訓練、排練、演出一條鞭!)

但是,顯然,事實上,情勢的變化變的太好,人數越來越多,作品累積快速,編導人才越來越多,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我知道我們從田啟元哪種明星式的導演時代過去之後,我們惟有更多的人能導戲,分散開來,才是生存之道!)
尤其,九月份計畫申請補助的志同道合劇展,以免費的方式,招攬觀眾前來民樂街看戲,效果十足,幾乎場場爆滿,滿到幾乎得用求的方式,請觀眾離開,只因為實在擠不下了,演出用的舞台線,都已經退後到快沒有了,幾乎整個月,電話預約的電話接個不停,不須到演出前,幾乎所有票券都已經沒有了,每晚,都在擔心的是,該如何向著那些擠不進來的人說抱歉…..(從此,我再也不愁劇團因為地點偏遠,而乏人問津了!)

我同婆子建議是否我們該開始發演出費,我憂慮著,這樣的一件事情,如果,希望大家能繼續做戲的話,起碼的演出費用是該要發的,婆子很快的否決了,其實,它的立場我也能想像,那時,才開始獲得補助開始而已,事實是不可能的,真的,收入連繳房租都不夠的,只是,我心裡想著,要大家做戲,卻沒演出費,實在是會很難長久的。
幾年後,在演出者都沒能拿到演出費的情況底下,我們卻依然作的有聲有色,實在是,我都不知該說什麼了,這只能用奇蹟來形容了。(果然,台灣是專門生產奇蹟的地方!)

當然,擔心不只如此!我什麼都要擔心的,我也曾擔心著那些新來的團員,我希望能給他們一些規劃,卻發現自己能力及資源實在有限,除了要他們無酬的付出時間及精力外,我簡直煩惱極了!

這一年,我不知道,我也開始生病了,心理上的。其實,我只跟著田啟元兩年,從退伍下來,突然,要從那種極受寵愛的小孩演員轉變成一個能照顧大家的角色,這實在令人為難,我是很具備勇氣的,我將我所有方法都拿出來,解決每一件事情,但是,我知道,我需要一種更強大的力量!

通常,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事情的時候,我無法迴避,我就會想起田啟元,我用一種模仿,模仿著它是怎麼看事情的,然後,我開始想要去扮演我所知道的田啟元,我用著它的表情及動作,在帶課時,在工作時,我這樣覺得安心,讓我能有更多的信心去處理事情,尤其,我知道,我無法在團員裡,顯現我的脆弱!那是不能的!
我知道我要開始替大家開始同外面聯絡著,我得在外面的人開始有所攻擊的時候,表現的堅強一些,表現的絕對不允許別人欺負我們的態度!
我從來沒這麼勇敢過,常常,我會嚇得自己都驚訝,怎麼我能說出那些話呢?我只是個害羞的人哩!.....

這一年,為了證明我們的實力,我也開始犯錯了,畢竟,之前,雷若就已經警告過我了,它看出我的企圖心,卻不好阻止我,也大概知道它無法阻止我;他曾經勸我,說我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攬在身上作的,我不聽,我才剛從一個封閉的世界裡逃出來,我意氣風發,精力十足,所有想到的事情都想做,而惟一能作的,就是我而已,只因為當時,除了雷若在鎖頭工廠上班,其他的人不是學生就是另有工作,只有我白天是有空的,所以,我什麼都作,除了燈以外,幾乎什麼都作的!
我的心全在這個劇團上了……

我迫不及待年初五就從家裡逃出來,留下一堆錯愕的眼神,急切的回到劇團,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工作,天曉得,還真是有著作不完的事情!
(這個劇團為了節省支出,所有的東西,最省的方式就是自己作,小到燈控台,大到觀眾席,全都自己來)
這一年,劇團的演出活動非常的多,我每一天醒過來就是工作了,然後,在非常疲倦的情形下,帶著企劃案入夢。
雷若白天在工廠上班,晚上就來弄燈,我陪著它,一直到凌晨,它去上班,然後,幾乎這以後的幾年,我和他,兩個男人,常是工作到天明,這就是劇團工作的最努力了。

這一年,我還不覺得累,但是,我不知道的是,這竟是我們最快樂的一年!

台長: 溫吉興
人氣(3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