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8 00:31:06|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巧方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精勤求索 恭慎保持 修習功德 滿足五劫”


法藏菩薩他觀察虛空法界所有諸佛剎土,

這裡面的業因果報都清楚,明白了,

然後自己在這裡面一心選擇,選擇自己的願望.

幫助一切眾生修行證果的大願.



願有了,假如沒有行持去實踐你的願望,那你的願望會落空.

所以一定要有行.

今天講”行”,是很重要的.



”精勤求索”,可見得人家求學,不是隨隨便便學,

是很用心專精勤奮去求.

就是在十方世界挑選諸佛剎土裡的菁華,

來建造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知道諸佛如來教導一切眾生,總不外乎三個目標.

這三個目標要落實,教學才有成績可言.

一定要有善巧方便.



佛家說的”慈悲為本 方便為門”.

慈悲為本,我們有沒有發心?

慈悲心就是真正的愛心.

愛護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絕對沒有分別,執著,不分種族,不分宗教.

這樣的愛心,就是大慈大悲的心.

那個心落實,就是方便.



把分別,執著拿掉,六道輪迴就消失了.

真的境界就現前.一真法界現前.

極樂世界就在此地.極樂世界就現前了.

念頭轉過來了,極樂世界就現前.

這就叫”凡聖不隔毫端”.

凡聖之間只在一念之差.



華嚴經裡教我們,第一個目標還是斷惡修善.

人間佛法一定要斷惡修善.標準是五戒十善.



第二個目標是破迷開悟.

第一個目標做不到,第二個目標也沒辦法.

這個修好了,再深入經藏,就能超越六道輪迴.

往聲聞法界,緣覺法界,菩薩法界上去.

但還是不出十法界.



第三個目標是轉凡為聖.

六道是內凡.四聖法界是外凡.

轉凡為聖就出十法界.你就住一真法界.


不論在哪一個層次,一定要獲得這個層次的效果.


感謝淨空老和尚講授無量壽經97集.


.....................................................................


我很喜歡”慈悲為本 方便為門”和”善巧方便”這兩句話.

聽到時,是第一次認識那位多元文化老師對我說的.



我遠從台北南下,我對佛學,禪宗,一無所知,

我的隨喜功德錢不是太多.....

他就告訴我這句”慈悲為本 方便為門”.

還有一句”隨順眾生 隨喜功德”.



他知道我的難處,不方便處,懂得不多處......

所以,以我的方便為方便!

第一次聽到這樣,我的心感到溫暖到不行啊!

這是老師修行人的慈悲心!



他說他也可以像外面坊間算命,生命成長機構一樣定價格,定個高價,

這樣一定會阻隔,阻斷很多人想要學習成長的機會.

有人想來,因為價格卻步.

或定一些眉眉角角的事項....

但作教育事業的,還是要以”慈悲為本 方便為門”的精神理念來服務眾生.



我現在也學習用這種態度,來服務我的學生和家長!

因為曾經溫暖過我的心!

我想,也能溫暖別人的!


祝福大家!








台長: 漫遊在凡間與雲端的仙女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無量壽經 |
此分類下一篇:恭慎保持
此分類上一篇:當我們同在一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