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8 12:29:16|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劇劇本〈為你寫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幕:寫一首詩給你

白:你曾經為自己所愛的人寫過一首詩嗎?

白:在即將被愛的浪潮淹沒以前,用盡所有燦爛的詩句,去形容那樣一個無可取代的美好。

白:而我們的主角,剛好非常湊巧的,他也正在為心愛的人寫一首詩。

白:下課後的教室裡,只有他安靜地在寫詩,直到……

(燈暗)    (背景音樂1-0)  (10秒後再唸旁白)

 

 

 

 

(背景音樂1-0)    (燈亮)

(背景音樂1-0鐘聲下,結束)    (背景音樂1-1下,自動結束)

(舞臺上要有3張桌椅,請男女主角自己搬)

(主角寫詩,兩個男同學在旁邊打鬧,女主角+女同學坐在座位討論功課)

阿凱:(握筆苦思)唔……回憶起青春,堅持守候的旱季…嗯…

(男同學停止打鬧,望向元凱)

A:ㄟ?阿凱他在做什麼啊?你看他那一臉便祕拉不出來的樣子。

B:噓~我們偷偷過去看看……

(偷偷跑到背後抽走男主角的詩)

阿凱:(抓頭)曾經殷紅的凋落…… (作品被抽走)啊~~你們幹嘛啊~~

男B:嘿嘿~那你在又寫些什麼鬼啊?

男A:我看我看我看!哇~阿凱你竟然在寫詩耶?

阿凱:(想搶回作品)不要看啦~快還給我!

男B:(架住阿凱)阿凱你該不會是在寫情~詩~給喜歡的人吧?(挑眉)

男A:(不懷好意笑)哦哦~這上面寫著「給‧親‧愛‧的‧小‧林」!(大聲)

(小林和女主角望向他們)

阿凱:沒有沒有!不要聽他們亂講!(向女生搖手)   快還給我啦!(回頭搶)

男A:小林~小林~阿凱寫情詩給妳耶~~(跑過去小林身邊)

男B:哇~~我也要看!(阿凱也跟過去)

女A:你們很煩耶,走開啦~

小林:不要理他們就好了……

B:哇~~好甜蜜喔~~這上面寫:萌發於妳手心的芽,已在我心中茁壯為翅膀~

(大動作,捧心,飛翔繞場)

阿凱:啊~拜託你們不要唸出來啦!(衝過去,男B把作品傳給男A,擋住阿凱)

男A:(大動作表演)何時才能為妳獻上我的第一次,飛行,讓數千個伴妳共眠的日子,一齊在風中舒展綠意(在小林身邊飛來飛去,最後深情地望向小林)

小林:(小林用力拍桌)你們不懂詩就不要亂唸!女A,我們去圖書館!(拉著女A離開) (阿凱擋在路上,小林怒瞪)你走開啦!(小林和女A離開)

(背景音樂1-2)

B:呃…阿凱……你怎麼會喜歡這麼兇的女生啊?

A:而且還寫詩給她,你是不是頭殼壞掉?

阿凱:(搶回作品)我只是想說…小林她是現代詩社的,如果我可以寫一首很棒的詩給她,她一定會很開心……

A(驚訝)現代詩社!?那你竟然還敢寫詩給她?

阿凱:都是你們害的!現在小林一定很討厭我……

B(內咎)不然……要不要我們陪你去現代詩社的例行看看,說不定可以打聽到小林喜歡什麼樣的詩!

阿凱:可是……去詩社例行要是被小林看到……

A:唉呀~不要想那麼多啦!

B(把阿凱推著走)那我們趕快過去吧!

(燈暗)   (背景音樂1-2)

 

●第二幕:詩社與詩

(背景音樂2-0)  (10秒後再唸旁白)

白:阿凱接受了損友們的餿主意,一行人前去參加現代詩社的例行。

白:當他們即將抵達現代詩社的社辦時,阿凱卻發現小林也正要進去社辦,於是他們一行人趕緊偷偷躲了起來……

(阿凱一行人在舞台上,小林準備進場,學長姐和社員就位)

 

 

(背景音樂2-0)  (背景音樂2-1下,自動結束)  (燈亮)

B:現代詩社的社辦到了~

阿凱:(慌張)ㄟㄟ!等一下!小林好像走過來了!怎麼辦?趕快躲起來!(躲在他們身後)

A:喂~你在害羞什麼啊?(小林經過他們)

B:小林她走進社辦了啦!不要躲了。

阿凱:我想我們還是在社辦門外偷聽就好了……拜託你們~

A:好啦~真是的,這麼膽小還敢追小林,不要命了你!

(一行人躲在舞台右前方,小林從左邊走進社辦)

小林:學長姐,我來了。

學姐:ㄜ~太好了~是可愛學妹~~(衝過去抱抱)

學長:哦哦,這樣大家都到齊了!那麼,上次說要準備的成果展個人表演,有誰有準備了嗎?

(社員們眼神閃爍)

學姐:ㄜ~基本上……小林一定是想要跟我一起表演吧!(深情望向小林)

小林:可是我已經想好要表演什麼了!

學姐:喔不不不,學妹竟然不跟我一起表演……

學長:喂!我們上次不是說好要一起表演嗎?一看到學妹你就忘了喔?

學姐:對吼!我都忘記是要跟你一起表演了,沒辦法~學妹太可愛了~~

學長:把握時間,我們先來排練一下公路電影吧!排練隊型預備!(所有人帶安全帽)

(背景音樂2-1機車下,10秒後停)

學姐:ㄜ~我已經準備好了!開始吧~

(背景音樂2-2)

(搞笑演出,戴安全帽軋車,要壓車左轉右轉,衝來衝去)

         我們就要被追上了 (衝啊啊)

            (左轉左轉) 整個夜晚壓下

           你不能再快一點嗎 (壓車壓車)

          (右轉快點右轉) 我覺得路面好接近

         我已經抱得很緊了 (吊孤鍊吊孤鍊)

          (要加速加速啦) 你還是會冷嗎

   你不能讓指針跨出儀表板之外嗎

                 整個世界都被我們拋在過去了呀

   你不能讓手錶的指針永遠靜止嗎

                 快說整個世界都會屬於我們呀

           我們就要追到 (追到追到追到……)

                 就要追上 (追上追上……)

             就要追悼 (追悼追悼追悼……)

                 就要看到 (看到看到……)

             時間就在地平線上

                 就在地平線上

                      你要帶我到那個地方去嗎

               (等我啊等我啊)   你會在那個地方等我嗎

                   (超過它超過它)    我們就要超過它了

                                      不能停下來

                                 已經不能停下來(……)

                                          了嗎(~~~~)

(學長衝出社辦撞上阿凱) (背景音樂2-2)  

學長:喂!你誰啊?幹嘛躲在我們社辦門外!難道你是其他社團派來偷看我們表演的間諜!

阿凱:沒有沒有……我只是想知道小林喜歡什麼詩而已!

學長:呦~小林喜歡什麼詩甘你屁事呀!

阿凱:因為…因為……我想要寫一首情詩給她……

學姐:(飛踢)ㄜ~是誰?是誰要來跟我搶學妹!你不想活了嗎?

小林:(走出社辦皺眉)怎麼又是你?

阿凱:我我我……

學長:學妹~這傢伙說他喜歡妳,還想要寫一首詩給妳耶~

小林:(臭臉)……學長姐,我有事想要先走!(拿包包離開)

學姐:ㄜ~學妹~這傢伙就交給我來料理!(摩拳擦掌)

阿凱:小林~

男B:你還杵在這幹嘛,趕快去追小林啊!(推走阿凱)

男A:這邊我們會幫你擋住的!(擋住綠豆)

阿凱:謝謝你們!(追過去)

(燈暗)

 

●第三幕:大街的詩意

白:阿凱萬萬別想到,自己竟然會變成小林所討厭的對象。

白:因此在小林離開社辦之後,阿凱趕緊追了上去,他想跟小林解釋自己並不是故意要讓她難堪的。

白:大街上人來人往,阿凱緊跟著小林的背影,希望能來得及給她一個解釋。

(背景音樂3-0)  (10秒,接旁白)

 

 

 

(10秒,背景音樂3-0)  (燈亮)

(背景音樂3-1)

(一堆路人走著,自己準備夾有小抄的報章雜誌,小林先走,阿凱之後跟著)

阿凱:小林~

阿凱:對不起~你不要生氣啦!

阿凱:小林~

(路人和旁白共同朗誦,類似輪唱,每個人節奏不同)

(主角,路人走到臺下)

 

花市的花開了,夜市的夜亮了

終點到了就繼續坐下去

路上總有人盯著我們

使我們想去盯著誰

露天咖啡座裡的戀人

與紅磚道上的我們多麼接近

也許再一個轉彎

就能變成他們,是不是

以為那不是我們的公車

錯過後又一同急起直追

你想,在西區買的孔雀魚會愛上

東區的琵琶鼠嗎    (大家開始回到舞台上)

深不見底的電影院

唯座位相隔的兩顆心,大放光明

哪一天陷入同一場颱風裡

破裂的水管會獲救,路上的坑洞會填平

哪一天於無盡的遊行隊伍中

有人將同時轉頭,相擁,傾聽

然後永遠離開這裡

(背景音樂3-1)

(背景音樂3-2)

(路人全部離開,小林停下腳步)

小林:阿凱,你不要一直跟著我!(轉身大喊)

阿凱:對不起……我只是想跟你說……(停步)

小林:那我問你,對你來說,詩是什麼?

阿凱:詩?是什麼……?(困惑)我只是……想寫一首詩給妳而已。

小林:那如果我不喜歡詩呢?如果我不喜歡你寫的詩呢?

阿凱:我……我還是想寫詩給你!

阿凱:就算我不太會寫詩……就算妳不喜歡詩也沒關係……在我心中,還是有著必須透過詩來向你傳達的事物。

小林:隨便你……請你不要再跟著我了。(轉身離開)

阿凱:…………(凝望小林,低頭)

(過五秒,背景音樂3-2)

(燈暗)

 

●第四幕:詩眠的夜晚

白:那個夜晚……阿凱失眠了,他坐在寢室的書桌前,思索著小林問他的問題,對他來說,詩是什麼?

白:然後他像是忽然明白了什麼,靜靜地開始寫起詩來。

白:此刻阿凱終於知道,在他心中,那個必須透過詩來傳達的事物,究竟是什麼了…

(背景音樂4-0)  (10秒,接旁白)

 

 

 

 

(10秒,左邊燈亮)

(阿凱自己搬桌椅上臺,準備紙筆)   (小林準備夾有小抄的詩集)

(阿凱和室友在右舞台,在桌邊寫詩,小林在左舞台,坐在舞台邊讀詩)

 

室友A:(走過去)阿凱,難得喔~那麼晚還沒睡?

阿凱:我還在寫些東西,你先睡吧!

室友A:在爆肝寫詩給女朋友厚!好啦~加油~我先睡了~(離開舞台)

阿凱:嗯,晚安。

(背景音樂4-0)

 

(背景音樂4-1)  (右邊燈亮)

小林:唉……阿凱真是有夠傻的,明明不會寫詩,還說要寫詩給我……

小林:難道他以為這樣很浪漫啊…他到底懂不懂什麼是詩啊?

小林:啊~真是個笨蛋!我要的……又不是要他寫詩給我啊……

小林:唉,算了,害我現在也睡不著覺,來看本詩集好了。

(小林拿起詩集,準備朗誦詩)

 

 

夜醒來天就亮了

茶喝完杯子怎麼辦呢

你還盛開我就睡了

誰在點播陌生的情歌

交換僅剩的快樂

塗掉那些無聊曲折

活著就值得慶賀

天涼了穿上舊夾克

餵過了嫉妒的蛇

房間裡當個獨裁者

扮演頹廢的角色

說好擁抱時不捲舌

沒有更壞的事了

沒有更壞的事了

我們竟然是相愛的

 

(阿凱寫完詩,天亮,收進信封,離開)

(背景音樂4-1)   (燈暗)

 

白:在天亮之時,阿凱終於完成了這首要給小林的詩……

白:阿凱知道,他必須將這首詩交到小林的手上……

 

●第五幕:

(背景音樂5-0)  (10秒,接旁白)

 



(
舞台上要準備3張桌椅,準備好信紙內夾小抄放在桌子裡)

(10秒,背景音樂5-0)  (燈亮)

(背景音樂5-1)

(教室裡,阿凱坐著看書,小林走進教室)

小林:(坐下發現抽屜有信)嗯,怎麼有一封信?(打開信)

(阿凱透過書偷瞄小林)

女A:(走進教室)早安,小林!

小林:女A,早安~(小林開始唸詩)

 

我們還有一場電影沒看

一條街還沒走完  (播放阿凱的朗誦詩錄音)

忽然就什麼都老了

每天風和日麗

志意衰敗不堪

(阿凱望向天空,小林埋頭唸詩)

 

天那麼容易黑

日子卻無止盡蔓延

鴿子來回不斷飛翔

忘記了最初的信

要交到彼此手中

銀河崩潰

懷擁的文字都墜成流星

(男A男B進教室放書包)

 

上一個世紀極度乾燥

不曾發生動人的離別

也沒有下雪,今天

突然才又覺得冷

(男A男B在阿凱身邊閒聊,阿凱看著小林)

 

你知道嗎時間已過了多久?

雲朵蒸發,海洋乾涸

我們兀自盤旋

海鳥反身找尋消失的麵包屑

誰都回不了家

(小林瞄阿凱一眼,阿凱快速回過頭去)

 

(阿凱慢慢回過頭來)

唯你還在發光

用一雙眼睛撐開天地

整付精神抵抗

不肯讓整個世界倒在懷裡

我們崩然睡去。

(兩人互看,小林笑了起來,阿凱也笑了起來)

(燈暗)

 

(謝幕音樂上)

 

劇終

台長: 詩意的GM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幫忙e化社辦裡的資料櫃 |
此分類上一篇:[社辦改造計劃] v.4 超豪華兩廳級多功能社辦大變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