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02 16:16:44|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5.03.02 放大你的未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5.03.02 放大你的未來

親愛的SeedYouth,

最近是許多高中生,正要選擇推甄大學校系的時刻,除了準備自傳等備審資料,還要進行各種模擬面試,為的就是獲得想讀學校和科系的「入場券」。

有了入場券之後,是否就能保證未來的功成名就呢?好像還有很多變數啊!換句話說,不管是分數、最後錄取的校系,都只是一個起點,每個人的未來,事實上是一個持續書寫的故事,我們遇到的人事物、我們所做的每個選擇,多少都在影響故事的發展。

我突然聯想到前陣子狂追的美國電視劇《罪案第六感》,內容是描述一個患有思覺失調症(過去稱為精神分裂症)的大學教授,運用他的腦科學專長,協助FBI破案的過程。我覺得這個男主角超有魅力,所以就去google他的背景,赫然發現他兼具製作人、演員、歌手、作家等多重角色,並且得到許多肯定。

我發現許多成功的人,基本上都不會只做一件事情、只扮演一種角色、只擁有一種身分,他們往往是運用某些核心技術或能力,在不同的領域裡發光發熱。拿我喜歡的這個男主角來說好了,不管是演員、歌手還是作家的身份,共通點就在於「人性的觀察」和「情感的詮釋」,所以他只要掌握到上述兩點,他就能悠遊在這些不同的身份裡。

用同樣的思維邏輯來看大學階段的學習,不管我們錄取哪個校系,成功需要的條件都是一樣的,包括我們對於學習材料的理解和組織能力,以及遇到問題時,能夠樂於、勇於解決的能力。一旦我們擁有上述的能力,就算剛開始不是錄取我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我們也能發揮這些能力在不同領域的學習,讓它們成為我們內在的養份。

只要你允許自己持續燃燒熱情,用積極投入的態度面對生活,就算剛開始,你不是很清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或適合做什麼,慢慢的,生命的選項也會逐漸去蕪存菁,留下真正屬於你的天命,且不侷限只有一種。這是我的信仰,也是我的親身經驗。

我大學念幼教和家政,兩者都不是我擅長和喜歡的,但因為我仍積極投入學習的內容和解決學習的問題,所以我得到很多老師的肯定和協助,並成為我後續接觸心理諮商的推力;如果我因為不喜歡自己選填上的科系就打混翹課,我相信故事後續的發展,一定會非常不一樣。

親愛的SeedYouth,不需要太快用分數,甚至是你錄取的科系來侷限自己,被譽為世界的教育部長肯.羅賓森曾說,我們的天命不會只有一種,你的故事也不會只有一條軸線,它可以有許多豐富的內涵和選擇。最重要的事情是,持續燃燒我們的熱情與認真,and they always win.

祝福你、我愛你


台長: 邱瓊慧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種子青少年基地 |
此分類下一篇:105.04.12 拼命解釋與好好傾聽 form種子青少年基地
此分類上一篇:105.01.23人生的成績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