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9 21:38:26|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管是瘋子、偏執狂、豬頭.....」恭喜你!找到一間值得待下去的公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天資聰穎但血氣方剛的學弟,能力極強,工作也總能找到比他30出頭年齡同儕還棒的職位,我曾經很羨慕他這麼平步青雲。不過,在他去年一次轉職,聽說是被挖角的,到了一間不錯的公司,直接report給該公司的總經理(相當知名)。

不過,某天吃飯,竟聽到這位學弟在批評他的老闆,也就是那位頗知名的總裁──

「我的老闆真的很討厭,什麼都不懂還要裝懂,每天愛講他的豐功偉業,天天都要留我到下班以後。」他說,然後繼續接下去。

「超龜毛的,簡報歪了一點也不行,盡是抓一些小事情。」

他講了老半天,我問:「不過,他有罵你嗎?」

「沒有。」

「他有降你的高薪嗎?」

「沒有。」

「這家公司有沒有希望?」

「賺錢賺得很!」

我告訴他:「那很好,恭喜你找到一間可以繼續再直上雲霄的公司!」

「為什麼?」他詫異的問。

「因為,」我回答,「他喜歡裝懂,你就可以多講事情讓他裝懂;他喜歡講他的豐功偉業,你就可以天天聽他的豐功偉業。他喜歡抓一些小細節,你就可以多小心細節讓他抓不到……。」

這位學弟還是一臉懵懂,不知道我在說啥。

「要知道,你能找到一個個性非常鮮明的老闆,真是非常難得的事!這樣一來,你就可以輕鬆的知道,你要怎麼『對付』他,讓他覺得高興,也讓他『看』到你。」

這話不好聽,但卻很中肯。

★ 「投資一定有風險,但別盲目拿錢冒險」
投資可以有聰明的方法,如何掌握趨勢,降低市場風險,來聽聽別人怎麼說...

「如果,」我繼續說:「你碰到的是一個摸不著個性、看起來比國父紀念館裡的國父雕像還遙遠的老闆呢?你反而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我學弟恐怕還是聽不懂。

我發現,這邏輯的箇中滋味,要上班上久一點的人才會領悟到。

太年輕的職人總對職場抱有憧憬,好像希望找到一位老闆是你一輩子的朋友,他忘記,上班不是來交朋友的!再好的朋友碰到利益糾葛的工作場合也跟著煙消雲散,如果這位主管、這位老闆是一個偏執狂、瘋子、豬頭……他反而已經明確告訴你他的『要求』在哪裡,接下來,你反而有機會,繼續跟著這位老闆,為你的前途而奮鬥!

其實,交朋友不也是如此?

我有A、B、C三個朋友,不能說是最熟的朋友,但已經認識一陣子了,他們三人有著完全不同的個性,就以「花錢習慣」為例子好了,B、C兩人都不太正常,但A很正常,奇怪的是,我竟然最後是和那個最完美的A離得最遠──

C君是一個非常小氣的人,出去玩從來就沒有看過他付錢,也不會送禮物給我家小朋友;由於我們知道C君小氣,所以每次出去都會主動幫他付錢,或是平攤費用,不會讓C出到錢,雖然有時候想到這件事就覺得不太舒服,但也還好,便繼續和C君來往。

而B君恰恰相反,是一個愛「炫富」的人,也不怕花錢,雖然出門在外反而都要忍受他虧幾句,但久了也就這樣,反正是朋友,這樣也無所謂。

有趣的是A君,他是最完美的,相較之下不會小氣、也不會愛炫富,和他在一起沒有關於錢的奇怪規定或規則需要去注意或遵守的,但也因為他有時看起來太「完美」,我常有一種感覺──不知道要怎麼和他相處。

到最後,我發現,我和B、C君都比較會往來,而和A君則慢慢的淡掉了。

這是一個很怪的感覺,我常覺得,人都有缺點,有時候真的讓這些缺點覺得很煩人,不過,你有想過嗎?這世界就是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有缺點,有時候也讓你做事比較容易。

尤其是在「職場」,對方的缺點,是在引導你的工作方向,這時候,反而太完美、太和善者,你不知道「使力點」在哪裡。

事實上,對你曝露他的缺點的朋友/老闆,某程度來說就是他對你非常直接了當,沒有拐彎抹角、沒有遮遮掩掩、沒有城府、沒有算計,在這個不太實在的社會中,或許反而也是另一樁另類的好事了!

-本文自「Mr.6」轉載

台長: 大衛營智庫團隊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