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3 23:04:27| 人氣2,7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軍訓報告-電影全民公敵

我們創造出這麼一個巨大的網路的初衷是為了最大化的資源共享,但是最初的網路設計者在制定這個架構的時候應該沒有考慮到資訊流通的硬體設備會經歷一個怎樣的高度發展,並對我們並不願意拿出來共享的資訊也就是我們的隱私構成一個怎樣的傷害。但是我們的隱私現在受到非常嚴重的威脅已經成為了一個既定的事實。


這涉及到技術的公平性。我們都知道掌握技術的人如果不具備足夠的道德素養,甚至是因為每人都有的好奇心的天性使然,都會對在這個網路中的每一個參與者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在這個我們日益依賴的雖然依舊被稱作虛擬環境但是已經滲透到我們現實生活每一處角落的世界裡,現實世界的道理與法律都失去作用了。擁有強大技術的一方只可被擁有更強大技術的另一方所制約,而且受到影響的不僅是網路中的虛擬財富,而且是更重要的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但是不幸的是在這個網路的絕大多數參與者擁有的技術少得可憐。所以落入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境地。

我們可以設想兩種結果,第一種是我們都開始學習技術,不僅促成網路世界的極大發展,而且我們每個人的隱私都受到更進一步的傷害,於是我們為了保護我們的隱私而更努力的學習技術。而學習技術這一活動本身就對別人的隱私構成了威脅,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落入了監視或被監視的alternative狀態。每個人不得不為保護自己日益危險的少得可憐的隱私而戰鬥。

另一種結果便是每個人都意識到技術的進一步發展與我們對技術的進一步依賴將導致的不良後果,然後逐漸學會脫離這個環境,重新找回在真實世界裡的自我,達到返璞歸真。我雖然不是反技術分子(新盧德派),但是我真誠地希望我們能走向後一種結果。

片中主要在探討政府因為國家安全為目的,秘密中使用資訊科技來取得人民的隱私,為了達成目的政府無所不用其極的使用高科技,一再的侵犯人民的秘密通訊自由、隱私權、甚至是生命財產的權力。
在這之中隱含著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資訊科技的進步帶來許多的便利也帶來許多危險,全民公敵中政府利用資訊科技來追縱、跟監、調查,完全將人民的隱私權至於度外,只為達成目的不則手段,可說是將資訊科技利用的淋漓盡致,但其目的都讓人無法想像的恐怖。
這讓我想到由日本發展的PHS,由於使用較密集的發射站技術,可以更準確的追縱到用戶的所在地,基本上可以鎖定在兩公里的範圍裡,對於用戶來說只要行動電話開機,業者就可以很準確追查出用戶位置,但是PHS應用此技術在於協助搜尋失蹤兒童、老人等方面,可以減少部份的社會問題,可以說是運用在積極且正面的角度上。
另一方面在衛星定位上,目前衛星定位觀測可以清楚的照出地面的景像,一樣可運用在調查人民方面,但是相對的我們政府就運用衛星定位觀測在高山風景區的Web Cam傳訊上,可方便人民在遠程的電腦上,就可以欣賞玉山、阿里山的風景,還有更多的台灣景色。。
資訊科技強大的威力與神奇,將不可能的事漸漸變的可能,而如何去運用資訊科技帶給我們社會更多的快樂與辛福,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去使用資訊科技,就像「槍不會殺人,人才會殺人」,將來面對資訊相關的工作,更是考驗我們日後的資訊素養,面對數以萬計的資訊交流、客戶隱私,我們掌握許多的資訊,應用在正確的方向,將會為社會造就更多正面的貢獻,相反的利用在不好的地方,則會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

這部電影雖然可以算是舊片了,但他依然反應著我們現在社會不斷衝突討論的問題。有竊聽電話的技術,針孔,GPS等,不只可以監控人們的行為行動,位置,甚至想法,對政府來說,當然,是最方便的方法來控制整個國家社會,美國不用在擔心突然的恐怖攻擊行動,因為所有的計畫密謀在產生之前他們就可以預知了。可是這真的是正確的嘛?真的是有用的嘛?我相信電影演得並不是純粹的想像,竊聽電話等等,政府多多少少一定有做,可是911恐怖事件也不是發生了嘛?那表示不管在怎樣縝密的觀察或高超的技術也沒辦法完全防範人執意要去做的事。不過即使這樣,我還是認為有這樣的科技才能防範於未然,人民其實也不用擔心隱私權被侵犯之類的,我想我們這樣平凡的人根本也不用到被竊聽被監控的程度吧!只是如果這樣的技術流出,變成人人都能輕易的使用去竊聽監控別人,那就是非常可怕的事了!所以在技術不外流公開下,政府是應該擁有這樣的技術,以免其他國家都能知道我們國家的秘密情報,而我們卻像又聾又啞什麼都不知道。
劇情中有一段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他們提到如果不抬頭,衛星是照不到你的臉的,而其中一個壞人卻不懂為什麼,只因為衛星只能垂直往地下照。讓我深刻感到雖然科技這麼發達,網路這麼進步,大部分的人其實還是不懂原理是什麼,是什麼造成,甚至更不會使用。提供技術的有沒有正義感,道德,變成真正隱私權侵犯所要擔心的問題了。也許,對於新的科技的一定了解要變成必要的課題,不然,就像電影中的主角,在什麼事情都不清楚之下,就被陷害利用也是很莫名其妙。

台長: Summer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呃不好意思噢
因為我也是寫這篇當心得報告
就看到你這篇打的很好
請問我可以拿一點點過去用嗎?
我會更改一些內容
真的很不好意思
我想還是告訴你比較好
如果不可以的話請你在跟我講謝謝
2008-04-20 22:30:43
版主回應
ok
沒關係..需要就拿去用
2008-04-20 23:21: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