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9 12:11:44|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的錯誤】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原本打算一人收藏
  這份細膩的情感
  但我卻不能忍受
  你燦亮的雙眼
  被世俗所蒙塵
  於是我自作主張
  闖入妳的生活中
打亂了彼此的軌跡 』


  之後朱利安並沒有機會見到茱莉安娜,國家數學研究所的計劃案與日常教學花了他大部分的時間,有空的周末他得回家鄉。原本愛睡的他一天只得三小時睡眠時間,眼下有了一道深深的黑眼圈。

  把數學科獎學金給茱莉安娜的決定送交出去後,朱利安失去了借她作業來看的藉口。

  他是個有原則的人,藉口不適用了,就不會再去強求。

  他所能做的,就是在腦中一次又一次想著那次的邂逅,以及他所借看過的作業。

  不過朱利安終於想通,原來他對茱莉安娜念念不忘的心情,叫做「暗戀」。

  當然,若茱莉安娜聰明到看出來這份好感,那就該叫「單戀」。

  淡淡的,甜甜澀澀,很像咖啡的味道。

  那段時間,朱利安做了無數個咖啡味的點心。

  他沒有進一步的打算,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喜歡一個人,喜歡一個不過談過一次話的人。事實上應該早在他看到她的作業時,他就喜歡上她了。

  他沒有忘記自己和她幾乎四歲的年齡差距,這是他決定什麼都不做的原因之一。她還這麼小,有著無限的未來,他認為她天生就該是一顆閃爍的星,他想看她自由發展,在天空中無拘束的飛翔。

  他只想靜靜地,一個人有著這一份心情。

  對他來說,喜歡一個人不代表要和那一個人在一起。他甚至覺得自己配不上她,那樣美好的一個女孩子,宛如天使,他屈屈一介凡夫俗子,不該污染了她純淨美麗的幼小心靈。

  所以他什麼都不會做。當然,若她有任何需要他的地方,他一定會二話不說去幫忙的。

  也許大部分人的初戀都是這樣不了了之,朱利安想著。

  一種很適合在夜深人靜時,獨身細細品味的心情。

   *   *   *   

“Arima” from Kareshikanojyonojijyo

  朱利安一直以為,有了那份獎學金,茱莉安娜可以上大學,尤其她又是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的,拿了好幾科獎學金。因此當秋季新學期開始,他在鎮上的水果店看到當收銀員的茱莉安娜時,他萬分震驚。

  「好久不見,藍老師。」茱莉安娜只是淡淡地客氣笑著。

  朱利安除了禮貌性地打招呼外,不知該說什麼。

  他觀察到許多人為了茱莉安娜專門去買水果,收銀台旁有一個收小費的罐子,總是沒多久就裝滿。

  他又發覺每天都有人問她出去吃飯,她不旦答應,還因要求者眾多,排了時間表,據說已經排到一個月後了。

  追求者眾,大包小包的禮物天天收,她身上穿的戴的後來全改成仰慕者的贈品。

  鎮上開始有不利她的流言出現,女性們開始視茱莉安娜為公敵,但男性仍是前撲後仰地想要摘下她這朵花。

  流言開始傳說她不守道德是朵花蝴蝶,但茱莉安娜仍然保持著一樣的作風,也不說任何辯解的話。

  朱利安並不相信這些傳言,雖然他不解茱莉安娜的作風,他還是相信她,認為她有選擇對象的權利,只要她自己行得正坐得當就夠。

  真正讓他難過的,還是茱莉安娜沒有去上大學的事實。他對她有著廣大的期望,即使明白她有全權掌握她的人生,他仍然自私地希望,她能夠上大學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她不屬於一家水果店!那樣光采四射的人,不該注定活在最美好富麗的地方,過著最有趣的生活嗎?

  朱利安這才明白,為何許多人不贊成他在小鎮教書。那些人,大概就像校長一樣,質疑他為何不去賺大錢或求名利。然而錢財名利從來不是他在乎的事物,他想對這個社會做一點事,那怕是一次只能教幾十個學生也好,只要他能讓他的學生有更好的未來,他就覺得他所做的是值得的。

  認真想起來,他沒資格去抱怨自己對茱莉安娜的感嘆,他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憑什麼去要求別人?

  不過他發現茱莉安娜其實把許多贈品都秘密地拿去當鋪換錢後,他開始感到疑惑。

  朱利安約了茱莉安娜去鎮上的咖啡館談話。

  他想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

  「沒什麼,只是出來謀一口飯吃罷了。」茱莉安娜低頭輕啜一口咖啡。

  「妳不是拿到獎學金了嗎?」朱利安無法控制自己的問題,即使他明白要如何使用錢完全是茱莉安娜的自由。

  茱莉安娜看著微微脹紅了臉的朱利安,撲克牌臉的表情讓人無法知道她的心情轉變。

  「藍老師,謝謝你的關心。我只能說,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你不會了解的。」

  感到那份刻意的疏遠,朱利安有點感覺心被刺傷。

  「我知道我多管閒事,只是看妳這樣,我覺得很可惜。妳非常優秀聰敏,若讀完大學,絕對可以擁有光明遠大的未來。我不是說在水果店不好,但那是妳心裡想做的事嗎?我是不了解妳,如果妳是真心喜愛在水果店做事,那我也沒什麼話說了。」

  茱莉安娜有些動搖,眼神已不再冰冷。「藍老師,你為什麼這麼執著?一直希望我讀大學?」

  她無言的眼直直地看進朱利安的臉,彷彿想要把他看透一般。

  朱利安咬牙。

  為什麼這麼執著?

  因為他喜歡她。

  但他不想說出來,不是怕被笑還是拒絕,只是不想藉「喜歡」之名給茱莉安娜一個包袱,僅管她很可能馬上就把包袱給甩開毫不在乎。

  朱利安嘆了口氣。「我為什麼執著,問題答案對妳一點都不重要。大學也不是真的非讀不可。就當我自私,我只想確定,這是妳想要的生活,妳活得很快樂。」

  茱莉安娜皺眉。「我不懂。原諒我無禮,老師你也喜歡我嗎?」

  「也」喜歡她?

  朱利安苦笑。沒有料到會是她主動問起。他以為她就算察覺了,仍會裝作不知道。是否他逼她逼太緊,使她也開始反擊?

  「妳是個特別的女孩子。」朱利安點了頭。

  茱莉安娜沒有回答。

  有一瞬間,朱利安想就此放棄逃開。不過,該逃的人都還坐得好好的,他怎可懦弱至此?

  「我沒有權利也不會期待從妳那得到什麼,唯一的私心就是希望妳有個快樂的生活。鎮上當鋪老闆是我母親的朋友,所以我聽到了一些關於妳的事。我並沒有多少錢,但如果有什麼可以幫上忙的地方,請妳告訴我。」朱利安非常誠心地說。

  「老師也是因為我的長相喜歡我嗎?」茱莉安娜突然一問。

  「不完全是。怎麼說呢,自從看到妳數學競試的考題,我就用藉口找到妳其他科的作業。我被妳的文采與才華吸引了很久,第一次看到妳時,坦白說也的確覺得妳長相很美,不過那不是主要的原因。我覺得,能夠寫出那些作品的作者,一定有著一顆最美麗的心。其實只是一種感覺,某一剎那突然感覺到了,不需要有什麼理由。」

  「我們只談過幾次話,你不真的了解我。」

  「嗯。不過我怎麼想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妳自己。我希望妳不要覺得有負擔,我並不期待妳會喜歡我,我想幫妳忙,只是純粹因為我的感情。我明白妳不喜歡我,我做再多事,妳還是不會因此喜歡我。但那和我喜歡妳想為妳做事,是兩回事。只要妳能快樂幸福,我就很高興了。」

  茱莉安娜沒回答。對於那些貪圖她美貌的人,她向來利用地毫不羞愧。但朱利安明顯是那種犧牲自己無怨言的人,她無法也不敢接受。

  她不傻。她看得出來,朱利安和別人是不同的。

  原來她還有一絲僅存的良心,她原本以為那是從不屬於她的美德。

  茱莉安娜只是點頭,然後看向了窗外。當朱利安真正認識明白她是怎麼樣一個人時,他還會像現在一樣喜歡她嗎?

頭一次,茱莉安娜有種失落感。

   *   *   *   

  朱利安說服茱莉安娜關於上大學的事無效後,他改成介紹茱莉安娜給他認識的經商朋友,讓茱莉安娜手邊的存款藉由朋友去投資。茱莉安娜絕佳的商業頭腦很快就被發現,朱利安的朋友開始倚賴茱莉安娜的頭腦一起做生意。

  於是茱莉安娜辭去了水果店工作,專心一致投入於新事業。

  朱利安多了許多與茱莉安娜相處的時間,他們常常一起討論時事,評斷書畫,踏青郊遊。

  茱莉安娜不再冷若冰霜或是保持有禮的距離。現在他們像是很好的朋友般,茱莉安娜開始會和朱利安開玩笑,露出比較活潑的一面。

  茱莉安娜絕口不提關於家人的事,朱利安也體貼地不去問,他明白每個人都有不想說的事。能夠有和她一起相處的機會他就感覺幸福。

  朱利安發現茱莉安娜也是個烹飪高手,但她卻非常討厭煮菜。

  「為了人煮飯把自己搞得又髒又累,浪費時間,有什麼好?若不是不煮飯會餓死,我才不要做這件煩人的事呢。」茱莉安娜扮了個鬼臉。自從和朱利安在一起後,她學會了很多新奇的事,扮鬼臉就是其中一項。

  「能夠品嘗創造美食就是種幸福,能夠得到人的認同更是一份榮譽。」朱利安微笑道。

  「你這大白癡,就是那種被人賣了還會笑著替人數錢的笨蛋,濫好人,一點原則都沒有。」茱莉安娜以責罵表達她的關心。

  「我沒有那麼笨,我只是覺得上天給了我很多恩惠,我就應該把自身的能力分享給大家。我能有被人利用的地方,代表我很幸運,不是嗎?我認為施比受更有福的。何況我也收到了許多幫助。」

  「你真是沒救了。」茱莉安娜不可思議地看著他。「我告訴你,這世界上最靠得住的就是錢,沒有錢什麼事都做不了。我會女紅不是因為我喜歡,而是因為我手工越巧,做出來的東西就越賣錢。沒有人管你什麼人生大道理世界和平,這個社會只在乎你有多少利用價值,等你失去了價值,看誰不會視你如糞土般連看一眼都不願意。只有錢,你有錢,才能成為既得利益者,你會是站在頂峰的人,而不是被別人踩在腳下的替死鬼。」

  朱利安看著茱莉安娜,臉上有著哀淒的表情。

  「喂,你那什麼表情?要認同我的話也不用這樣吧?」茱莉安娜有點慌了。

  「妳一定是遭遇過很大的事情才會這麼憤世嫉俗。一時之間妳不可能會改變想法的,但我希望有一天,妳能體會到還是有許多比錢更重要的事物,妳的家人朋友,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等等,都是妳能真正感到幸福的。」

  「你死心吧,我明白告訴你,我不相信人,什麼家人朋友,都是鬼話。我只愛我自己,愛錢,因為沒有其他任何人靠得住。」

  朱利安嘆了口氣。「看我們誰先改變了對方好了。」



台長: J.I.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