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5 05:23:19| 人氣1,2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遺忘的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rom 瓦舍演出之記得當時那個小)


在戲的最後,我經常在上舞台的黑幕後面,一個人坐在黑漆之中聽士偉唱歌。

在那之前,我的最後一句台詞是:杜鵑花開了又謝,木棉花紅了又落,於是我們長大了,於是我們變老了,於是,我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

我一說完,扮演校工伯伯的阿綱便從身後唱出:「你是~~清曉~~帶髮~~的帆~~」渾厚的嗓音宛如推舟似地穿過我的身體,往前傳向觀眾席。我和其他三個演員穿著學生制服,站在逐漸昏暗下去的燈光中不動,凝視前方,直到那身後的歌聲和燈光都完全消隱。

我會走進翼幕,和正要上場的士偉及少卿在黑暗中擦肩而過,然後繞到第三道翼幕後面。場上的燈光再度亮起,然而在這一道拉起的幕簾和最後一道大幕之間則維持著狹長的黑暗,那裡會擺著校工伯伯坐過的藤椅。我會潛入那個黑暗之中,好像把自己沉進水裡似地坐上藤椅,浸泡在厚實而輕盈的黑漆裡,聆聽士偉和少卿在場上的簡短交談,等待士偉唱起被遺忘的時光,直到劇終。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心弦。

歌曲並沒有被完整唱完,在那不到五分鐘的短短過程裡,有時我會想起很多。
有時什麼也不想。只是一個人不算絕對的黑暗,與一首沒有唱完的歌。
黑暗之中有地板上,黑幕下,一條從舞台上滲過來的細細金線。黑暗的彼端,則是舞台另一邊為了方便技術人員工作的微光。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輕輕地浮現在我心上。

我還穿著戲服,但已經下戲了。我坐在舞台上,但有厚厚的布簾和黑暗將我與觀眾隔絕。戲其實也已經結束,黃士偉是以黃士偉的身分唱著最後一首歌。我聽著,其他的演員和技術人員也聽著,全場的觀眾都聽著。一切都處在曖昧且理所當然的灰色地帶,巧妙地融合且安適地過渡著。在那短短幾分鐘內,我所身處的世界是一個舞台幻覺和現實世界之間的連接平臺。是蒼茫河水的中央,距離兩岸都不算太遠。兩岸的空氣,則在此刻的河水上方迷離交纏,不分彼此。

我哭了。只有一次。
那並不是一場比其他更特別的演出。既不是第一場,也不是最後一場。當天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也沒有任何值得被哭泣的心情。更何況的全劇中,我所扮演的角色不但青春年少活潑熱鬧,用台語不知說了多少次的吃大便,還穿起兔女郎的衣服光著兩腿跳了回熱舞。畢竟還是因為士偉唱得太好了吧。然後在一片紛鬧之後,即將曲終人散之時聽被遺忘的時光原本也就足夠煽情。黑暗之中我小心地用手指在眼角按了又按,捻了又捻,不讓眼淚把妝給糊了,因為馬上就要出去謝幕。偏偏鼻涕很不好處理,要吸又怕弄出聲響。

記憶中那美好的時光,輕輕地,浮現在我的腦海。

我哭了。但只有那一次。為了許多已經遺忘的時光,也為那些但願遺忘卻仍無法遺忘的時光。

而那短短的幾分鐘,在每場演出結束之前的黑暗中,又是多麼珍貴的時光。


台長: 黃小貓Sasha Limen H.
人氣(1,2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無數星斗中的一顆星
時光總是在我們歡笑之間流去
我們雖然無法回到當初那段時光
但我們能夠永遠記住那段時光
那段曾經令我們綻放笑容的時光
永遠地......
2013-06-23 21:33:1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