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訊)水利專家李鴻源教授今(11)日偕同歐洲水資源政策專家,拜會高雄市長陳菊,探討大高雄合併後整體水利治理,面對氣候劇烈變遷及民生用水的挑戰,陳菊當面向專家們請益,尋求水患整治之道;李鴻源則表示,治水牽涉層面廣,他很樂意與市府團隊更進一步探討總合治水策略概念,協助大高雄改善水患之苦。

擁有水利工程專業背景的李鴻源,今日下午偕同歐洲水資源政策專家一行十人至市府拜會陳菊。陳菊除表示歡迎之意,並提出大高雄目前防洪設施不足以抵擋劇烈氣候變遷,及即將面臨缺水的兩大挑戰,盼藉助專業意見尋求改善之道。包括水利局長李賢義、工務局長吳宏謀、環保局長李穆生及研考會主委許立明皆到場交換意見。

陳菊表示,李鴻源是台灣最優秀的水利專家之一,感謝其在919水災期間提供的專業建議,市府獲益良多。大高雄合併後面積廣大,結合都會及鄉鎮不同水利系統,由於氣候劇烈變遷,這兩年遭逢嚴重水患,且高雄雖雨量豐沛,民生用水仍為不足,面對刻不容緩的水利問題,市府責無旁貸。

陳菊說,水利整治是專業優先,她百分之百尊重專業,她也認為區域治水應提升相關專業及能量,原先市府水利團隊規劃到荷蘭取經,瞭解當地水資源管理及都市計畫等概念,卻礙於業務繁忙無法成行,有機會一定到國外參訪,並其他城市經驗分享,同時樂意接納學術單位治水建言,讓大高雄民眾脫離水患及缺水之苦。

李鴻源表示,高雄縣市合併磨合期仍有一段時間,必須提高政府職能,且中央與地方應密切配合,尤其水利工程不僅關係滯洪池防洪,還牽涉到生態、公園、社區等空間,必須跨單位協調、整合,以總合治水觀念整體規劃,他很樂意抽空為市府舉辦研討會,分享他的相關經驗,也希望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解決淹水問題。

此行歐洲水資源政策專家,有來自歐盟、荷蘭都會區改善水資源永續管理「Switch」計畫及三角洲聯盟等專業背景,其中多人首次造訪高雄,皆留下深刻印象,也表示,市府若有機會到歐洲觀摩,很樂意擔任窗口協助接待,也盼身為治水先驅者的高雄市,不管面臨偶發或常態性的降雨型態,應多與其他城市交流、累積經驗,並制訂長期整治因應策略,有效改善水資源問題。
 


圖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題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