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03 14:33:43| 人氣1,8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名佛教徒在梵蒂岡的夢幻旅程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ense Chen from Taiwan meets Pope Francis in General Audience.JPG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然而我經常作夢,夢中有我的夢想,我期待美夢成真。今年十月,我竟然有機會到梵蒂岡面見教宗,此事對於這個小小佛教徒而言,簡直不可思議!故事要從去年的三個夢說起。

第一個夢。夢中,天主高舉一塊好大的麵餅,感覺就像主持彌撒,祂擘開一片給我。我知道我沒有受洗不該接受,主教卻示意這是天主給的,應該接受。我吃了,內心激動不已。

第二個夢發生在三月底,新聞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就任後,頻頻打破慣例,不僅為女囚與穆斯林囚犯濯足,更在主持復活節活動時說要為穆斯林祈禱,要加強「跨宗教的交談」。我在夢中寫了一封信給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談及此事,主教隨即召開會議,並寫下未來宗教交談的優先順序:1.海峽兩岸間的宗教和平交流。2.台灣與梵蒂岡間的聯繫。3.國內的跨宗教對談與合作。甚至具體規劃了執行細節。夢境如此清晰,夢醒後,我馬上寫信給主教。隔天,主教團寄來一封信,表示大陸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邀請台灣五大宗教組成參訪團前往大陸訪問(一個宗教兩位代表)。 我既驚且喜,夢中訊息的回應竟如此快速。我主動向負責宗教交談的鍾安住主教請纓,若有機會可否讓我一起參加。沒想到主教真的同意了,我成為台灣天主教唯二的代表之一。

第三個夢是我與教宗見面。夢中的我知道時間有限,我緊握著教宗的手不停講話,恨不能將台灣二十年來的宗教交談經驗一口氣說完。教宗笑容滿面的看著我。夢醒後,我便清楚了,我會去梵蒂岡,而且我會見到教宗。

話雖如此,怎麼去?去找誰?做什麼?況且要和教宗握到手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吧?

天主在考驗我們的決心

2014年剛好是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TCRP)成立20週年,也是梵蒂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PCID)成立50週年,而馬天賜神父是PCID委員,又是TCRP創會的首任理事長,協進會便計劃由台灣十三個不同宗教組成代表團前往梵蒂岡進行訪問。美夢彷彿即將成真,雖然我不見得能去,但我也與幾位跨宗教夥伴合力準備要送給梵蒂岡的禮物,包括記錄了台灣宗教交談經驗的專書「宗教與和平20年」以及馬天賜神父的英文傳記「Your Jesus! My Buddha!」。


 

然而,朝聖計劃並不如想像中順利,幾經波折,理事長決定暫時取消。

取消?我簡直不敢相信。教廷都已經回函歡迎台灣的宗教代表了,而我們竟然不去了?數日後,秘書長緊急召開會議,她只約了五個人,包括天主教鮑霖神父和天帝教的光弘開導師和我。光弘直言:「說取消,其實很容易,但是要成就一件事,很難。一輩子能有幾個二十年?說不定這是天主在考驗我們的決心。」光弘拿出一張他與馬天賜神父二十年前的合照,他說當他在整理房間再看到這張相片時,就決定一定要帶著馬神父回去梵蒂岡了。光弘說:「我已經報名參加去歐洲的旅行團,參訪教廷委員會的那天我們的團剛好在梵蒂岡,我可以脫隊。總之,當天我一定到。」

光弘的決心讓大家很感動。然而,教宗的公開接見還是沒有人代表呀。現場陷入一陣沈默。然後,大家不約而同看著我。我知道大家的意思,我當然也是滿腔熱血,我說:「我願意代表宗教與和平協進會前往梵蒂岡。」

就這樣,我變成台灣、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的唯一代表。鮑霖神父幫我聯絡了目前在意大利讀書的林之鼎神父就近照顧,我則聯絡了大使館、明愛會、耶穌會(馬天賜神父是耶穌會會士),在有限的時間內,準備好應該做的事,不抱任何期待,我獨自前往我不曾造訪過的意大利。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8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一名佛教徒在梵蒂岡的夢幻旅程2
此分類上一篇:我與梵蒂岡教宗的合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