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02 22:25:30| 人氣3,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伊斯坦堡4---在那個清真寺祈禱最有感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左起)陪伴我們的三位可愛的穆斯林好友:歐斯曼、安禮夫、柏宏

隨隊地陪是仍在台灣求學的柏宏,我從他的身上認識穆斯林。柏宏樂觀開朗,個性上有相當的包容性,怎麼說看得出包容性呢?畢竟此次的團員來自四面八方,背景各異,喜好不同,有人喜歡趕行程,有人喜歡購物、有人不喜歡逛墓園、有人不想進清真寺,其實都沒有對錯,畢竟每個人生來就不一樣(宗教交談不也是如此)。當然,團隊活動需要相互配合,要不,各自活動也無妨。柏宏總是心平氣和地儘量滿足大家的需要。倒是有團員間彼此會「吐草」,譬如有些人想去體驗土耳其浴,另一個人便吐他:「幹嘛現在就要去找人幫你洗澡?再過幾年,等你老了,自然需要有人幫你洗澡。」哈哈!那還得現在有修一些福氣呢。


有人建議去看蘇菲旋轉舞,這是土耳其非常著名的舞蹈。然而,蘇菲旋轉舞其實是蘇菲教派的靜心方法(禪定),舞者身穿大袍、戴高帽、半傾著頭,雙手一上一下,隨著反覆的音樂和讚頌,不斷地旋轉。靈修者的服裝、舞姿,都隱含著伊斯蘭教深刻的生命觀:脫掉外套代表拋下自我(我執),高帽象徵墓碑、半傾著頭以紀念死亡(提醒生命的有限),右手朝上,接受真主給的恩典,左手朝下,將恩典慷慨地分送給身邊的人(布施)。身體不斷地旋轉,就像地球繞著太陽轉,人也該繞著真主而轉,來表達對真主的尊敬和愛(持戒、慈悲)正如大海的水來自不同的河流,心中對真主有愛的人,會聚集到同一個地方。

對我而言,我與這些心中對真主有愛的人聚集到一個我在伊斯坦堡停留最久的地方---藍色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d Mosque (The Blue Mosque)
建於16091616年,是鄂圖曼帝國輝煌時代的傑作。寺的外圍矗立了史無前例的六根喚拜塔,寺內四支被稱為「象腿」的巨形石柱支撐起大圓頂,每支巨柱和外牆再撐起四個半圓頂,外圍牆和半圓頂再被三十多個小圓頂圍繞,牆面上則鋪滿兩萬多片花青色勾繪藻紋的磁磚。美不勝收!

我跟隨柏宏一起進到藍色清真寺,學習當個穆斯林,一起洗淨、禮拜、祈禱。穆斯林一天要五次禮拜,時間將近之前,便會聽到喚拜樓傳來高聲的喚拜聲。同一時間,全世界的所有穆斯林集體朝麥加的方向禮拜。非常驚人!

離開清真寺之後,我不禁問柏宏:「你覺得你在那個清真寺祈禱最有感覺?」

柏宏說:「對於穆斯林來說,每間清真寺都是禮拜真主阿拉的地方,都是一樣的。」

 

下午,我沒有隨團去洗土耳其浴也沒有去看旋轉舞,我和慧雯留在藍色清真寺,靜靜地坐著,體會我們與阿拉之間的交流。有趣的是,現場竟然開始打燈光、架起大螢幕、甚至搬來了電視轉播的吊桿。入夜後,進來的人愈來愈多,擠得滿滿的。晚上,我回到旅館,打開電視,竟然就看到藍色清真寺的現場直播。隔天,我問柏宏。他說,昨晚是土耳其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三個祈禱夜之一---培拉特夜(Berat Gecesi),意思是「寬恕之夜」,穆斯林多會一起到清真寺祈禱。

多麼奇妙呀!我在伊斯坦堡就只有這一晚有時間留在藍色清真寺,竟然就在這麼特別的日子與這麼多穆斯林一起祈禱。感謝阿拉!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3,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伊斯坦堡5---楓樹餐廳和香蕉早餐
此分類上一篇:伊斯坦堡3---聖蘇菲亞教堂的交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