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6 06:00:00| 人氣1,3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15---《在我們的時代》宣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62年10月11日若望二十三世為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揭幕。三十年後,即1992年10月1日,若望保祿二世選擇當天出版《天主教教理》一書。2012年10月11日年,教宗本篤十六世以他的文告《信德之門》(Porta fidei) 宣佈信德年正式開始。


馬神父在十八歲那年進入耶穌會,做了第一次三十天的神操。耶穌會希望培養他成為一名科學家,以後到天津教理化等學科。升為神父之後,訓練完成的最後一年,因大陸局勢動盪,無法前往,於是被派到菲律賓馬尼拉的一所醫院實習

 

  馬神父說:「我是個有福的人,被派到醫院作輔導神父,幾乎每天陪伴一個臨終病人死亡。幫助他到最後一分鐘,體驗人在離開這個世界時,應該要有怎麼的態度,這是不能不學習的課題。我和一位菲律賓神父住同一個房間,他跟醫院的人說如果夜裡有事就去找馬神父。他自己白天已經太忙了。結果每天晚上都有人來找我,也有很健康的人。我就陪他,為他祈禱,希望病人離開世界的時候能得到永恆的幸福。有人說他不願意成為天主教教友,他說這不是他的信仰。我尊重他,給他祝福就好了。彼此尊重是宗教的基本態度。我有一次很深刻的經驗,有一個病人開刀失敗,我便到開刀房去為他祈禱,他不是天主教教友,已經不能講話,沒有希望了。呵,那個病人對我笑,一小時後他離開人間。醫生這才發現有宗教信仰的人在醫院可以做的事,他們告訴我說:『我們需要你』。我相信無論哪一個宗教的人都應該要有這樣的能力,假如我們真的相信宗教教給我們的道理,每個人都要重視自己的信仰。天主在我們之中,這是我領洗之後才知道的。

 

  結束了十五年完整的神父訓練,馬神父被派到台灣。當時正值八二三砲戰,台灣和大陸的局勢非常緊張。馬神父在基隆上岸,隨即被接到新竹尖石的華語學院,學習中文,慢慢適應台灣的環境。經過二十年的等待,馬神父終於來到中國人的土地。

 

  他一直認為要在當地傳教,一定要融入當地的生活。而教堂的正對面有一間小廟,他便主動登門拜訪。他很客氣地自我介紹他是對面教堂的神父,希望多認識台灣民間信仰。廟方也很熱情地接待他,並為他解釋每個儀式的內在涵意。馬神父覺得獲益匪淺,再三言謝。離開前,廟裡的人告訴他,他是第一個從對面教堂來廟裡參觀的人。

 

  不久後,馬神父被派遣到東海大學擔任輔導老師。馬神父說:「在台中時,我每天都和教友談,如何以一個天主教教徒的身分堅守我們的本分,並且去認識其他的宗教。當時『宗教交談』是個很新的道理,不容易被接受,許多教友會向其他神父抱怨我們為什麼要聽這個年輕神父的觀念。」其實一九六○年代的台灣曾爆發基督宗教與佛教的論戰,牧師與和尚辯道,雙方互相攻擊,關係非常緊張

 

  一九六二年十月十一日,天主教會在羅馬召開第二屆大公會議,一九六四年八月六日保祿六世發表一道重要的通籲《祂的教會》(Ecclesiam Suam),通籲中關於「宗教交談」的言論,教宗提到「講話之前必須傾聽,不只是傾聽人的聲音,更要傾聽心的聲音……交談的精神是服務,更是友誼。」這句話深深影響了馬神父,也是他第一次清楚地意識到宗教交談的迫切需要,並感受到宗教交談的召喚。三個月後,教宗到印度孟買與各宗教代表交談,九個月後,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八日梵二大公會議,公布了《在我們的時代》宣言(Nostra Aetate),這是天主教第一次向其他宗教打開友善的交談大門。一個劃時代的新觀念「你不信教也可以得救」正式出現在人類的歷史。一九六六年,毛澤東在中國大陸也掀起一波「文化大革命」改革浪潮。那一年我出生,證嚴法師在花蓮創辦慈濟功德會,而馬神父則在同年因重病被迫離開台灣。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3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耶穌我的佛陀16---最接近天主的地方
此分類上一篇:你的耶穌我的佛陀14---此方濟非彼方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