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5 06:00:00| 人氣1,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14---此方濟非彼方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一九五九年

地點:法國到菲律賓到台灣

 

  我和鮑霖神父、馬神父每個星期三的約會大概持續了四個月,直到我的父親生病才告暫停。會面之前,我會事先擬定一些題目,希望有系統地整理馬神父的想法。但我發覺馬神父自有主張,通常幾句日常問候之後,他便沿著話題侃侃而談,儘管有時不免重複已說過的內容,但神智清晰,完全看不出前陣子生病時的昏沈。他經常說:「我們是天父的工具,我放心讓祂使用我。」

 

  自從一九四○年,那個還沒有當上神父的亞伯特聽到聖召,知道自己將來要當神父,要學習聖方濟沙勿略(St.Francis Xavier, 1506-1552),要到中國傳揚音。亞伯特進到修會讀書,開始進入天主要他進入的神的領域,也開始進入另一個地圖上他不曾見過的新世界──中國。

 

  馬神父說:「那是我的夢,我很興奮。我開始看地圖,想著怎麼坐船,也許會學中文,也許會傳揚佛法,我不曉得。我不是聖人,但是我按照衪的榜樣去做,我一定要去大陸。」

 

  但是過程並非如想像中美好,馬神父這段求學過程讀得很痛苦,靜默苦修的訓練方式,與他活潑好動的本性完全不同,他試著遵循天主的教訓,咬牙硬撐但心裡還是痛,他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天真了,根本不是作神父的料,或是天父搞錯了嗎?應該不會。那麼是他聽錯了嗎?不對呀!天父明明是這麼說的呀。他跑去找修會的長上,敘述他的聖召「要當神父、要到中國傳揚福音、要學習聖方濟沙勿略。」

 

  長上笑了一笑,告訴他說:「你的聖召很清楚,是由依納爵.羅耀拉(St.Ignatius of Loyola, 1491-1556)所創立的耶穌會,有三百年歷史。你應該學習的聖方濟沙勿略,他走遍世界各地,一直到新加坡、印度、日本、韓國,他的世界是亞洲的世界。而你現在讀的修會是(亞西西的)聖方濟(St. Francisof Assisi, 1181- 1226)的地方,不是聖方濟沙勿略的地方,此方濟非彼方濟。」

 

  原來搞錯了,跑錯了地方。馬神父笑著說:「幸好他們答應讓我離開,但也給我所需要的訓練。修會是天主教裡很重要的力量,我誤打誤撞,結果反而有了修會與修會之間的交談,這個經驗很重要。後來我加入耶穌會,會長告訴我要好好地學中文,要了解中國人的想法一定要學中文,將來一定要交談。我越來越清楚我要有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畢業後我當上神父,我到巴黎大學的外國語言中心學習,不只學習中國文化,也研究不同宗教,當時我住在中國學生的宿舍裡,可以天天講中文,他們都知道我想到中國服務。我經常和中國人說話,我很肯定他們說的不是從地獄來的話,而是從天主來的話。我要聽話,我要向他們學習,特別是因此認識了佛教、道教,這些思想慢慢地進入我的生命。」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耶穌我的佛陀15---《在我們的時代》宣言
此分類上一篇:你的耶穌我的佛陀13---聽見,就信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