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9 20:17:55| 人氣2,3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年不孤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前的最後十天,我應邀到大陸廣州參加「第六屆中國癌症康復與姑息醫學大會」,並以「沒有圍牆的醫院」為題演講。演講結束後回到酒店房間,才驚覺,我在廣州呀!這裡是國民革命的發源地,也是孫中山、陸浩東和「意映卿卿如晤」林覺民的家鄉。是呀!百年前愁看春雲的理想青年、酣戰春雲湛碧血的七十二烈士,他們都曾經在廣州鮮明地「活過」。我好感動、好感謝,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如今,我也來了。

 

隔天,我專程搭車前往孫中山的故居翠亨村。當地人多已不知道翠亨村這地名,只知道中山縣。從廣州搭車到中山,車程約三個鐘頭,到中山之後再轉計程車,約四十分鐘車程後就到了國父故居。國父故居保留著當時的原貌,陳設很簡單,要說有什麼特別之處,其實就是想來看看先生曾經生活過的空間,感受一下我和孫先生之間的緣份。我和國父出生相隔剛好一百年,十多年前,我開始經常夢見他,他要我學廣東話,要我到香港走一趟;最有趣的一次是小雯參加教師甄試,考試前,我又夢到他來,沒想到小雯試教的題目竟然是「國歌」;這些年來有著許許多多我自以為是的奇妙巧合,總之,孫中山的精神深深影響著我。

 

新年初四,我到北京講課,零下九度的乾冷氣候,陽光格外刺眼,途經天安門,看到偌大的毛澤東像高掛牆上,不久又經過先生病逝的協和醫院,我的情緒始終很複雜,其實台灣與中國大陸在空間上的距離並不遠,分隔的時間也不長,但兩岸現在確實存在著相當的差異,需要多溝通多交流,如同不同宗教之間可以透過交談來彼此認識,消除敵意、相互學習。的確,當初那些彼此仇視、非殺個你死我活的人多已不在人間,過去的歷史既然無法重來,活在當下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有些不一樣的思考?

 

授課過程中,我請學員們認真想想看假設你只剩六個月的生命,你最想做什麼?」學員們的答案很多,多數人都希望能與家人共度最後的時光。我發現此時,人們的心中只有愛,沒有恨。他們也問我最想要做什麼?我說:「希望為海峽兩岸中國人的永遠和平盡一份心力。」突然間,我發現大家的表情變了,眼睛亮了。是呀!愛與和平的種子種下去了,等待開花結果的機緣!

 

門口前的銅像,小孫中山聽著洪秀全的故事。


故居門口

一樓大廳

後院一景


紀念館內保存著許多相片,此為當時的「四大寇」。


燈火闌珊處的孫先生。如果你還在,面對你創建的民國,你會想說些什麼呢? 

註:

1895,這一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孫中山在廣州策劃第一次起義,失敗,陸皓東被處死,而孫中山開始流亡海外。

1911,廣州黃花崗起義,林覺民在參加起義之前留給新婚妻子陳意映與妻訣別書。起義失敗,林覺民被處死,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

 

 與妻訣別書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曰:「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汝初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死,吾擔悲也。嗟夫!誰知吾卒先汝而死乎!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回憶後街之屋,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小廳,廳旁一室,為吾與汝雙棲之所。初婚三、四月,適冬之望日前後,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及今思之,空餘淚痕。又回憶六、七年前,吾之逃家復歸也,汝泣告我:「望今後有遠行,必以具告,我願隨君行。」吾亦既許汝矣。前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語汝;及與汝對,又不能啟口。且以汝之有身也,更恐不勝悲,故惟日日呼酒買醉。嗟夫!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汝死,或使汝眼睜睜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試問古來幾曾見破鏡重圓?則較死尤苦也。將奈之何!今日吾與汝幸雙健,天下之人,不當死而死,與不願離而離者,不可數計;鍾情如我輩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顧汝也。

吾今日死無餘憾,國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依新已五歲,轉眼成人,汝其善撫之,使之肖我。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則亦教其以父志為志,則我死後,尚有兩意洞在也。甚幸!甚幸!

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清靜過日而已。吾今與汝無言矣。吾居九泉之下,遙聞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吾愛汝至。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嗟乎!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幾萬千,汝可以模擬得之。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我,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一慟! 


辛亥三月二十六夜四鼓意洞手書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2,311)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Your Jesus! My Buddha! ─1
此分類上一篇:教宗本篤十六世慶祝 2011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烈士的家人是很苦
起義前三天的晚上,林覺民寫下了《與妻書》和一封致父親的訣別書。起義失敗後,林家知道林覺民已經犧牲,為了躲避清兵的追殺,全家搬到福州郊外。後來,林覺民的母親在門檻縫發現兩封絕筆信,一封是給父親的,另一封就是《與妻書》。
失去丈夫的陳意映幾個月後生下男孩,取名仲新。林仲新剛剛兩歲的時候,陳意映因走不出失去丈夫的悲傷去世了,林仲新由祖父撫養,於1983年病逝。
林覺民是著名女詩人林徽音的堂叔。
2011-01-19 23:02:21
一椽得所
這一座二層赭紅色樓房就是國父故居,1892年由國父大哥孫眉出資,國父親自設計施工建造,至今己有一百多個年頭了。這座故居打破翠亨村千百年來座北向南的建築傳統,它採座東朝西方向,此外還有迴廊及多扇窗戶,與一般傳統住家迥然不同,處處展現國父的創新風格和開放思想。門口兩邊掛的是國父親手書寫的“一椽得所,五桂安居”對聯
2011-01-20 15:30:29
水見
適值百年?
正思索、體會
「百年孤寂」的意境
就見你用上了~
2011-01-23 23:3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