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2 21:44:33| 人氣2,6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洪蘭的文章---等待的投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時報◎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美國南加州大心理學的講座教授雷恩博士日前在榮總做了一場「腦與暴力行」的演講,因為他是世界上,唯一掃描過四十一名殺人犯大腦的人,所以會場擠得滿滿的。

雷恩教授發現,殺人犯的腦果然不一樣,預謀形態的罪犯腦袋,跟我們正常人差不多。但是臨時起意,衝動型的,前腦就非常的不活化。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報告了一個他在非洲模里西斯做的兒童健康計畫的成果。他們給一百名三到五歲的孩子,「豐富」的生長環境,如額外的營養,像牛奶、魚肝油等,每天二個半小時額外的運動,及額外的活動如說故事給孩子聽、戶外教學,帶去參觀爸爸工作的工廠、磨坊、烘焙坊等。等到這些孩子長到十一歲時,追蹤他們注意力的生理反應,如膚電反應及腦波(EEG), 發現都比在一般家庭中,成長的一百名對照組孩子,好很多。 到他們十七歲及二十三歲時,再做這兩組孩子比對,發現在反社會行為上有大不同。童年期這二年的特別照顧,發生了影響,他認為差別在於大腦的發展, 尤其是海馬迴、胼胝體及額葉的眼眶皮質的部分 ,因為現在已知這些地方跟暴力行為有關。

他的演講跟我過去的想法一樣,看到了數據,也更令我憂心,因為前一天,我正好從新竹尖石鄉的部落小學演講回來,我看到了原住民教育的盲點,如果雷恩教授是對的,我們現在不改善,以後會付出社會成本。這些孩子散居深山之中,上學往返費時,所以大部分孩子住校,有的學校住宿孩子高達90%,而且有的是從幼稚園就住校,看到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在搓洗自己的衣服,很是不捨。部落小學的老師流動率很高。有的學校高達百分之八十,教了一年便想請調回平地。因為後山部落皆無公車,除非自己有車,不然困在山區,無法下山。所有老師都很年輕,幾乎沒有老師超過三十歲,沒有結婚的老師,有時不知怎樣去帶孩子,尤其不是自己的孩子。

最嚴重的是隔代教養,年輕人都在平地討生活,孩子由祖父母帶。看到幼稚園就住校的孩子,真是令人心酸。一個還要媽媽抱抱的孩子,孤獨地坐在台階上望著夕陽,那個落寞的神情讓我腳步沈重,登不上要離去的車。一個國家的錢,如果不用在教育上,一定用在監獄上。雷恩教授的研究指出, 大腦發展,與暴力行為及反社會行為的關係。童年期只要二年的額外照顧,就可以避免以後很多的社會成本。

台灣不是沒有錢,但是沒有用對地方。我們從公投的那四億元,或是支援馬其頓的三億美金就可以看出。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能要求立竿見影,馬上見效,它是潛移默化,教化心靈的過程。教育也不是蓋學校、買設備,它最重要的是人,是人的那顆熱忱的心。

對「人」,我有信心,因為這一次我們一起上山的,有數位麗林國小很有經驗的老師,她們放棄休假上山做義工。也有義工媽媽,跟我們上去講故事、教勞作,甚至有義工媽媽,為了準備教材做到手指起繭。我沒有信心的是政府,因為急功近利只看數字的人, 會失去人性的柔軟度。我沒有想到部落老師的偏遠加給是依山高來畫分,多少千公尺多少錢,而不是依距離平地的遠近;因此我看到深山裡面的小學老師,因為學校蓋在谷底而不是山頭,一個月少領一千元的津貼。看到每年跨年晚會或嘉年華會,一次幾百萬的造勢大手筆,為什麼不把這些錢,用來補貼公共汽車,讓部落的人,有交通工具可以下山呢?也許你不一定有空,但至少請幫幫忙,將文章轉寄出去。謝謝!


住在台東的我們,記得要提醒你的朋友,無論如何,要多陪伴自己的小孩,自己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大家都要加油!小孩也在看著我們!世賢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2,6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台東聖母醫院 |
此分類下一篇:光之教堂與樹上聖母
此分類上一篇:賢慧補習班30-懷念鄧麗君

《李林》
*我個人和家族(不少是教授和老師)全力支持”洪蘭教授”出任新教育部長。

*理由:
目下,許多關切教改者或團體,普遍性認為唯有過去的老部長先回鍋,如此才有能力馬上推動施政,但教育這一塊攸關台灣百年榮景的聖地,不需要立刻再變則通、再變本加厲了!我們需要一位肯實實在在放下身段,溫柔地傾聽>>第一線在教育現場任教的基層教師,以及苦中作樂鎮日養護寶貝們的母親內心最底層聲音的”普通人”。

當下,我們所有的教育藍圖和各式各樣的施政報告,已然像一隻滿載好心人士提供的醇美甘泉,但要聽話和笨重的牠立足於荒漠之中,苦不堪言的蹣跚在一條比絲路還要長程的教改大道上,並且要求牠風雨無阻限時走完這段路徑,實在強人所難,而且毫不人道!

從教多年以來,我個人在中海拔山區部落學校,和偏遠鄉村、離島學校基層服務,長久以來都和這些荒僻的社區生活連結在一起,這些最迫在眉睫須要政府和愛心團體襄助的教育沙漠之境,我真正清楚他們心裡最渴求的東西,不僅僅是一堆各行各業募來的電腦和繪本圖書而已!李家同教授資歷完整,在偏遠地區以博佑基金會的力量推動課輔,我的學生當中便有不少家庭受惠,但我明白他的學者風骨是媲美古代山水田園派詩人們的”硬漢”;李校長不是我文章裡頭描摹的”普通人”,他是教育界的諸葛孔明,而不適宜放在部長這個位置上。

環視當下教育現場,有中研院士和大學校長光環者的適才人士雖不少,但真正適切扛下此重責重要關鍵的”有心”人士著實有限的很,其中我推薦有著和李教授同樣”悲天憫人”情懷,長遠以來上山下海的洪蘭教授,如果能夠抱持”犧牲小我”的奉獻精神,出任新的教育部長,發揮其柔軟和堅韌平衡感一流的母性光澤,咸信必定能夠擔負起此大任!

洪蘭,一位研究腦神經的科學家和大學教授。長久以來,她除了做實驗、教書,還翻譯了許許多有關大腦科學相關的著作;她寫的專欄文字,從腦神經科學的發展談教育與人生,往往直指問題的核心點。她痛陳台灣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因為她筆下帶有極大的愛顧與同理心,感動不少有心人踴躍轉寄她的文章讓更多人傳閱。

她像是個傳播閱讀的傳教士,每月演講至少三十場以上,只要有學校提出邀請,大小、遠近皆不拒;只要有孩童願意專心聽,她都會準備豐富的素材,熱情的分享她的知識。她更把演講、寫作的所得,買好書寄送給偏遠小學和有需要的團體。她每年寒暑假會帶著全家大小、親朋好友或學生們,一同上山到部落裡做志工服務;還會不忘記帶著大包的衣食物,上山教孩子數學和英文。她的志工足跡和演講一樣,幾乎是全省走透透。

觀看一位教育家自然要長期觀察之,雖則其夫婿亦曾擔當此部長職位,但洪蘭教授是一位對教育工作與理論都有著豐富經驗和研究的精英人士,她的成功是個人用心和努力以赴的結果。古代歷史便有諸如女中豪傑、巾幗鬚眉、與女中丈夫的稱譽,稱呼她乃名門淑女、巾幗英雄,不免有些風言俏語之俗氣,但其個人能力絕不遜於夫婿家。

至於其他報派人選,譬如吳清基(代表台南派和一綱一本的聲音)和楊朝祥(前任部長)等人選,爭議性遠超過洪蘭教授。洪教授堅實的學術論文基礎,和柔順的演講功力,以及另一半的鼎力相助無疑,加上呼應女性閣員的一定比例出仕,我個人和家族鄭重推薦這一位教育界的奇女子。
2008-04-27 10:58: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