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6 06:38:12| 人氣5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道上。請為自己喝采。。*~宇宙心系列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躑躅,徘徊,彷徨,猶豫,矛盾,迷惘都有拿不定主意、不知往那個方向去,不知怎麼辦之意,用現在時髦的網路語言代替,那就是----糾結!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有本難念的經,經典呀經典。我們以為心中有願景,往後或更多的問題。其思想上心理上的波瀾起伏比困難更苦更累!向左走?向右走?一條腿走?兩條腿走怎麼樣走?會出現哪種狀況(思想層面,經濟層面,未知層面)?能不躑躅,徘徊,彷徨,猶豫,矛盾,迷惘,糾結嗎?

世上有很多人為了得到別人的承認和誇獎而去做著各種事情,於是根本不喜歡的事情,也不得不努力地、辛苦地去做。也因而一直做著“應該做的事”和“不得不做的事”,而沒能去做“想做的事”,逃避著“創造自我人生”的責任。

人在這個世界上你想做的事、喜歡做的事情應該有很多。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去做。甚至可以說,你有責任去做真正喜歡的事情。你可以說這個世間亂七八糟,反之,也可以說這個世界多麼美妙。一切由你來決定。只要你在選擇人生道路的時候,擔負起你的責任。

要明白誰都無法告訴你生存的意義,只有靠你自己去尋找。當你活著的時候不做你喜歡的事情,其實是逃避責任。事實上“我沒有辦法做我想做的事情”和“我不想承擔責任”是同一意思。因為不願意承擔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個責任,人們就都去做“不得不做的事情”。

你不說:“我想這麼做!”那麼,你是不是在逃避著某些責任?你是不是把“我想這麼做”放在了第二位,而去相信別人說的“你應該這麼做”?要活著生存,這就是逆流而上的行為,應該按照自己所希望的方式生活。問題是你未必知道,自己所希望的到底是什麼,而你早早可能已被別人的思想所束縛。

       

世間人常常都說隨大流,可是這個“大流”究竟是什麼?很多人看上去幸福,事事順利,家庭和睦。可是實事真的如此嗎?你對你自己的人生有著怎樣的期待呢?是不是從來就沒有想過,而只是坐在那裏,等別人來為你做點什麼。人生,還隱含著這個主語“他人”而你自己卻不存在。。。(您)有什麼要求? (她)希望我怎麼做? (他)不希望什麼?

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快樂?你是不是覺得,即使一切都無需改變,走路的姿勢,面部的表情,說話的聲調,都無需改變,而快樂也回到你的身邊的呢?錯了,那不可能!不應該是等別人來做什麼,而應該是你去做些什麼。要清楚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都是本來存在的,一切都是創造出來的。你現在得不到的幸福,也不因為你結了婚就能隨之而來。

夜半裡雖然你在抱怨:“我都被傷害成這樣子……”可是你認為會有人為你做些什麼嗎?你可以在那裏哀嘆:“我真的好可憐……”可即使你這麼哀嘆,事情會變得順利嗎?請你把受傷的故事放到一邊吧。你也可以讓故事結束。受傷或不受傷是受你自己選擇的,你決定不受傷,那麼誰也傷害不了你。

父母所能對你產生的影響,其實把握在你自己手裏。你說:“因為別人那麼做了,所以也就這麼做。”聽上去挺有道理。其實你只是在表明:“對於自己的人生,我什麼主見都沒有。”困難的時候,誰也沒有到你身邊來。正因為你抱著這種想法生活,才有了這種結果。你的人生會跟你所設想的一樣。“雖然這麼說,可總有我無論都辦不到的事情啊!”一旦你這麼想,事實也就如此了。

對於許多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你不知道到底想要什麼。能否向著目標,直線前進,這是要自我立定正確方向的努力。對於那些滿嘴“無欲無求”的傢夥,其實是最貪婪的。當你開始行動時,有人非難你,那只是他在害怕,害怕懷有夢想的人的存在罷了。只考慮現在的人,和懷有夢想的人,即使做相同的事,意義也完全不一樣。說出你的夢想吧,你的夢想!

                 

若只想過別人對自己的影響,卻從未考慮過自己對別人的影響,這緣于你的不智,幼稚,還有不成熟。你是否經常考慮自己的心情,然而對於“別人現在是什麼心情”這一點,卻從來沒有想過。那麼,你現在可以開始了,不要怕受傷,甚至一點不愉快,就想表達自己的心情那是懦弱。“就是因為你才使我心情這麼糟糕,你怎麼還無動於衷?”你是不是老是這麼想?不要把這種情緒延伸下去。

容易生氣的人的特徵,就是不會體諒“請你這麼做”之類的要求。而不懂得如何讓別人做事,也等於不懂得如何生存。你應該在如何使別人心情愉快上稍微花點心思。“如果他還不做點改變的話,我實在沒法高興起來。”你是不是陷在這樣一種狀態中。要知道周圍的環境是很難很快改變的,正如你很難改變自己一樣。對於“要是他有所改變,那我就會幸福。”的這種幻想還是扔了吧。那麼,改變自己能不能得到幸福的呢? 這也不見得!

你如果覺得改變自己的努力是白費勁,那還不如去改變一下內衣的顏色,來緩衝一下呢。“我跟他交情好,所以在一起。”正因為這麼想,關係不好就不能呆在一起。其實,即使關係不好,也是可以相處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情是很不穩定的,所以老是為跟誰誰誰的交情變深或變淺這種事情煩惱,並沒有太大的意義。難道你不認為人際關係不會一直都很好嗎?君子之交淡如水啊,我們有必要跟人保持一定的距離。

對於你的期待,我不一定能給你滿意的回答,正如你也不一定能滿足我的期望。也許思想方式,做事方式不盡相同,但是,我們可以和睦相處。世上有各種各樣的人,不是每個人都有跟你一樣的想法。讓思想自由自在地飛翔吧!也請去享受這個自由,難道這不是最美妙的人際關係嗎?討人歡心那麼難,還是討自己歡心吧。若是沒有人喜歡你,也沒有人討厭你,就漂在中間看這浮世彩繪的一角吧。

當然最好是不被人討厭,可是無論你是怎麼的好人,還是有人會說:“我就煩好人!”也用不著整天表現和善,用不著整天挂著微笑。我想嘗試每一種表情,包括討厭,憤怒,鄙夷...要能夠時時刻刻的神采奕奕,其實也是一種病態。看別人的臉色行事,並不說明你為人處事就替別人著想。

有時候也要明白你沒有知心朋友的原因,那就是比朋友更重要的,還有自尊和自我。這個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真的很多,想感受新的東西,與人交談是最好的方式。出門去吧,跟各種各樣的人聊聊。到底是別人理解不了你所說的話,還是你的表述傳達不了你的思想?怎麼讓別人理解你的話,比你想如何表達更重要。

          

一直只想證明自己正確的傢夥,不會替別人著想。能夠重視自己內心感受的人,也能夠體諒別人的感受。活生生的你有內心感受,而你想像中的自己沒有內心感受。要清楚跟現實中的自己打交道的人,和跟幻想中的自己打交道的人,兩者的人生正如天堂和地獄。人類依據自尊心看這個世界,自我評價高的人和自我評價低的人,看到的東西完全不同。

人生道上沒有什麼配角,你無需甘當配角,在你的人生道上你就是主角。與其花時間向如何才能喜歡自己,還不如出門去散散步。你的“順其自然”是不是可以製造的“順其自然”?因為你在刻意追求這種狀態。時刻忍耐,時刻陪著小心。難道你真的相信這會對你有好處嗎?無須什麼根據,你也可以說:“我就是喜歡自己!

重視自我跟了解自我是有區別的。被重視,被認可,被承認的時候,你認為自我價值提高了。那麼,你是不是已被人所左右了?你喜歡自己的程度,表現在你對自己的事業花費心血的多少。“你看我那麼努力,所以請你愛我吧!”得了吧!省省吧!而總是自責的人也不會被感動,現實如何你不用管,重要的是你什麼想法。

不是說這個世界應該怎樣怎樣,重要的還是你有什麼想法。別人說了可能會讓你不安的事情,可別就此不安,因為你的心情有你自己決定啊。對於一個問題,無論提出多少大案都不被人接受的情況總是有的。想要否定什麼的時候,一定附加著力量。因為“否定”這個詞本身包含著力量。然而為了肯定自我而否定周圍的一切,這也實在太狹隘了。

你因固執己見而失去的東西,一件或兩件,總是有的吧?當你手握真理的時候,你真正想要的是不是真理本身?容易生氣的人,只是想通過生氣證明自己正確罷了。心懷怨恨,也只是證明自己的正確。抱有被害意識的人總是有權力欲的人,生活在這種人周圍實在讓人覺得辛苦。好跟壞,是與非都不是問題,事情能否順利進行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賢者會打著賢者的幌子到處招搖嗎?

過分的自尊,其實是自卑。無論心情舒暢,還是情緒抑鬱,都不要沉溺太久。精神上的痛苦還是來自己來操刀吧,由外而來的痛苦會使你難以忍耐。緊張是無法消除的,因為這是必要的反應。想想沒有緊張的人生,是多麼無趣的事啊?不那麼拼命也可以的,即使僅僅是一秒,兩秒,三秒。好人,君子,勇敢者,受人仰慕的人,能力卓絕的人,那麼多帽子,有時是該丟棄一頂。難道你不覺得,與其做別人期待你做的事情,還不如相信自己的感覺來得好嗎?

僅有知識不代表理智,當別人眼裡的“我想成為那樣的人”之類的事,還是做你想做的事吧!雨,該下的時候自然會下,該停的時候也自然會停。你的內心也是如此,任爾東西南北風。不必為了有所感受而刻意做什麼。只要定下方向無論什麼時候一點都不晚,現在就是人生的最好時機。。。。

            漫漫紅塵路。。。漫漫紅塵路。。。漫漫紅塵路。。。

台長: 幻羽
人氣(56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