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2 13:40:27| 人氣5,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代宗師〉人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主:梁朝偉
女主:章子怡
現MOD免費電影專區熱播,至17日為止,不過兩個小時的版本,有許多未盡之言,一線天(張震)的戲份讓人搞不懂,好像多餘,又似乎必須(?),出現在宮二去東北的火車、想離開組織的打鬥、開了美容院收徒這三場,如果換成多點馬三勾結日本人,讓宮二國仇家恨的情感更加濃烈,會否更整體性點?
開頭聽著葉問獨白,娓娓道出他四十歲前的春天歲月,偶爾陪陪好看戲的妻子上戲院,家庭生活無生勝有聲,是美滿了,也不愁吃穿,平時練武打拳人生一大樂事。和宮寶森掰餅之戰,算贏得了武林之尊的名聲,贏了個想法等於贏了武術,更重要,讓葉問遇到了宮二小姐,敗在宮家六十四手之下,兩人從此曾為紅粉知己/青山之交,相約東北再見。
天下事孰人能料,戰爭緊接而來,葉問的春天一下轉換成冬天,家裡全被日本人占領,也不可能去東北,十多年過去,隻身一人輾轉流落香港,謀一口飯吃設武館,開班授徒,又遇到了宮二小姐。
此時的宮二小姐,早已非當年意氣風發的奇女子,十多年前為報父仇,和馬三單挑,雖成功廢了馬三的武功,討回該屬於宮家的東西,自己卻也內力大傷,秉持「奉道、不嫁人、不留後、不傳藝。」宮家絕學注定失傳。
相對宮家,葉問把詠春拳傳至五湖四海,成為一代宗師。

故事不像在說葉問,到像在說宮家,尤其宮二小姐,看出宮二小姐前半生爭贏,例如葉問贏了父親,她回頭跟父親說要擺酒邀葉問(實則比武),又如父親被馬三殺害,雖父親遺言「不問恩怨」宮二仍執意和馬三比出輸贏,這一比,兩敗俱傷,才明白父親所說「老猿掛印,難在回頭。」
雖實話,故事也有,寓意也有,畫面也有,對白也有,但我無法將其列為經典,為了營造美感,有些覺得太特異太拖沓了,例如葉問和福星抽菸那段,福星說了「溫良恭儉讓,重要是讓字」借火表現葉問的讓就好,幹嘛還要特寫菸草點燃的樣子,美是美,卻太雕樑了。
通篇電影只有三種顏色,金樓裡的金碧輝煌,每個顏色旁全都鑲金邊,讓人眼花撩亂,再來黑漆漆的功夫衣、打鬥、葬禮,最後蒼茫的雪白。
最值稱許是本片的台詞,台詞寫得真是好,總有「蒼茫」之感。
1. 習武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宮二
   宮二見過自己,也算見過天地(出社會闖蕩),只可惜最後見不了眾生(開班傳藝)。
2. 我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了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有時間,我選擇留在自己的歲月裡。想想說人生無悔,全是賭氣,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啊。─宮二
3.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葉問
4.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有燈就有人。─宮寶森
5. 言必稱三,手必成圈。─馬三
6.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馬三
7.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8. 一約既定,萬山無阻。─宮二
「一代宗師」名字取得真好!不在人而在想法。
說到底,仍想大推這部戲,單為台詞,也該推。繁華落盡,伊人憔悴,再回首,此身已朽,萬般不由己。
另外連結覺得寫得很不錯的文章,希望想看懂一代宗師的人能有所幫助。

宮二最後找葉問深談:
「今晚請您出來,也是想把該了的事了一了,該說的話說一說。」
「宫先生要出門?」
「在北方有句老話,人不辭路,虎不辭山。這些年,咱們都是他鄉之人,我是真的累了,想回老家了。臨走前,有樣東西要還給你。」默默遞了一枚棋?
「六十四手,我已經忘了。我在最好的時候碰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時間了。想想,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得話,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阿。葉先生,說句真心話,我心裡有過你,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甚麼,喜歡人不犯法,可我已只能到喜歡為止,這些話我沒對誰說過,今晚見過你,不知道為什麼就都說出來了,就讓你我的恩怨像盤棋一樣保留在那裏,你多保重。」

台長: 水也
人氣(5,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y movies |
此分類下一篇:香草 (허브)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PS搭擋 (나의 PS 파트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