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1 10:35:38| 人氣42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象童年──娃娃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眼看見她,是在住家附近的垃圾堆。

當時我做完功課,一個人光著腳丫溜出屋外,經過巷口尤加利樹旁的那口垃圾箱。她,披頭散髮不說,還全身髒兮兮的和一堆散落在垃圾箱外頭的果皮殘渣和在一起。

等我蹲在樹下撿滿一掌心剛掉落的小蒴果,起身準備回家時,才發現她不但全身赤裸,還缺條胳臂斷隻腿;於是我蹲下來,把她抱回家。

經過一番的清洗和梳理之後,原本凌亂的髮絲,被我順成兩股整齊的髮辮;就連身上的殘缺也不見了;因為我為她裹上一件耀眼的新衣裳。

那是我從母親幫人縫製衣服,裁剩的零頭布料堆裡,精挑細選出來的一塊三角巾;上頭不但繡有細緻的朵朵小玫瑰,布料的材質還交錯鑲嵌著銀色的金蔥條;更讓我驚喜的是,兩端還拖著長長的布條,這樣的餘裕,讓我在包裹完娃娃殘缺的身體時,可以再繫上一個小巧玲瓏的蝴蝶結。

她,不哭不鬧,沒有長長的睫毛,眼睛也不會眨,總在我做功課時,躺在一旁,兩眼睜睜的望著我;似乎等著我完成功課時陪她。

她,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洋娃娃;為了裝扮我心愛的她,我把撿來的小蒴果以針線串成美麗的項鍊,垂掛在她的身上。

有時我也會央求忙碌的母親,暫歇手上的工作,以一條背帶把她纏在我的身後,然後揹著她到屋外跟鄰居的小孩蹲在簷下扮起家家酒,甚至學起大人小心翼翼的把她從背上解下,攬在懷裡當起餵奶的小媽媽。

早已數不清有多少個夜晚,昏黃的燈光下,母親佝僂著身軀,雙腳賣力踩著咭嘎咭嘎的裁縫車,只為縫補海防部隊成堆的破舊衣褲貼補家用。那是母親從鄰近洗衣店抱回來的,而我這個小媽媽也抱著自己心愛的娃娃,安靜的坐在那台老舊的收音機旁,陪著母親熬夜,陪著她聽著收音機傳來純純拔尖的歌聲。

那樣的歌聲在夜裡聽來,彷彿是一雙撫平傷口的溫柔手;無論母親工作再忙、再累,臉上的神情依舊隱隱透露著愉悅與滿足;就像童年沒人陪伴時的我,抱著生命中的第一個洋娃娃,就擁有一屋子幸福的滿足。

 

每一首詩或每一篇文章的創作歷程,多少都隱隱映射著作者的內心世界,也許是一段撼動心弦的曾經滄桑,也許是一段想擦拭都擦拭不去的灰撲撲記憶。

這是前陣子自己反覆聆聽胡長松先生寫的「下課時間」一詩,以及細細咀嚼阿武先生寫的「幸福伊是袂講話」一詩時,在腦海交疊呈現的文字畫面。

它顛覆了一般教科書插畫太陽的意圖,太陽向來給人正向能量的象徵,但是在窮苦底層生活的孩子眼底,太陽有時和火山爆發後噴出的熔岩沒兩樣,隨時會把呵護自己的母親或養活一家子的地面農作物,一口氣以高溫熔成漫流地面的液體,把兒時美好的鄉村記憶全數帶離。

顯然,我是屬於少數族群的,一如我對生命的期許:生命可以是微塵,生命可以是旭陽; 如果生命是一粒沙,我想飄落在大地,親吻植物纖細的根毛;如果生命是光芒,我想熱力四射,照耀陰冷潮濕的暗角。

這麼多年以來,根據我在校園的觀察,在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孩子們通常不是往福利社衝,就是往操場上跑,然而作者卻在下課的十分中,意外瞥見,圍牆外自己矮胖的母親,如何頂著烈焰在滾燙的柏油路旁,以農具翻曬自家剛收成的金黃稻穗。

此時,太陽公公在農家子弟的眼中,不再是課堂書本插畫所傳遞的意圖,太陽公公不再只是微笑照耀著大地的慈悲者,反倒成了令人又愛又恨的矛盾製造者。這種心情和魯冰花這部電影裡的古阿明很類似,一到採茶期,太陽在孩子心中,滾燙的火舌瞬間幻化成讓人害怕的兇神惡煞。

我喜歡作者以牆帶出這首詩,因為自古以來牆就具有許多象徵,以佛家的觀點看觀音牆,那可是菩薩普度眾生無盡悲願的象徵;以以色列人看耶路撒冷東區老城東部的西牆,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沉痛記憶,多少哭聲隱藏在這面牆當中,它是當今猶太歷史的血淚象徵,也是當今猶太人心目中最神聖的地方。

有形的牆可以如紀錄短片《牆》(Le Mur)一樣,在拆除者的十字鎬中應聲倒下,激起一片遮住陽光的灰塵,塵埃落定後的天空,不就是一個舊時代終結的象徵;想問的是,那無形的心牆,又該以何種方式跨越它?我衷心期待它可以在智慧的花朵盛開後,輕巧的倒下。

我更喜歡作者最後那結尾的神來一筆,在上課鐘聲響起時,母親一再揮手示意,要孩子趕緊收拾貪玩的心,隨同學的腳步回教室。這樣的畫面讓我想起普天下許多傳統的母親,一輩子省吃儉用,無非是希望自己孩子將來能夠藉由讀書脫離貧窮的行列,在她們有限的知識裡,總認為一切與窮苦沾上邊的任何不快經驗,均可因讀書、識字而改變。

事實上,社會階層的流動,主要的力量的確也是來自教育。我能體會作者母親揮手要孩子進教室的心情。顯然作者並沒有讓母親辛苦的汗水白流,從他朗誦「阮的筆是翼」這首詩中,我聆聽到詩人的情感與這塊土地是如此的親密,一如他對母親的情感沒有距離。

這樣的詩對我來說,幾乎是流體,它緩緩流進耳道,緩緩流進心底那條清澈的母親河;作者的情感因愛而漫流,我的情感也在心底伏流,如詩性所呈現出來的音樂律動,一經挑弄,兒時的悵惘隨即化成春風與秋風,交織著拂動。

今後,我更篤定自己所選擇的這條路,不為名,不為利,只為堅定心中的信仰。事實上,我的身體並不好,但是在我的生命字典裡,沒有比自我實現更具價值性。


台長: 李寧兒
人氣(427)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之窗】
此分類上一篇:【詩是啥】

記不得
破舊的娃娃
是童年的記憶
喚醒母親所唱的搖籃曲
又一次聆聽故鄉土地的呼吸
2010-07-13 01:36:17
版主回應
不知我的孩子
將來如何看待自己

無論如何
還是希望孩子可以透過這塊土地的一草一木
想起自己的母親
2010-07-14 11:12:01
sunneydog
童年的寂寞
大人不一定了解
我的童年沒有洋娃娃
有的是
害怕老蚌生珠的老媽死
老爸也死掉
我變成孤兒
2010-07-13 21:11:16
版主回應
謝謝sunneydog的分享

親情這條臍帶
有時如溪河壯闊
有時卻如山徑狹窄
一旦涉入
跌宕起伏在所難免
而今身為人母
回顧童年的自己
才知許多憂慮
幾乎都是多餘
只是生命中若少了這些
肯定變得乏味無比
2010-07-14 11:07:2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