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9 10:22:51| 人氣3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聯想的聯想】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有人想尾隨,就得跳脫慣性思維,起碼得對抽象思維進行聯想,才有雀屏中選的機會。這不是湯姆歷險記,更不是七隻小羊與大野狼的故事,因此,不會有童話故事裡的情節──

當我以落葉跪伏之姿,迎向雷雨萬箭齊發的那一刻起,我知道,你一直都存在,不時以超距力為我解開這道難解的謎。

擅以聯想見長的我們,面對聯想未能說白的地方,就像天空之於風箏甩動的尾。他人是否能敏銳的覺察氣流裡的水分子色差,根本無關緊要。就像我們總是不屑去揣測,入夜後,別人是如何以燦爛的星空,安撫那些白天未竟的咿咿呀呀或喧囂後的沉悶。

我們迷戀幻惑的夜,只因月光把一地白雪澄靜的太壯觀太耀眼;就像我習慣以筆尖沙沙作響說著一段段平凡不過的故事,而你不斷以那去而歸來的七隻黑面琵鷺的杓子嘴,來回為讀者們一一導讀──關於鏤空水田的這七句情詩倒影,不就是你為我規劃的第一張生命探險圖?

顯然,我們的染色體rs53576編碼區,與黑面琵鷺的基因排序相去甚遠;要不怎能輕易地擺脫羞怯和恐懼,以聯想的意象寫活了自己的情思。

詩的靈感總是突如其來,就像這回,先是天外飛來六句,從容不迫的以拭淨水田氤氳霧氣之勢降落,悠然自得的有如蠶頭燕尾的隸書;緊接著,天空又傳來一波波聲紋,這句像狂草,以唇濡墨在你唇上疾書。

我說,這一吻,全身似團著了火的魔。

你說,就像午後一陣狂風橫掃窗邊的垂絲柳。不解風情的人路過此地,難免要問,怎會有這麼白目的樹種,只長柔弱的葉不結振作的果?

事實上,面對這樣的落葉喬木,與其改變基因粗大原本纖細的葉枝,不如以文人的風雅靠近,增添其催產素,以解除蜂蜂蝶蝶對她只長溫柔,不開艷紅花果的疑惑。

或許有人要問,不是說好,等北風一來,文人雅士就要攜著墨寶隨她一起舞?如風舞動一面以光影縮寫心詩的夢幻湖。

而今,薄薄的心情記事,全給了水田倒影的這七隻黑面琵鷺。若非心湖已被你徹底擾動;若非那些相約一起掉落的詩句,以柳絲柔軟的下垂,豈能成就我們體內染色體rs53576編碼區,以聯想的聯想擺脫面對大砲望遠鏡偷窺的恐懼和羞怯──

就像上蒼若不以一座山林的綠苔當內裡,藍天就無法縫製一件覆蓋大地的冬衣。

 

【天使之翼的聯想】 

面對天空臨摹的這幅世界名畫──達文西創作的天使之翼,多麼的想回頭再看一眼。只因童年記憶裡的那只風箏,一再的被流光之手推遠。

即使夢裡,我們仍緊緊相擁,或許在盛開波紋的詩地裡,交談,無須喧鬧的金剛鸚鵡當介面,以雨後湖面倒懸的彩虹,或小小螢火與瞳孔,互讀唇語的默契就行。

我喜歡在這樣的雨夜,窩在自己的小小天地,靜靜寫著和天使之翼有關的故事。這行止,何嘗不是凝視自己隨你所化身的報佳音天使,盡情翱翔雪空的一趟銀白色的浪漫之旅?
 
事實上,關於天使的聯想,根據英國權威生物學家沃頓(Roger Wotton)的研究報告指出,耶穌誕生時,天使飛越全世界向世人報佳音的聖經故事,在生理結構上明顯有瑕疵。因為,以科學的角度來分析,天使之翼因為多了雙臂的緣故,根本無法像風箏般迎風而起。
 
看到這兒,忍不住要發出會心的一笑,我猜,向來以理性自居的你,若是看到這樣的一則新聞,應該也會有類似的反應才是。即便我總是將現實生活中,一些難以解碼的問題,隱晦成天使之翼的象徵,而你呢?似乎也樂得隨我天馬行空,沉浸在超然物外的感覺。彷彿只要擁有天使之翼,天涯海角我們都能隨心所欲。
 
總覺得經由藝術家的巧思,天使之翼的形象早已深植在每一個人心中。如果此刻基於科學的因素,必須讓天使斷臂,我記憶裡的達文西作品,還會是迎向希望迎向美的象徵嗎?
 
若天使之翼是真理的象徵,眼前這幅彷自世界名畫的天空,卻厚黑得如此沉重,是否該好好的大哭一場,好讓瘦身後的雲朵,以斷臂天使解脫?或許對天空來說,少了人們對雲朵的聯想,更能趨近屬於大地與自然的真實生活。
 
那天下班經過十字路口,我刻意走上天橋,一個人站在天橋上,如鳥人般俯瞰這處偶爾你會開車經過的地方。坦白說,我一點兒也不遺憾你所謂的遺憾,或許我已坦然面對天使無法振翅高飛的這件事。即便你給的這副天使之翼,至今我依舊細心珍藏著。
 
在一年將盡的歲暮時分,自己能夠紀實的把心中對愛的想法,藉由平安夜的聖誕鈴聲,讓你再次的清楚聽見,這比之前聽到天使必須斷臂,才能振翅高飛的這件事,更讓人感到震撼的,不是嗎?
 

台長: 李寧兒
人氣(390)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Merry Christmas for everyone】
此分類上一篇:【文學的聯想】

酢醬草
情詩的倒影?
這句可真美極了
長年來,總將心情的倒影用文字寫成含蓄的詩
其實這詩也不就是一面心情的鏡子嗎
聯想的聯想的聯想...


再提一件說到爛的事
丫姐至少出本書吧
妳的文字應該讓更多的人品味
2009-12-20 12:16:43
版主回應
若非你把這篇文讀得很仔細
絕不會挑出這一句
因為這句就是題目的縮影
之所以會寫這篇文
是因為最近和好友討論到抽象思維的問題
有些人的大腦結構就是異於常人
對於四維五維的圖像就是有辦法在腦海裡自行運作
對於這些數學天才只有佩服的份

說到出書
我曾想過
也謝謝你的建議和賞讀
2009-12-20 15:10:55
路痕
呵呵

連 DNA序碼都能入散文?果真是科學的寧兒
擅以聯想見長的我們,面對聯想未能說白的地方,就像天空之於風箏甩動的尾。...

我也算是擅於聯想吧!
剛貼了篇黑色小說,有興趣可以來看看...
2009-12-24 13:26:39
版主回應
什麼算是擅於聯想
你壓根兒是聯想高手中的高手
否則怎能寫出精采的黑色小說
2009-12-24 20:25:4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