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4 20:00:20| 人氣31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外的驚喜──發現自己 》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嚴寒的九份山區,在前往「地質公園」的登山步道上,天空除了幾朵白雲和滿山遍野的芒花相映成趣之外,大概就屬我先生最愉悅了。

 

最近,儘量抽空陪伴他。以前先生幾乎是我的天,家裡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他在做決定;但是自從前幾年,他開車在龍潭附近和一位違規騎車的單親媽媽擦撞之後,為了談判賠償事誼,我首度見識到他內心的無助與恐慌。

 

記得那是在前往龍潭的高速公路上,他突然轉頭一臉茫然的對著我說:

「老婆,能不能給我一點意見?我真的很害怕,待會兒真不知該如何開口跟對方談。」聽完後,我只好強作鎮定,不疾不徐的告訴他說:

「沒關係,你不用擔心,這件事情就交由我來處理好了。」

 

事實上,當天的談判過程,出乎意料之外的順利,對方完全不像先生所預想的那麼複雜與刁鑽。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終於發現,平日強悍如獅子王的他,在面對人生重大的轉折時,竟是這般的無助與恐慌。

 

結婚這麼久以來,我所認識」的他,一直有著宗教上的信仰。反倒是自己,除了相信「愛」之外,對於任何宗教,依舊存在著某種程度的質疑。看來,人類不到地球毀滅的霎那,很難去理解偏執信仰」所帶來的負面能量。曾幾何時,他眼前這位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的老婆,也可以在一夕間長出智慧,成為他精神上的嫩葉與枝椏。

 

打從先生自教育界退休後,突然覺得他蒼老許多,無論身體或心境。相對的,我似乎越來越茁壯了,起碼在面對生老病死這件事上,我比他坦然許多。或許這些年來,我擁有足夠的關懷,這愛」讓我自覺生命精采,即使今宵永別都了無遺憾。

 

聽聞自己,有兩種狀況。一種是解決內心的困惑,一種是試圖與外界溝通。

 

記得有一回,我先生到河濱公園散步。那是一個有著火紅夕陽為背景的時分,走著走著,前方不遠處,一位菲傭推著坐著輪椅的老先生迎面走來。面對這一幕,我感性的牽起他的手,幽默的對他說:

「老公,以後要對我好一點。說不定有一天,我就是推著你出來散心的免費台傭。」

「算了吧!我的身體目前壯得像頭牛,倒是妳平日懶得像條豬,將來應該是我推妳出來散步才是。」

 

當時,也許只是一段尋常不過的夫妻對白。但是,最近回想起這段話語,感觸良深。尤其,最近先生屢屢自覺身體不適,身為枕邊人的我,還當真希望這只是他退休後,一種過渡時期的生理反應;否則,未來當真有諸多難關等著我勇敢的去面對。

 

 

人,相較於其他野生動物,不算是一種抗壓性強的物種;尤其在面對大環境急遽變遷時的不適應,生病或逃離似乎也成為一種可爭取,可容許的權力。面對人性裡的弱點,生命自會在逆境中尋找出路,尤其在生病的時候,愛人與被愛之間,自會協調出一種新的平衡關係。甘地說:地球足以養活每一個人,但卻難以填飽一個人無止境的慾望。不知怎地,越到中年,越強烈渴望能夠擁有一條洗滌歲月歡愁的幽靜道路。

 

週三午後,校園安靜到有如一座空城,我恣意享受這樣的寧靜。因為這是「愛人能量」的復原時間。我喜歡這樣的自己,一個人靜靜聞著咖啡香,看著幸福感自我檢測日記,字裡行間,我又發現愛人能量的泉源。面對「幸福感自我檢測日記」裡的一些蛛絲馬跡,自己彷彿又回到當下聽演講時的愉悅心情。

 

那是幾週前,學校為老師們所安排的一場週三進修,當時自己刻意留下用來檢核「幸福感」的一份書面資料。上頭清清楚楚的羅列著:能夠與好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是幸福的;能夠每週抽空34個小時,做一樣滿足自己興趣的活動是幸福的;工作量力而為,盡力而為,也是幸福的......。我猜,應該還有很多很多演講者來不及列舉的實例,包括在一個安靜的午後,品著咖啡香氣,任心靈與一幅畫、一首詩、或一角落與相思樹交錯的天空,隨喜相遇。

 

 

 

南勢溪畔的加九寮步道林蔭參天

 

 

 

 

盤上南勢溪天空的相思樹

見證過往臺灣迷人的面容

 

 

 

 

冬陽露臉,一如那年──你的熱情沸騰了我盈淚的雙瞳。

而今,我們再度造訪南勢溪,面對豔紅的加九寮拱橋,我們不急於奔向對岸。我們選擇立於可眺望舊橋墩的這端,欣賞千層岩上那幾隻與我們一起分享午後這黃橙橙幸福的鉛色水鶇。縱使這樣的鳥類向來沒有明顯的地域性,隱約間依舊可以窺見牠們優閒曼舞,飛飛停停所圈出來的夢想天空。

 

不久,我們沿著昔日舊鐵道鋪設的加九寮步道走,水聲潺潺不絕於耳;而你的話題時而今日,時而往昨。直到一片相思林下,我拿出數位相機對著天空,於是你超然於物外,觸及了整座森林的脈絡與呼吸,而我頓時成了相思樹的隱喻。

 

是誰把南勢溪水推向雲層的邊際高峰?面對傾聽心聲的那兩朵依偎的白雲,我當真有話要說:

 

相思樹上的藤蔓植物啊!可否把糾纏的力道再放輕些?別踰越,別觸及鳥巢蕨那一抹向陽的嫩芽,更別大膽預言尚未發生的悲慘情節。

 

前方的落石阻斷,這是恆常性的風雨現象;我們無須多做聯想。回頭立於溪畔,審視南勢溪水與這條遭世人遺忘的加九寮步道,迎接我們的是幽幽的曲折小徑,耳道吸納的是小火車嗚嗚然與足下鐵道枕木所發出的清晰聲響──

 

踢踢踏踏……

踏踏踢踢……

 

那是輪軸齒痕嚙合而過的歷史景深,我們豈能一轉身,就遺忘?

 

 

人類的慾望好比山巒疊嶂,一層高過一層,一層深過一層;如果它化身紅隼,停棲在霧化後天空底,而我們的警覺性又不夠敏銳,難保不會被這樣的猛禽攫獲。(心情小語)

 

 

 

 

台長: 李寧兒
人氣(316)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亮度與對比》
此分類上一篇:《 高鐵初體驗》

拉烏
你也喜歡拍天空?

旅遊世界各地

我發現最美的景色原來也是天空

特別是那種掛著樹枝上的 停在我的手掌背後的

天空。
2009-01-14 21:36:54
版主回應
呵呵呵
沒什麼
剛好隨手亂拍而已
反正拍到自己開心
管它框住的是哪片天空
2009-01-18 14:06:43
貝爾哥哥
甘地說得沒有錯。

「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是亙古不變的定理。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以致常常慾求不滿。

話雖如此,但你能說,若不是因為人類有這麼多慾望,也才能成就人生不斷努力向上奮進的動力,不是嗎?
2009-01-15 22:13:56
版主回應
所言甚是
總之凡事都是一體兩面
慾望就像山巒疊嶂
一層深過一層
2009-01-18 14:13:22
27分
檢核「幸福感」.....我喜歡這樣的提議.....
時時檢核
也許就能更珍惜...
然後更幸福.........
2009-01-16 13:28:51
版主回應
幸福感往往取決於情感的滿足與否
因此知足反而成了帶領生命自迷宮脫困的那把鑰匙
在這處處困蹇的年代
時時檢核幸福感
是擺脫憂鬱的第一步
2009-01-18 14:35:23
雀飛筆
知足常樂,時常抱著感恩的心,幸福始終都在。
祝福寧兒姐新春愉快!
2009-01-26 14:53:1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