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7 18:06:41| 人氣627|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新聞事件看宗教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在蘋果日報看到一張驚悚的照片,上頭標示「戀異教徒 少女遭砸死」的新聞。這是發生在伊拉克庫德族的真實事件。一位十七歲少女多雅,因與遜尼派的穆斯林男子相戀,進而歸依伊斯蘭教,竟遭父兄族人拖到街上,又踢又打,甚至朝她的頭部丟擲石頭或重物。整個過程持續數分鐘,多雅一聲不響,也沒反擊,最後傷重不治。處死的過程,現場有警察,武裝軍隊和大批民眾圍觀,竟然沒人對她伸出援手,甚至還加入叫囂施暴。多雅遇害消息傳出後,引起遜尼派穆斯林報復攻擊。23日數名持槍男子攔下一輛滿載亞齊德派工人的巴士,將車上23人拉出,一一朝其頭部開槍處決,作為報復。

看到這樣的一則新聞,心,真的好痛。到底是一股什麼樣的邪惡力量?可以促使身為父兄族人,毫無人性的拿起石頭,砸向一個活生生的人。甚至連身為執法單位的警察和武裝部隊,面對這種狀況,冷漠到近乎冷血。

是偏執的宗教觀嗎?是的。這點無庸置疑。
除此外,我想這個國家應該還嚴重欠缺「兩性平權」與「民主法治」這兩種珍貴的元素。

之前看了ladyo分享出來的文章,讓我對穆斯林文化有了初步的認識。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孤陋寡聞。關於穆斯林文化,在這之前,對我來說幾乎是一片空白。前陣子,因為綜藝節目主持人-吳宗憲在自己的節目當中,公然對穆斯林文化大開玩笑,引發穆斯林信徒的嚴重抗議。後來,為了平息紛爭,這位平日耍慣嘴皮子的綜藝大哥,不得不出面向信徒道歉。

談到宗教信仰,對於多數人而言,通常都是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截至目前,似乎還沒有哪一種宗教,可以完完全全說服我。因此,我沒有固定的宗教信仰。更確切的說,自己甚至可以說是「無神論」者。因為我不相信有具體實相的神,存在這宇宙之間。所有的「神」在我看來,都只是「愛」的象徵。祂應該是謙卑、寬容的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我會對著佛教徒虔誠的說阿彌陀佛,我也會對著基督徒或天主教徒虔誠的說阿門。我向來非常肯定這些宗教存在的正面功能,因爲祂可以彌補政府力有未逮的地方,甚至縫合了許多看不見的傷口,讓人類的心靈獲得平靜。

我從不擔心死後,會因為自己的無神論,而無所依歸。因為我質疑,若真有神,祂們是否在宇宙間據地為王,否則又該如何進行祂們教義所言,根據人們生前的善惡作為,進行分類:

該上天堂的上天堂,該去極樂世界的去極樂世界,該下地獄的下地獄,該下油鍋的下油鍋,該割舌頭的割舌頭,該輪迴的就去排隊等候輪迴,各教各派以此類推。

依我個人淺見,我寧願相信宇宙間,也會有一個國度,專門收容像我這種無神論者,卻也非常誠懇的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的人。而這國度,在我看來,不在虛無飄渺的遠方,而是在我雙腳穩穩踩踏的塵土,因為我始終是大自然裡的一份子,泥土或大海才會是我最後的歸宿。

談到信仰,我會尊重別人的選擇,但我反對以偏執的方式,宣揚教義。因為偏執的信仰,比沒有信仰更令人擔憂。偏執的信仰造就偏執的態度,偏執的態度讓人的作為走入極端,不但不能讓人類的心靈獲得平靜,甚至還會造成世界更大的動盪與不安。

小時候,曾經不只一次在街頭電線杆上,看到類似「你不信耶穌,就會下地獄」的狂妄標語,甚至有人指著別人家中的祖先牌位,說了一堆莫名其妙自以為是的話,心中總是會有許多感觸。我相信,若真有耶穌,以其教義,怎會允許祂的「愛」被自己的信徒如此扭曲?幸好這種偏執的傳教方式,已在台灣當前的社會消聲匿跡。

前幾年,因公公生病住院的關係,首度見識到「某教」的傳教方式,再加上幾個同事受騙經過的印證。我根本無法認同祂的教義,口口聲聲宣揚的「愛」竟是如此的狹隘,甚至要人當場發毒誓,得效忠到死,若中途背叛違約會遭受如何嚴重的懲戒。這種據地為王、相互攻訐、相互排擠的宗教觀。連人與人之間,最起碼的尊重與寬容,都做不到了,又要如何說服我去相信祂,歸依祂。

我推崇慈濟的證嚴法師,推展符合世界潮流的環保概念,禮佛不燒香、不燒紙錢,並將父母視為現代菩薩,鼓勵大眾從日常基本孝道做起。我也非常贊同基督教或天主教對「愛」的釋義,更肯定大部分的教徒,在生活當中身體力行,讓社會國家更進步更和諧。

截至目前,我依舊信仰「愛」,並樂觀的期待,「愛」會將人類帶往「和平」的最高境界。就像自己天真的以為,耶穌、上帝、佛祖、阿拉……,早已在天堂或極樂世界,手拉手成為好朋友,只有偏執的宗教信徒,還將心裡的神,關在扭曲的枷鎖和腦袋。

寧兒

台長: 李寧兒
人氣(627)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思維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戲看「人鼠之間」
此分類上一篇:讀文心得

拉不斯
宗教的本意是叫人向善
但是加上獨佔之後
就會變得奇怪
2007-05-07 22:17:07
恨吾
宗教是種控制大眾的工具也是種企業
是一種強迫自己相信的過程
慈濟不也難免有階級與個人造神的痕跡
恨老頭一向認為&quot心存善念見我不拜何妨&quot
也相信各宗教的教主原本就沒想到自己的頓悟會成為宗教
自信向善有愛心凌駕所有宗教
2007-05-08 08:30:00
Sophia*ˊ
我也有看到這則新聞
It`s too scary.
2007-05-10 17:49:44
★╮冷.薰* ﹋&#9825
這只能說是...
偏執的想法...
2007-05-11 20:24:35
★╮冷.薰* ﹋&#9825
我媽媽本身也是慈濟人呢^^
2007-05-11 20:25:11
k
孩子是自己的好
因此 宗教也是自己的好
2007-07-09 10:32:33
秋思華年
宗教本身沒有錯,是信仰的人的問題.....
2008-05-21 17:56:5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