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0 21:02:09| 人氣3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次,蘇東坡學禪有所領悟,覺得心智洞明,了無雜念,不覺喜從中來。遂按捺不住邀情,舖箋揮筆,寫了一首詩:
 
「稽首天外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由詩中看來,自己已儼然成佛,不僅佛光普照大地,而且佛性堅定如磐石,連八風(得、失、謗、揚、讚、嘲、憂、喜)也吹不動了。
 
東坡當下就差人過江去金山寺,將這首詩面交佛印禪師。佛印禪師在詩上批了「放屁」兩字,交給來人帶回。東坡氣急如焚,遂乘船渡江前往金山寺找佛印理論。船到了岸邊,佛印早已佇立等待。
 
蘇東坡劈頭便責問佛印:「我寫的詩,你為何說是放屁!」
 
佛印雙手合十,輕描淡寫地回答:「你不是已經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了嗎?怎麼還會被 [放屁] 兩字吹過江來呢!」
 
又有一次,東坡到金山寺與佛印一起坐禪。
坐了一個時辰,東坡覺得身心通暢,內外舒泰,便忍不住問佛印:
「禪師,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如何?」
佛印看了一下東坡,點頭讚道:「像一尊佛。」
東坡非常高興,佛印隨口也問東坡:
「你看我的坐姿如何?」
蘇東坡揶揄地說:「像一堆糞!」
佛印聽了,並不動氣,只是置之一笑。
東坡高興的回家,告訴蘇小妹說:「我今天贏了佛印禪師!」
蘇小妹頗不以為然的說:「哥哥,其實今天輸的是你。禪師的心中有佛,所以才看你如佛;你的心中有糞,所以才視禪師為糞。」

一個人的人格是否成熟,不端看他除了「理解」自己之外,還要了解到他是否「理解」別人。所謂「理解」,是指了解別人的感受與思想。畢竟佛印了解東坡,遠勝於東坡了解佛印,而我們對東坡與佛印的了解又是少之又少了,我們能不更虛懷若谷嗎?

今天「轉載」這樣的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其實也是想藉機反躬自省。面對外界的誤解或羞辱,視為季節轉換時的一場「哈啾」即可。

 

愛──才是身體裡一群防衛病毒入侵的環保小尖兵,有了這群無敵小尖兵,體內才會有抗體,更重要的是,它對周遭汙濁的空氣與環境起了淨化作用。

因為愛,讓人敏銳覺察到萬物之美,即便只是牆腳邊竄出的不知名野花野草,都讓人覺知到旺盛的生命力;因為愛,讓人切身體悟到人世間的真、善、美,即便它是來自陌生的路人。

 

一個溫暖善意的微笑,都會讓人重燃生命。我是該感恩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以及生命裡的所有挑戰與歷練。


 

台長: 李寧兒
人氣(3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心靈對白
此分類上一篇:盪鞦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