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4 03:00:52|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畢業論文]再見黎小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知道這樣好還是不好

工作以來 大多數是準備離開多過準備開始的日子

很抽離 這種無根的漂浮感 讓我像遊魂地不經意游過身邊所有的事物

身邊的所有也同樣的游過我

看過一本書,似乎是長期失業男子寫的 圖文繪本

裡面的文字很精鍊 字字見血 但老實說 我不愛 因為過於灰色

看完渾身死氣沈沈 有點不舒服

即使揮別第X個工作職場的今天 即使困惑 還是要向陽一點..是吧

今天過得很一般 下了班 到同事家吃了頓家常飯 三個女生下廚

一個手忙腳亂嘴裡開始胡言亂語"我到底要從哪裡開始???"

一個看了於是幫忙結果幫忙打了四顆蛋糊挍了一碗蒸蛋又跳回沙發

一個從頭到尾窩在沙發上

這樣的組合,還是勉強搞出了一頓大家都吃到很撐的晚餐

又從公司CALL來一名剛"嘟嘟.."(註一)完的漢子來清菜尾

餐畢大家掛在沙發上 看著電視裡討論怎樣斷桃花 招桃花的算命節目

在一種很家常菜的氛圍之下 我告別了三個月不長不短的客服生涯

"您好, 我是x號專員, 敝姓黎, 很高興為您服務!"

每天操著熟練的口條隱於黎小姐身後,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客服人員

因為漂著 就漂進了這裡

職訓的那段期間 我們過得很快樂 班上一共有11名同學混在一塊 又像回到了學校生活

上班打卡/上課/下課/上課/下課/打卡/下班..

偶爾去燒肉店大啖一頓, 新鮮一點會到打擊練習場揮棒丟球 過著半上班族半大學生式的生活

上班也就這樣吧 就像日本男人下了班會到居酒屋坐坐

不一樣的是 我們每個人都混雜著不同程度的稚氣 那種不熟練的社會氣質

來到這的每個人 說不太上來到這的原因是什麼 期望得到什麼 又會停留多久

只知道 該出社會了 該有份工作了 該存點錢養活自已

上課還是很嘻鬧 金融課程可以被我們搞得很無厘頭 我想 講師一定很愛我們

我們既青春洋溢又總充滿了無限笑點 年輕真好:)

這是我不斷漂著以來 第二份可以快樂的工作 是真的快樂

雖然黑板上的教學 並不這麼吸引人 但我仍每天快快樂樂的到課堂上學習

經過了三個多禮拜的行前訓練 醜媳婦總要見公婆 一群新誕生的客服生力軍即將上線

壓力來了.. 凡術語不佳/臨場反應不夠/口條不穩者 沒有留校查看但請自己小心一點

幾天下來 點名被特殊關照然後離開或自願離開的..一個接一個

我突然體會 這時候才是真正開始所謂的上班生活 是吧

上線 一開始顯得慌 接每通電話前都要先自我心理建設培養情緒一下

"嘟.." 來了

"您好,我是.......很高興為您服務"

人說 "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當爸爸的" 當客服其實也差不多

上線之後 才開始會把上課當做是耳邊風的東西拿出來回憶並好好演練一番

客服會遇到好客戶或壞客戶 其實同樣的 客戶也會遇到好客服或壞客服

好客服就是夠親切又能很專業的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客戶的問題

剛上線的那段日子 呵 有時候還真覺得對於某些客戶.. 只能說他是"運氣"有點不佳啊,哈

在掛掉電話之後才想到 "啊!剛剛其實可以(怎樣怎樣)......的處理的"

有良心一點會回撥給客戶 不太嚴重的錯誤就自己吐吐舌或跟隔壁一樣菜的菜鳥喳呼著 "我剛又挫賽了.."

歷經一段慌亂期後 動作熟練了 犯錯少了 回想自己最初那侷促而手足無措的模樣都覺得好玩

我喜歡那種回首的感覺

看見自己的不同 當初的緊張 當初不相信自己 當初過份在意 當初的當初 如今都只是回憶了 有趣的地方就在這..

回憶常滲雜感傷的成份 在以前

現在 就像寫日記一樣 寫下所有的改變 就繼續向前走吧

一直走 一直


三個月 每天接上百通的電話以致於在這裡可以有太多的回憶

因為太多 有一天會通通記不住的 只剩下一個依稀模糊的印子 一片痕跡 一種感覺

平均使用循環息的人多過按月全額償債的人

每天會遇上1/7已經是例行公事的電話 1/19你可能不太熟悉的問題

所以每天就可以有1/7是接起電話像是在工作實際上是享受著混水摸魚的小竊喜的小時光

摸魚太久是會無聊的 另一邊的那1/19就發揮它的功能 困難成了調劑品

說實在的 我不是那種很樂於面對挑戰上進式的人 雖然我也十分欣賞用意志碰撞艱困的勇者 我會用崇拜的目光仰望他們

但我知道我不是 也不會想變成那樣

只不過 在上線的日子 我體悟到了一件事

擁有能力是件美好的事 自食其力+迎刃而解=永遠是最甜的果實

我開始享受那1/19(前提是 沒有把它搞糟,嘿)

54%的人平平淡淡的來又平平淡淡的去 8%急急切切令你不自覺也跟著緊張了起來 31%你會在他們身上發現到一些什麼 剩下的 不是特別糟就是特別好

這是我對電話那一頭的無聊分析

偶爾會很無聊的在記事本上塗塗寫寫 譬如,給電話那頭的他或她取些小名或寫個眉批,在無聊中搏自己開心

所得稅繳了十七萬然後只要一講到"十七萬"就會摀著嘴講電話的白金級經理=17萬摀嘴經理

名字特屌叫楊邱不纏我想她爸媽應該是蠻愛看金庸小說的=不纏阿嬤

因為一時忘記查詢密碼心急脫口而出"靠夭,我忘了.."過於直率可愛讓我在電話另一頭快笑死的水泥工=哇靠,水泥工

搬出一堆頭銜咄咄相逼為何不給她提高額度還威脅要剪卡博士護理師=妳博士干我鳥事難道妳不知道再尊貴的頭銜吐出口就像冰塊刻成的墓碑只成了冰冷冷的諷喻嗎

很環保只因為收到他認為是非常不環保在他眼裡比垃圾還不如的DM就氣得跳腳要把我們告上環保局的=環保人士,謝謝你

這個環保人士的故事,我得好好講一下(用虔敬的心,哈)

話說接到這老兄的電話 他質疑為何老是收到垃圾DM

"叫你們不要再寄了是聽不懂嗎?這樣有多浪費你不知道嗎?我上次明明打過電話,說不要再寄這垃圾不如的東西.....為了這些東西要砍多少樹這道理還要我講嗎,你們X邦這麼大的公司還這麼不環保............"

開場白的氣勢就讓我明白來者是個 狠角色 了

趕快..查!

在我們這裡 是可以用電腦鍵機為顧客"NO DM SERVICE"的 趕緊幫他查了一下,對啊,他的確先前有客服人員為他處理註明NO DM了

BUT WHY?為何還是收到呢???

嗯..鍵機的日期不遠,大概是還沒鍵機之前信件就處理好了

"先生,不好意思,可能是因為..."

"可能,你不要跟我講可能,說可能就能原諒嗎"

靠,你是要不要聽我講完啊?環保人士就可以這麼沒禮貌嗎?

但為了服務至上,我還是要人格分裂地好聲好氣的安撫這位為環保革命沖昏頭的沒禮貌的傢伙

我真的很生氣,但我也真的不能生氣

反正 他不聽我講 我改變策略 就讓你講吧 我也懶得理你了..

後來我沒有很專心的聽他到底在扯什麼 也不想專心 因為專心起來換我會抓狂

可是 我聽到一句"好 要這樣是不是?沒關係,你可以繼續寄啊,你再寄我也有辦法對付你們,小心我把你們X邦一狀告到環保局.."

鏘,我的腦當場飛出五隻鴉子,這人的邏輯好特別啊特別到真的讓人完全失控無法再理解下去..

了解到他是多麼獨特之後 我有種"是你不真切還是我不真切???"的錯覺與懷疑 懷疑他是從戲裡走出來的人 於是,我收起了我的不耐和鄙夷

"先生,應該是作業時間問題造成您的誤會,也造成您的困擾了很抱歉,下次不會了,我們不會再寄了.."這次我很快的爭取時間為自己的立場辯駁

"不會了嗎?"

"對,我們不會再寄了,對不起,這次真的很抱歉"

他像是得到了環保的救贖但仍微慍的掛了電話..

從此 我突然開竅了 功力大增 對於不可理喻的人有了完全的防護罩

"戲裡走出來的人..戲裡走出來的人..戲裡走出來的人.." 嗯

人生如戲 還會接到一些電話是讓你感嘆的

一位姊姊打來幫弟弟詢問是否還有帳款未結清? 很簡單的題目 我很愉悅的為她查詢著

"沒有了,U先生沒有任何未繳的帳款"

"哦,那就好,謝謝妳,因為我弟弟過逝了..所以幫他查一下.."

我這時才去注意 檔案上U先生的年紀與我們相仿的六年級後段生

其實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啊棺木裡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 但那天的整個下午 情緒格外的低

還有遇過在客服留言裡看到:此人為重度憂鬱症患者 接到電話請直接轉專人A小姐#

每一通電話都有一個故事 久了 情緒已不見起起伏伏

只開始將一個個客戶歸進類型的檔案盒裡 盛氣凌人型 台客型 家管型 錙銖必較型 好相處型 有教養型 不知所云型 人生以享樂為目的型 大人物型

一個又一個的方盒..裝了三個月的回憶

躲在電話後方的日子 將來憶起來會是什麼樣的滋味呢??

我是我們班第七個畢業生

畢業了 再見黎小姐








(photo by sammi)

台長: 酷達.達姆毛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