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0 11:28:54| 人氣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不過,這回白目人沒現身,我只好在大家的質疑與期待下,乖乖坐下。

坐下後,身體原本的疲累突然盡除,索性地便將視線放在映在車窗上的我,思緒隨火車外的景物後移,腦袋完全放空,只是火車進站步出車站後,我還是沒完全回過神來。

當時,我買了站位的火車票當起一名趕火車回家的旅客。進入擁擠的車廂內,我當然得在人縫之間殺出一條血路找尋立足處。才剛站穩腳步,一個陌生男子從座位上起身拉起大嗓門,你行動不方便,快點坐下。我說,不用不用。他半推我,我只好半就他。當場,我是滿是一臉詫異與尷尬。我詫異於自己是否太過勞累,一直以來用健康臉孔來防禦外界眼光的功能此時完全失了效用,才被這陌生人一眼看穿我殘弱的身體;我尷尬的是,車廂內有些乘客的眼光,被這大嗓門而好心腸的男人給喚了過來,這些眼神往我身上一瞧再瞧,想瞧出個我有被讓座資格的理由。

我實在該當場拿出殘障手冊來証明我的身體與那個男子的軟心腸。但我只有小聲地說,謝謝。

於是我懂了,為何從小到大讓座給那些我認知上的銀髮族,那些老人家總是不領情地跟我說,不用不用,年輕人你自己坐。(這群銀髮族大概此時心在想,我不過是少年白外加長得臭老而已。)一老一少就這麼僵在那裡,直到最後總會出現路人甲(通常是健康且白目),噗咚地坐在那個位置上,才解決當時的僵局。

想來,生平第一次有人主動讓位給我,有些尷尬,有些不知所措,有些被趕鴨子上架的生疏感。但我還是心存感激那位大嗓門的陌生男子。


※刊載於《野葡萄文學誌》2005年九月號

台長: 黃文成
人氣(3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